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登)

  2006年,全省法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继续发扬“贵州经济发展滞后,但贵州的审判水平不能落后”的志气和精神,努力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工作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审判工作、法院改革和队伍建设都有了新的发展。

  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省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68348件,审结一审案件101038件,二审案件11085件,审判监督案件634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3990件,减刑、假释案件19177件,国家赔偿案件70件,执结案件25294件,共计161288件,结案诉讼标的总金额75.17亿余元。其中,省法院审结、执行各类案件2693件。

  依法严惩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打击制假贩假、商业欺诈、偷税骗税和涉及金融、证券、侵犯知识产权、破坏资源以及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大责任事故等犯罪,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制贩假币、制售假冒茅台酒等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年受理各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一审案件217件,审结215件,判处罪犯256人。

  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注意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工作。全年受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一审案件970件,审结943件,判处罪犯834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9人。

  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和谐贵州”建设,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妥善处理民间矛盾纠纷。全年受理各类民事一审案件83113件,审结80553件,案件涉诉标的金额46.67亿余元。

  各级法院妥善处理行政案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行政管理秩序。全年受理各类行政一审案件1731件,审结1677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70件,决定给予赔偿的23件。

  规范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维护当事人诉权和司法权威,全年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5333件(人)次。加强审级监督和再审监督,对原判确有错误的案件依法予以改判或提起再审。全年审结二审案件11085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3294件;审结再审案件634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331件。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提起抗诉的案件139件,其中抗诉理由成立依法予以改判的37件。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司法救助案件4977件,减免缓交诉讼费用4515.2万元。

  努力缓解“执行难”,保障当事人实现诉讼利益,共清理积案21484件,已依法妥善处理10014件,执结标的金额16.4亿余元。进一步推进执行威慑和联动机制建设,加快建立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8565件,已执结25294件,执结标的金额19.56亿余元。

  2007年,全省法院将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调节经济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贯彻落实“二五”改革纲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以法官职业化建设为主线,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继续推进法院现代化建设。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