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一部丝绸图鉴浓缩百年京剧史

  这是中国第一部以丝绸为“纸”写就的中国京剧史和京剧人物志,而令人

  自豪的是这部国礼书是由龙江出版人策划、编辑、制作完成——— 京剧文化与丝绸文化完美的结合

  翻开《中国京剧图鉴》,便拨开尘封的梨园往事,精美的丝卷中,你可以寻找到北京的戏园、班社,可谓生、旦、净、丑群星灿烂,唱、念、做、打千姿百态……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京剧图鉴》1月18日开始在全国出版发行。

  “京剧是听觉、视觉的艺术;穿越时空、征服世界的艺术,所以这部图鉴的设计强调中华神韵,突显民族特性和中国风格。作为浓缩的中国京剧史,该书的装帧设计也突出了历史的厚重感和形式美。眼前的这部图鉴全部采用名贵纯白真丝印染,显现了纯净空灵、大气厚重的风格。”该书主编冯东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这部图鉴责任编辑、北方文艺出版社宋玉成介绍说,丝绸版《中国京剧图鉴》是秉承了“今日之图书乃明日之文物”的出版理念,采用防蛀、防水、防腐、防紫外线的真丝绸为印染材料,手工熨烫装帧,千年不变质,实现了中国京剧文化与丝绸文化的完美结合。据悉,丝绸版《中国京剧图鉴》已是出版总署和文化部关注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三年酝酿八易其稿

  策划这部国礼书的李晶辉,原是黑龙江出版社编审,曾经成功策划了丝绸版《中国京剧脸谱》和丝绸版《金瓶梅》。为了这部图鉴,她经三年酝酿,八次赴京。拜访了10多位京剧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先后八易其稿。因为图鉴所选图片资料年代久远,大多陈旧破碎,她特地找到图书印制专家通过高科技处理还原了历史真实面貌。说起这部图鉴出版的由来,李晶辉介绍:在《中国京剧脸谱》出版以后,不仅热销而且很多读者反映,《中国京剧脸谱》一书只有形式各异的京剧脸谱,缺少京剧历史,所以诞生了这部图鉴。

  读者可以看到,在《中国京剧脸谱》、《中国京剧图鉴》的封面分别设计了两个半圆阴阳云的图案构成一个京剧的圆,可谓是珠连璧合。浓缩的京剧史精粹的人物志

  《中国京剧图鉴》用精美的红木镂空雕刻做外盒,全书分为“京剧发展史概说”、“历代京剧名家”、“丰富多彩的京剧剧目”、“戏园会馆社班故居,诉说梨园往事”和“京剧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五个部分。全书选入最具有历史性、代表性的京剧图谱192幅,共介绍历代名伶148人,涉及到京剧名家总计534个。从京剧鼻祖到历代宗师,一代代京剧名家尽现史书中。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众多京剧名家挤身史书。我省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我省著名京剧演员邢美珠。我省著名鼓师高鹤年和著名艺术家梁一鸣也名例其中。

  该部图鉴是由著名京剧作家和理论家马少波担纲总顾问、国家版协主席于友先担任出版顾问,具有史鉴图书的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著名剧作家戴英禄评价该书,创意标新、品位高雅、底蕴深厚、图文并茂,是一部集艺术、观赏、珍藏、增值于一身的丝绸图书精品。希望为北京奥运献礼

  京剧不仅属于中国,京剧也属于世界。京剧连着北京地域文化的血脉亲情。丝绸版《中国京剧图鉴》在2008年北京奥运即将举办之际出版,旨在为北京奥运增添一笔浓重的人文色彩,必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馈赠佳品。

  该书出品人之一、香港新威出版公司董事长谭小薇一语中的,3年前,我们策划出版的丝绸版《中国京剧脸谱》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被两届国家领导人做为国礼书馈赠给六十几位外国首脑及政要,饮誉世界。作为她的姊妹篇,《中国京剧图鉴》也定会被世人青睐。目前,中国丝绸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已收藏该书。(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晶辉 | 京剧 | 熊猫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