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一时间》 > 最新报道

公路春运票价一张车票两个价 乘客质疑变相涨价

  第一关注:公路春运票价 客车票涨价 车站称只是少打折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今天我们来关注公路春运票价。前一段时间,在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铁路不涨价之后,公路方面也表示春运期间不会涨价。但是这两天,很多准备回家过年的人发现,公路客车的票依然比平时贵了一些。

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到贵州去看看。乘客:我是到余庆的,原来的票价是60现在变成了80 。乘客:我的票价比原来上涨了6块钱。

  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大多数乘客都猜测是春运临近的关系。但是一位客运车主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涨价,只是票价比平时少了一些折扣。客车车主: 我们这个不存在涨价,只是因为原来竞争大,我们价格不下调的话就拉不到乘客,现在因为客流量增大所以我们才把价格往上调了点。

  车主们表示,现在的车票价格仍然在物价局规定的范围之内。对此,客运站的负责人解释说,现在一些票价上涨和春运涨价不是一个概念。票价平时基本都打6折,而现在由于客源增加,折扣变成了8折,但并没有超过物价部门的规定。

  第一关注:公路春运票价 一张车票两个价 乘客质疑变相涨价

  据说现在各省物价局都下发了规定,那么这个规定到底是什么样呢?我们得到了广西物价局和交通厅联合发布的2007年春运通知,规定说如果各运输企业和经营者在1月17号前,实际执行的票价高于规定的基准运价,但没有超过15%的最高上浮幅度的,应该稳定在17号实际票价水平上。不过,对于实际执行票价低于基准运价的,则上涨到基准运价。听了这个规定,不知道您晕了没有,咱们还是到广西南宁的车站去看看。

  按照这个规定,公路旅客运输票价没有达到基准运价的,可以调至基准运价。但是南宁客运站的票价公示牌上显示,大部份线路的现行票价都是低于基准运价的,而且差价还挺大。例如南宁达到桂林的现行票价只有88元,而基准价格却有96元。线路 现行票价 基准运价 南宁-柳州 60元 72元 南宁-桂林 88元 96元 南宁-河池 80-90元 100元-108元。南宁市民:是啊,这种规定不相当于给它涨价吗?南宁市民:为什么平时执行(低于)基准价就能运行,到了春运就不行呢?

  很多人认为,平时很多线路的票价都低于基准运价,这说明它还是有利可图的。现在春运客流量大大增加,利润自然更高,但是客车线路价格反而调高到基准价,这就相当于变相涨价。

  广西票价 编后

  老百姓好不容易盼来了不涨价的消息,现在却又出现一张车票两种价格的局面,真是让人看不明白。昨天的新华时评中也说,这难免让人觉得春运不涨价的承诺变成了文字游戏,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而我们的记者昨天从交通部了解到,最近几天,有关部门将会就这一问题作出解释。我们会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