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教育部:为提质量 高校青年教师刚出校门禁上讲台

  从今年秋季开始,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并于当年留校任教的青年教师,不能直接走上讲台主讲基础课或专业主干课。他们要先跟着名教授、名教师学习教学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才可以上讲台。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今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一重大政策调整。

他说,这些刚刚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一出校门就上讲台,讲主干课、讲基础课,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某些课程教学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增强这些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教育部将遴选1000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让名教授上讲台,再带出一帮好弟子。

  这一调整是今天正式启动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部分。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今天宣布,在“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25亿元实施高校的“质量工程”。

  吴启迪说,从1998年到2005年的7年间,高等教育在学人数由不到800万增加到2300万,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9.8%提高到21%,进入了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她表示,从客观上讲,我国大众化高等教育是在基础较差、国家投入较低的条件下实现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使我国大众化高等教育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上,目前高等教育的质量还不能适应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

  为此,教育部和财政部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论证,并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实施“质量工程”。据介绍,“质量工程”以提高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推进改革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为手段,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在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评估、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与建设。

  有人担心,25亿元的投资会流向少数重点学校。对此,张尧学介绍,“质量工程”不是针对极少数几所高校的,是针对所有高校的,也包括民办高校。

  张尧学说,这个项目要通过招标、竞争的方式来进行。全国所有有意向进入改革的高校都需要填写申请书,每个学校都有机会申报项目。民办学校也可以申请。但是,申报并不等于能拿到项目,要由各高校所申报材料能否通过专家评审、是否符合国家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要求来决定。打印字体显示:大中小 扬子晚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扬子晚报及扬子晚报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并不得将稿件提供给任何第三方,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处理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版权均属原媒体和网站所有,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由于擅自更改稿件来源引起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热线电话:(025)96096 传真:(025)86854772江苏扬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制作运营 经营许可证:苏ICP证-030123扬子晚报,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尧学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