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央财政出资5亿专项资金培训提高中职教师素质

  中央财政出资5亿提高中职教师素质 15万名骨干教师将接受培训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原春琳)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今天在北京宣布,“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就此启动,15万名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将接受培训。

  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2005年、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连续扩招学生100万,现在年招生额达到750万,在校学生数目则突破1800万。吴启迪说,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尽管“十五”期间,中等职业教师的队伍建设取得了进展,但由于基础薄弱、保障不足,职教师资队伍仍然是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突出环节。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生师比超过21∶1,在2000年这一比例为16∶1。据测算,2010年中职在校生可达2200万,即使按照现在的21∶1的生师比来计算,教师至少还有30万缺口。

  专业课教师比例偏低,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偏弱,中青年骨干教师缺乏的问题还很突出。专任教师中,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仅占52%,45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职务的教师比例不足10%。职业教育教师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培养培训能力相对不足,培养培训项目存在针对性不强、不够规范等问题。

  在此次将接受培训的15万名专业骨干中,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国家级培训3万名,各省(区、市)组织省级培训12万名。教育部、财政部还将从参加国家级培训的教师中选拔1000人到国(境)外深造。该计划还将开发80个专业的师资培养培训方案、课程和教材。此外,还将从5亿元专项经费中拿出1.2亿元,用来吸纳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兼职任教。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