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人自己的银行开业了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陈逢春 报道昨天,江苏人自己的银行——江苏银行正式挂牌开业,省市领导出席了开业仪式。此前有关江苏银行的所有谜团也一并解开:黄志伟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江苏银行将实行“一级法人,统一领导,分级经营”的管理模式;而服务于江苏经济建设将是江苏银行未来的发展重心。

  漫长的重组道路

  尽管昨天江苏银行开业现场是欢天喜地,但是江苏银行的重组之路却是漫长又充满了悬念。2005年7月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积极支持和推动省内的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这10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是: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镇江、扬州、盐城及连云港城市商业银行。随后,江苏银监局向中国银监会上报了合并重组框架性方案。2005年12月,中国银监会原则同意江苏上述10家城市商业银行本着公平自愿和市场化的原则,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进行重组,成立江苏银行。2006年1月25日,江苏银行合并重组工作正式启动,主要措施内容是新设合并统一法人,综合处置不良资产,募集新股充实资本,提高经营管理素质。2006年11月17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12月31日,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批准江苏银行开业。昨天,江苏银行举行了盛大的开业仪式。

  上市公司争相入股

  由于江苏银行合并重组需要募集新股充实资本,这也引起大批上市公司的垂青。商报记者通过各方面公开资料了解到,上市公司江苏开元董事会审议通过投资参股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该公司拟以现金认购江苏银行1亿股,按溢价方式计算的出资额为1.20亿元人民币。江苏省另一家上市公司苏州高新公司拟以1.2元的价格认购不超过9000万股的江苏银行定向发行股份,苏州高新原持有江苏银行1685.7万股股份。此外,位于江苏常州的黑牡丹股份公司也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江苏银行1.5亿股,按溢价方式计算的出资价格为1.8亿元。据相关统计,有意入股江苏银行的上市公司总数将达7家左右。目前,江苏银行新募集资金共计42.44亿元,已全部到位,并经深圳融信会计师事务所验资,出具了验资报告。增资扩股之后,江苏银行资本总额为78.5亿元,经测算,资本充足率超过12%,基本可以满足江苏银行开业后近三年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增资扩股后,江苏银行股权结构实现了多元化、分散化。成立后的江苏银行股东总数将超过28000家,其中,占总股本10%以上的股东一家,持股9.1亿股,占比11.6%;占总股本10%以下、5%以上的股东2家,共计10亿股。

  整合资源,支持地方发展

  江苏银行合并重组及增资扩股完成后,江苏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成立江苏银行有三大意义:一是有利于提升经营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合并重组后的江苏银行,将发挥统一法人优势,实施集约化经营,合理调度和配置资金运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现规模效益。二是有利于整合金融资源,加大对地方经济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多年来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资本规模过小和抗风险能力偏弱,向地方企业提供支持受到一定限制。合并重组后的江苏银行具备为地方企业提供更好支持的条件,将从根本上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江苏省经济快速发展和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提供更为强大的金融支持。三是有利化解历史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通过此次合并重组,地方政府对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损失进行“一揽子”处置,根本解决个别行的经营风险,实现轻装上阵,便于集中精力发展业务,消除潜在风险隐患,降低风险处置成本。

  行长董事长一肩挑

  据了解,成立后的江苏银行将实行“一级法人,统一领导,分级经营”的管理模式。在组织架构方面,2006年12月26日,召开了江苏银行创立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江苏银行首届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由13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名。监事会由7名监事组成,其中外部监事1名。首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黄志伟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根据行长提名,胡长征、顾心铭为副行长。首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刘昌继为监事长。在机构设置方面,江苏银行目前下辖总行营业部和10家分行,414家支行,员工7000余名。此外,江苏银行总部除营业部外,暂设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10个业务和管理部门。而在业务经营方面,截至2006年末,江苏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335.76亿元,比年初增加241.45亿元,增长22.06%;各项贷款稳定增长,年末贷款余额852.35亿元,比年初增加105.49亿元,增长14.12%;经营效益实现较好,税前利润总额8.83亿元,比上年增加2.23亿元,增长33.79%。

  发展前景广阔

  由于江苏银行在合并重组过程中,吸收了省内优秀企业、优质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这也使得未来江苏银行发展被业界普遍看好。首先江苏银行的业务品种更加齐全。由于各单个城市商业银行经营规模不等、管理水平不同,业务品种不全成为制约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短腿,从而也失去了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而江苏银行成立后,将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完善业务品种。其次江苏银行将重点服务于江苏区域经济。据了解,增资扩股后的江苏银行将继续保持并加大原城市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支持省内优秀大中型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并可创造条件逐步实施跨区域经营,实现资金向有效益、有效率区域的有序流动。再次,作为江苏省属唯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江苏银行生根于地方,服务于地方,其自身利益同地方休戚相关,也必将会得到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种独特的亲缘关系将使江苏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最后,江苏银行的品牌优势将更加鲜明。作为一家崭新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成立后,将策划实施全行的品牌战略,以全新、鲜明的形象展示在江苏人面前。(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黄志伟 | 任江苏 | 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