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曹雪芹路、朱元璋路,南京用这路名咋样?

  本报记者 姚媛媛金陵晚报报道如果南京有条“周杰伦路”、“王力宏路”,那会有什么效果?估计所有人的眼镜都跌得碎片也找不着了。不过,有些名人的名字成为路名却未必不可能,这不,南京地名爱好者陆春林就有个有趣的想法,他建议用南京历史上著名的文化名人来给道路命名,比如“曹雪芹路”,甚至还建议命名“红楼梦路”,来纪念南京与“红楼梦”的渊源。

  建议:13位名人可作南京路名

  上海有梅兰芳路

  “在上海,已经有政协委员提议,要命名一条‘梅兰芳路’。”陆春林说,这则报道启发了他的灵感,他忽然觉得,南京也可以用一些名人的名字来作路名。“历史上有那么多名人在南京住过,远的不说,近的就有傅抱石、林散之、徐悲鸿、梁思成、陶行知……哪个不是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人物,用他们的名字命名道路,会让南京的新路名更有文化味。”说到南京新道路的命名,53岁的陆春林颇有看法。他觉得,这两年南京老地名保护做得不错,很多古韵十足的历史地名都能在南京人眼皮底下依然“存活”,可是新道路的名字,就只能说差强人意:“让人眼前一亮的很少!”河西新城建成的时候,50多条新道路集中命名,当时的地名采纳中国名山大川的名字,由此有了现在的“漓江路”、“湛江路”、“黄山路”等等。可是,陆春林却觉得,这种貌似威风的地名没有南京特色,也没有文化内涵。“黄山不是南京的,湛江也不是南京的,别的城市只要想借用,都能用。相比之下,你看南京的沉香街,别的地方有吗?没有,就是因为这里头有典故,有文化。”所以,他强烈推荐用跟南京有关的名人来命名道路。在他看来,这是一举两得:既保有了历史文化,又做了南京的活广告:看,我们南京出过这么多的名人。

  13位名人“上榜”

  陆春林还开出了一份详细的推荐名单,把他认为有资格的名人都列举了出来,一共包括13位名人,记者看到,这些名人包括:祖冲之、曹雪芹、朱元璋、王安石、洪秀全、王羲之、傅抱石、林散之、徐悲鸿、梁思成、陶行知、胡小石、杨廷宝。陆春林解释,祖冲之生于南京,是最早研究圆周率的科学伟人;曹雪芹不用说了,《红楼梦》和南京有那么深的渊源,“南京甚至可以专门命名一条‘红楼梦’路,纪念南京与‘红楼梦’的渊源。”朱元璋和洪秀全则是他认为最可以代表南京“帝王之都”历史地位的人,而其他的都是文化、教育、建筑界名人。红楼梦这部文学巨著也能拿来作路名?陆春林却反问:有何不可?“曹雪芹出生在江宁织造府,就是今天的南京,大观园就在南京,也是很多红学研究者支持的观点,更何况南京与曹雪芹有关的文化遗迹有很多,比如楝亭等等,所以,南京命名‘曹雪芹路’或者‘红楼梦路’,都比别的城市更有资格。”他认为,一旦命名了这样的路,不仅让外地人印象深刻,对南京人来说也深感自豪。

  答复:南京已有毕昇路元化路

  陆春林的设想能否实现?昨天,南京市地名委员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地名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尤其禁止使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另外,外国人名也被禁止作地名。但是,目前,南京并不是没有“名人路”。该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市地名办曾经集中为仙林新城区一批新道路集中命名,其中就专门用一些古代科学家的名字为道路起了名,包括毕昇路、取自詹天佑的天佑路等。这是因为当时命名的仙林大学城白象片区定位为科技产业园区,为了体现科技、人文的理念,因此选用已故的中国科学家名号和科技著作来命名。东西向道路,用5部广为人知的古代科学著作命名,分别是齐民路(源自《齐民要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综合性农业百科全书)、梦溪路(源自《梦溪笔谈》,我国重要科技著作)、本草路(源自《本草纲目》)、广志路(源自《广志绎》,中国人文地理学名著)、天工路(源自《天工开物》,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而南北向道路,分别用中国不同时代各类学科中极具影响的科学家名号命名。包括元化路(“元化”为华佗字号)、毕昇路(北宋发明家)、守敬路(郭守敬,元代天文学家)、弘祖路(徐霞客,名弘祖)、天佑路(詹天佑)、步青路(苏步青,现代著名数学家)。但是,尽管如此,对于用人名命名道路,地名办还是慎之又慎。“这主要是因为用名人命名道路稳定性不强,而且也有局限性。”而且,如果这条道路本身和这位名人的关系不大,那么用名人的名字来命名就显得牵强,也失去了文化的意义。另外一点是,尽管以名人的名字作为路名,是对名人的尊重和纪念,但一些生活年代并不久远的名人,他们的家人或后代多还健在,这些人未必都能接受这个做法。地名办有关人士表示,新道路的命名非常谨慎严格,要走一整套完备的程序,比较重要的命名都会组织专家集体论证,拿出方案、反复研讨,再公示听取各方面意见,还要申报审批,最后才能决定,因此,今后会不会采用合适的名人名字来命名道路,要看具体的方案和专家论证结果。但是,他们欢迎市民主动参与地名命名,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至于命名“红楼梦路”,记者连问了几名地名学者,都表示不可行,理由是《红楼梦》和道路本身毫无关系。一位学者直接反驳:“地名不是什么有名就能叫什么,那你们这些小年轻喜欢周杰伦,是不是就得叫一条周杰伦路?”

  专家:名人路名有望“开禁”

  虽然《地名管理条例》中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但是,昨天,南京地名专家、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薛光告诉记者,现在,用合适的人名来命名道路正在考虑恢复,省里也在制定有关的命名细则,有可能会在正式修改后增加“必须经省政府审批”,用严格的审批程序,来确保名人路名的稳妥性。薛光表示,上海浦东率先用古代科学家的名字来命名道路,有张衡路、祖冲之路等;在国外,不要说名人路名,名人城市名也很多,比如华盛顿、胡志明市等。但是,用名人来命名道路有它的局限性,对在世的名人,“万一以后这个名人犯了错误怎么办?再来改路名吗?”而对那些已逝的名人,也很难讲过一些年后在认知上会不会有什么变化,所以,就算采用名人命名道路,也都选那些已经“盖棺论定”的名人,比如古代杰出科学家等等。但是,他同时认为,采用合适、妥当的名人来作路名,未尝不可,以科学家、艺术家、教育家的名字为道路命名,可以体现一座城市尊重知识、文化和历史,也可以增加一个命名的渠道,关键是要严格论证、严格审批,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确实稳妥可行才行。

  链接:黄飞鸿也将成路名

  记者了解到,以名人的名字作为道路名称,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比如,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有“中山路”,北京有“张自忠路”,武汉有“黄兴路”等。上海有“鲁班路”、“牛顿路”、“祖冲之路”,而日前据佛山市的媒体报道,佛山民政部门在命名新道路时,听取部分学者与市民的意见,考虑用名人来命名道路,包括大名鼎鼎的“康有为”和“黄飞鸿”。在采访中,对用名人命名道路,南京一些市民的观点完全相反。在记者随机采访中,一位市民表示,名人作路名,就好比抢占资源,“像网上的域名抢注、商标抢注一样,谁先叫了,谁就占好,所以应该率先命名。”但也有市民说得很直接:“超女是名人吧?可你能想象用超女当路名吗?所以,关键得看是什么名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名人 | 陆春林 | 曹雪芹 | 毕昇 | 詹天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