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辽北山区惊现神秘洞穴 内有大量动物化石(图)

辽北山区惊现神秘洞穴 内有大量动物化石(图)

神秘洞穴

  铁岭山区惊现神秘洞穴 内有大量动物化石(图)

  如远古人类居住的猜测得到认证

  辽北人类居住历史至少提前到三至五万年前

  记者1月29日获悉,省文物考古专家近日在铁岭市西南35公里处铁岭县李千户乡上未台冲村山坡上的溶洞内,发现大量远古动物骨骼化石,其数量,种类之多在辽北地区实属罕见。  

  据了解,今年1月1日,上未台冲村村民在当地采石场内放炮后吃惊地发现,距离地面15至20米左右一山坡塌陷处总出现霜、雾现象。

村民们非常好奇,便在山顶松树上系上绳子,顺着峭壁爬了下去,结果发现出现霜、雾的地方原来有个洞口。据村民王忠志讲,溶洞有二三层楼房那么高,里面非常宽敞,形状类似蒙古包,洞壁光滑,看上去是整块石头天然形成。洞内有天然的钟乳石,长度约20厘米,洞底部有大量淤泥和动物骨骼化石。

  我省著名考古专家付仁义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他认为,山体的石头是震旦纪形成的,距今已有20多亿年,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由于辽北大部分山脉为长白山余脉,多为石灰岩构成,不仅风化严重,且受水影响山洞有的部分已经坍塌,发掘比较困难。但是在洞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很多种类的动物化石,其中包括啮齿类动物、偶蹄类动物等。这些动物大致生活在晚更新世的中晚期。付仁义说,大型肉食动物与食草动物的遗骸化石在一起并不罕见,此前在考古中也发现过类似情况。这有两种可能性,其一是动物之间互相猎食导致,其二可能是人类狩猎将不同动物的尸骸聚在一起,而后一种的可能性最大。而其中发现的一块化石经专家推测,很可能是犀牛(披毛犀)的趾骨化石,而犀牛在北方早已绝迹,现在多数生活在炎热的非洲。这一发现说明,犀牛等热带动物以前可能生活在北方地区。

  付仁义介绍说,这些动物的化石是目前在辽北地区最完整可靠地层(原生地层)发现的化石,对研究史前辽北地区动物演化及活动环境乃至古地理、气候、环境等均有重大意义,因此被专家称为“辽北地区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目前,这次考古行动并未发现人类生存的所应遗留的石器、火痕、烧骨等,所以暂时不确定其为旧石器时代遗址。但专家认为,通过目前所掌握的信息,还不能排除溶洞中曾有远古人类居住,这需要在今后的挖掘中进一步证实。

  据铁岭市博物馆副馆长介绍,七年前,考古部门在铁岭昌图县曲家乡发现了远古人类的头盖骨,距今一万年,这是已知的辽北最早有人类居住的时间。如果李千户溶洞内有远古人类居住的猜测得到认证,辽北人类居住历史至少提前到三至五万年前,而这一时间将比北京山顶洞人存在的时间略长,比北京猿人的时间稍短。(铁岭日报 杨旭 王芳芳)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仁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