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千年运河展露新姿(图)

记者 方张接

  对于在运河边生活了62年的徐珍老人来说,2006年最难忘的一个日子是10月1日。那一天,是运河杭州段一期工程竣工典礼的日子,她和社区里的很多老人一起参加了“万人手拉手、走近大运河”活动。

  “那天真是太热闹了,真的像过节一样。”老人激动地描述当天的盛况:从拱宸桥到京江桥,沿运河两岸,社区代表、建设者代表、志愿者、学生及驻杭部队的战士,总共几万人一起手牵手,形成一条活动的长廊,为运河高唱。
运河两岸彩旗招展,红红的国旗、彩色的风车以及穿着红色T恤衫的市民倚着运河两岸而立。

  “以前,运河的水好,我们依着运河,种桑树养蚕,种藕,物产丰富,我们还经常下水游泳。(下转第5版)

  夜色阑珊运河景

  在运河边生活了40年的我,对这条家门前流淌的千年古运河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这两年运河两岸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昔日破败的河岸都变成了休闲的公园,特别是自去年十月运河亮灯后,每天晚上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总爱到运河边走一圈,看看夜色阑珊中美丽的运河景致,一度有过离开运河边买新房的念头也打消了。读者余军摄(紧接第1版)后来工厂多了,水质开始变坏。”老人说,“不过这两年来,我天天看着运河一点一点地变好,水变清了,桥下变整洁了,岸上变漂亮,特别是晚上灯光一打,不比西湖差。看着这些,我能不高兴吗?所以10月1日那天,我把自己家里也搞得张灯结彩的,热热闹闹地庆祝了一下。”

  现在,有事没事老人都喜欢在运河边走走,有时还叫上老伴,两个人一起走。“主要是为了活动活动筋骨,听说现在整条运河都能走通了,有20公里游步道,我年纪大了,走不了那么长的路了。”

  老人说,这个元旦,她在江西的亲戚一家人来杭州玩。老人带着他们在运河边好好地转了一圈,还坐了回水上巴士。后来亲戚们都说,原来以为杭州只有西湖,真想不到还有这么漂亮的一条运河。

  杭州五年——

  悠悠古运河,绵延着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述说着各朝各代的生活风光。

  为了实现“还河于民”的美好愿望,从2004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开始推出运河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一期工程,经过三年的精心打磨,去年10月1日,运河一期正式竣工,展露新颜,真正实现了“还河于民”愿望。

  运河一期工程实施范围为石祥路至秋涛路,全长约11公里。可看的东西还真不少,有一馆(运河博物馆)、两带(左岸:民生园、石弄潮声、运河魂、稻香园、信义坊、夹城夜月、候圣驾、左侯亭、运河纤夫、游步道、护栏;右岸:娱庐园、石栏长阵、艮山风情、运河怀古、半道春红、御码头、富义仓、忠亭、游步道、护栏)、两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文化广场)、三园(艮山公园、青莎公园、北星公园)。

  此外,还有六埠(艮山门埠、施家桥埠、武林门埠、卖鱼桥埠、北新关埠、拱宸桥埠)、十五桥(城东桥、艮山桥、建北桥、映月桥、中北桥、西湖文化广场桥、青园桥、朝晖桥、潮王桥、霞湾桥、华光桥、江涨桥、大关桥、登云大桥、拱宸桥)。一水穿城,步步是景,无论是哪一座桥哪一处公园,都有它值得讲述的历史。

  我市所做的一份针对1000户居民家庭和500名运河现场游客的权威调查显示,34.4%的市民和游客认为运河整治后的总体环境很好,57.2%的人认为较好。调查还显示,44%的市民和游客认为通过整治和保护后,运河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等功能得到增强,46.9%的人认为有所增强。

  调查中,绝大多数市民认为,运河整治工程将运河打造成具有时代性、杭州特点、运河特色的景观河、文化河、生态河,成为展示杭州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世纪“新地标”,成为了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杭州“塞纳河”,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品位。全线打通运河两岸绿色走廊,成为市民健康生活的长廊,全面改善了运河两岸市民的居住环境,让市民能亲近运河、游览运河、品味运河,享受运河综合保护的成果,从而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