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市中级法院严防案件当事人出境逃债推出新措施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赵兴武 赵鸣 记者 殷骏)发生经济纠纷,揣上护照出国。这一企图逃避债务的行为,遭遇了我市法院的有力阻击。记者昨天获悉,市中级法院已对50多起民商事案件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而在此之前,边控措施一般只是刑案侦办常用手段。

  去年10月,太平洋集团负责人严介和因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被我市法院限制出境。但这个富豪并不是首个被实施边控措施的民商事案件当事人。据悉,已有多人遭遇这一“插翅难飞”的边控措施。

  如某企业老板刘某,与我市某公司发生上百万元的经济纠纷后,玩起了失踪。该公司四处寻他不着,只能向法院起诉,并申请对其采取边控措施。

  市中级法院审查后,决定对他发出“边控令”。该院以“刘某与纠纷解决有直接利害关系,一旦出境会严重影响案件审理,亦存在判决无法执行的可能”为由,发出《协助采取边控措施函》,要求全国各边防口岸限制刘某出境。

  果然,“边控令”发出不久,刘某就在北京机场给“截留”了。当时,手持护照的他正准备飞往国外。刘某被限制出境后,改变对原告公司索要欠款拒不理睬的态度,主动与对方谈判。很快,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市中级法院也解除了对他的边控措施。记者得知,一些经济纠纷当事人经常出入国境,法院很难掌握其行踪,所以,采取限制出境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由于《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和《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均规定“对于法院通知有未了结民事案件不能离境的外国人和中国公民,不能出境”。因此,市中级法院的做法,并没有突破法律。

  据悉,市中级法院对边控措施的实施,有严格规定。如在边控申请的审查上,要严格审查申请人的申请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申请人要提供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损,并提供适当担保等。该院的这些探索,已引起各地法院的关注。

  另据了解,当事人在被限制出境期间,其在我国境内的活动自由原则上不受限制。而按照公安部规定,每次“边控”周期为3个月,当“边控”期届满之前,必须申请“续控”。曾有一当事人因屡不露面,被持续“边控”了2年之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院 | 措施 | 出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