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中央对新农村建设做出新布局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实用人才做支撑

  在建设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按照有关部署,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需要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在这方面,首先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人员的能力,主要指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农村教师、乡村医生、计划生育工作者、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及其他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服务人员的培训制度,以提高他们服务于农民的能力。

  同时,有志于新农村建设的大中专毕业生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应鼓励他们到农村创业,在带头致富和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和追求。

  据了解,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正在努力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引导更多大中专毕业生和其他各方面人才,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安徽科技学院3名大学毕业生,在了解到著名的小岗村准备建设蘑菇生产基地的信息和有关优惠政策后,到小岗村发展蘑菇种植和经营,通过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辛勤的努力,不仅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还带动当地农民,成立了小岗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和创办专业合作社的情况,在全国并不是绝无仅有的个案。刘德喜教授说,许多在城市陷入就业困境的大中专毕业生,愿意回到农村创业,反映出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吸引力,不仅有利于解决部分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因此,各地应敏锐地发现并自觉地把握这种新情况,因势利导地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志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创业。

  “大学生村官现象”对新农村建设也很有帮助。1999年以来,针对农村村级两委干部整体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一些地方的市县党委和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到农村担任村干部,充实村级两委班子。“大学生当村官”,被称为“一项正在进行的乡村实验”。

  有关统计显示,现有北京、内蒙古、辽宁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辖区内的市、县,开展了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北京市推出7项保障措施,招收了2016名大学生,到京郊1853个行政村,从事为期3年的基层工作。按照北京的计划,今后3年内还将招收8000名,争取使北京市3900多个行政村都有村官。河北省也选拔了3576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任职。河南省现在仅鹤壁、平顶山两个市,就有“大学生村官”3500多人。

  刘德喜教授表示,现在要充分发挥城市、工厂、企业和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即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投入新农村建设中去,不要让这些行业的人认为建设新农村只是农村和农民的事。因此,不仅大学生村官应当支持,而且应当动员各行各业的人去农村任职,探寻城乡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

  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官”,既有利于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和人才结构,又有利于解决城镇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无论是大中专毕业生自愿到农村创业,还是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官”,都有利于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各种专业人才和领导人才。

  提高领导新农村建设的本领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众多县委书记和县长处在新农村建设第一线,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作风形象直接关系到民心。

  在新时期,一些县乡领导出现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恐慌”。有关专家指出,为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基层领导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知人善任的能力。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就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的坚定性、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举措的协调性,坚持统筹兼顾,科学确定符合本地实际、发挥本地优势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

  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要求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和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上狠下功夫,在实践中成长起一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的专家。

  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求基层领导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学习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等实体法和诉讼法,深入学习和全面落实行政许可法,切实转变行政管理职能,自觉规范行政行为,依法提高行政效能。

  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要求坚持任人惟贤的干部路线,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准确识别干部,真情爱护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道使用干部。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在1月9日召开的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孙津教授认为,县委书记和县长是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作风和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直接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后,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县委书记、县长,必须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作风和形象问题,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出表率。为此,基层领导要树立政治坚定的形象、开拓进取的形象、为民务实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

  孙津教授说,干部的良好形象有助于让农民群众相信建设新农村是可以实现的。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津 | 刘德喜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