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澳委员:市路桥不该对本市车收费

  建议采用分级年票制,增加郊区年票,将华南快速干线一期、新光快速干线纳入其中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余亚莲 李国辉 王海波)“筑桥修路,搞好市政建设,都是政府的责任。但是目前看来,原为市郊道路、现是市区道路,包括后来新建的、在市区范围内的新路,都对本市车辆收费,这是否合理呢?”昨日,在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上,不少委员认为“市路桥,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建造的,最后却还对纳税人收钱,不应该!请政府慎用收费手段”。

  对本市车收费在国际上少见

  冯志强委员在会上直言———“本市车辆使用本市道路,还要收费,这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假如过去因为资金问题,道路由开发商投资兴建而要收费的,那么,是否今天政府还要沿用这种办法———新开的路、桥都收费?”“洛溪大桥是广州南北岸唯一不收费的,所以经常塞车,这也是导致该地区(包括广州大道及其周边道路)交通严重堵塞的原因之一。”冯委员认为:目前路桥已收费的,收费的年限、收费的标准,本市车辆是否和外来车辆统一收费标准等,政府都应该有个全盘规划。政府在制定调节政策时应慎用收费手段,例如洛溪、华南、番禺、新光几座大桥因为有的收费有的不收费,导致车流量严重不均衡。如实行行政性收费进行调节,从近期看政府的收益可能会增加,但是从城市中远期发展来看则是弊大于利,甚至会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

  用分级年票制增加郊区年票

  冯信坚、陶天权、冯志强等委员建议:在现有市区年票制的基础上,配合市区版图的扩大,采用分级年票制,增加郊区年票,将华南快速干线一期、新光快速干线纳入其中,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郊区收费站。广州号牌车辆不出郊区的可凭年票缴交证只拿卡不收费。广州市区车主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购买市区年票或市区年票加郊区年票。

  广州市内道路实现免卡通行

  委员们还建议:政府在制定今后城市道路建设、改造及城市发展中期规划时,尽量减少封闭收费的路网比重。对于合资、借、贷资或股份制建设经营的市政项目,应注意加强对关键性项目所有权的控制,尤其是路桥项目,以便于公共管理,并有利于政府政策的调整和延续性、长期性。“如政府对华南快速干线和新光快线等重点项目的所有权采取有计划、有重点分步回收的做法,提前回收华南大桥、番禺大桥、新光大桥等几座对广州城市整体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桥梁,逐步实现广州市区内道路免卡通行。”冯信坚委员说,具体可采用免收广州市号牌车辆路桥费,待条件成熟后,实行对外地车辆只收进城费,免收市内其它路桥费。而对于过桥广州号牌车辆的认定,仍可采取上述只凭卡不收费的做法,或开辟专用车道来解决。(日京/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信坚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