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地铁列车迫停隧道20分钟 乘客质疑排障延时

  “谁动了紧急拉手?”2号线昨晨迫停隧道内

  早报记者 姜丽钧

  “2号线出问题了,停了很长时间!”昨天,在浦东陆家嘴工作的陆小姐一赶到单位,就忙不迭跟老板解释自己迟到的原因。昨天早高峰临近结束时,由于一列2号线列车在行驶到人民广场至南京东路站的区间隧道时突然瘫痪,造成该线路运营受阻超过20分钟。

经调查,事件的起因是车门上方的紧急拉手被乘客擅自拉下。

  事发:少数乘客开始敲打门窗并报警

  “当时我就在那列车上,车子从人民广场开动后,不到南京东路站就‘趴下了’,启动了几次都没成功。”昨天早晨,吴先生乘上一列发往张江方向的2号线列车后,该车在隧道内突然停驶。

  据车上其他乘客回忆,当时感觉不像是遇突发故障后的紧急停车,而是慢慢减速停在隧道里,在停驶的几十分钟里车厢曾经摇晃了三次,但始终没有启动成功。后来,乘客们开始感觉到车厢内的排风系统部分停止了运转。由于当时正值早高峰,2号线列车刚刚在人民广场载上一大批乘客,车厢内相当拥挤,大家都感觉十分闷热,少数乘客甚至开始敲打门窗,用手机拨打110求助。

  由于发生问题的2号线列车停在隧道内无法启动超过20分钟,造成后续数班列车都无法按照正常间隔行驶,沿线的人民广场、南京西路、中山公园等客流较大的车站都明显受到影响,出现了短时的乘客滞留现象。

  早报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这班2号线列车在隧道内突然停驶的时间是8时49分,司机在检查列车故障时发现,车厢内的紧急拉手被乘客擅自拉下,造成该列车被迫停在隧道区间内,无法启动。

  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地铁运营中央控制室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技术人员马上赶赴现场,采取措施,设法解除因拉下紧急拉手而造成的列车自动抱闸状况,20分钟后紧急拉手复位,列车恢复行驶。

  疑问:找到原因后为何不立即启动列车?

  早报记者昨天在2号线车厢内看到,紧急拉手位于车门顶部,每节车厢的10扇车门上门均配有这一紧急安全装置。紧急拉手有一块透明塑料板作为外罩,内置一个红色拉手,旁边警示标志写明:紧急时打开盖板,拉下红色手柄,停车后开门。

  地铁公司技术人员解释说,紧急拉手实际是供乘客在车厢突发火灾等紧急情况时逃生的,因此严禁在非紧急状况下使用,车门上都有“危险,请勿擅动”提醒。在拉手被拉下后,列车就会自动进入停驶状态,无法继续行进,在列车停稳后车门原来的锁定装置就被打开,乘客只需要用手就可以推开车门逃生。

  由于昨天停驶的2号线列车正处于载客状态,如果司机切除被拉下紧急拉手的车门相关开关,强行启动列车,那么列车在向前行驶过程中车门随时可以被乘客推开,将会十分危险。因此,技术人员只能设法解除因拉下紧急拉手而造成的列车自动抱闸状况,使紧急拉手恢复原位,由于列车停驶情况发生在隧道区间,环境比较复杂,造成故障排除时间延长。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表示,紧急拉手是乘客在紧急情况的逃生装置,正常情况下这些设备不能擅动。 春运高峰已经到来,上海轨道交通本就十分拥挤,除了需要运营管理方加强管理外,亟需广大乘客给予紧密配合,文明乘车,确保运营安全、正常。

  轨道警方:正在积极调查事件起因

  轨道公安警方昨天表示,在2号线停驶事故发生后,轨道警方已经积极着手调查事件的起因。乘客擅自拉动地铁列车的紧急制动装置,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其行为应当受到处罚。如果构成犯罪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轨道警方昨天公布了举报电话:63189188转33052,鼓励目击的市民积极向警方提供有关线索。

  据了解,《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 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属于危害轨道交通设施的行为,由轨道交通线路运营单位责令改正,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