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的新结婚时代:爱上“异地同类项”

  下班时分,地铁里挤得水泄不通。车厢里上海话口音越来越少,这挤得扑扑满满的,十有八九是“新上海人”。

  二十年前,到上海来打工的多是底层劳务工作者:民工、打工妹;而现在,走进市中心任何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里面的通用语言是普通话和英语。

已经有同事在哀叹:“阿拉小人都没地方学上海闲话了,老师也都是外地人!”上海这些年的发展,不仅引来了各地人才,更为这些来自不同城市的精英男女提供了邂逅相逢的机会。大家在同一个战壕里讨生活,憧憬相似的未来,擦出火花很正常,合并同类项很经常。

  但中国式婚姻最大的毛病,就是太拥挤。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结婚突然就变成四个人、六个人,甚至两个家族之间的事了。中国父母,特别是乡下的父母,从来没有打算过把自己从子女的生活中分离出去。于是,从小两口的生活方式到子女教育,从饭菜口味到家庭经济,父母都有权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要求。涵养好的,通过自己的子女转达;脾气直的,当面现开销。当然,这一切,都是在爱和孝的名义下进行。

  连动物都知道,拥挤会造成资源紧缺。在拥挤的状态下,本能会提醒你竖起每一根寒毛,警惕自己的资源是否被侵犯。两代矛盾最常见的情况就是,争夺钱,也要争夺爱。说到底就是争夺小家的控制权,天无二日嘛。能够处理好家庭问题的男女,在职场上一定无往不胜,因为他们能理智地对待最难缠最得罪不起的人。不过,对大多数“新婚姻状况”里的男人来说,虽然早就满口洋文,熟知衬衫该露出西装几分,到了“孝悌礼义”这四个份上,父母前二十年的教诲就出来了:父母如皇上,妻子如衣裳。可惜他忘了一条:“父母不高兴只会嘀咕,老婆不高兴会跑的。”于是,矛盾激化,国将不国,家将不家,大家觉得自己在受气,最后,每个人都痛苦地说:“还是要找门当户对的,没这些麻烦事。”

  所以,最近播放的《新结婚时代》了,一时红遍大江南北,有的同学当成血泪史共勉,有的同学当成教科书研读。据说,在此片和《双面胶》的双重打击下,不少“农村男”和“城市女”的准COUPLE还真的分了手。可惜,更多的庸碌小民,既没有舍弃婚姻的决断,也没有容忍异己的肚量,更缺乏爱的技巧和智慧,只能一口口继续咀嚼满是沙砾的婚姻。抱怨着,生活着,老去着。

  生活没有爱是万万不能的,但爱绝对不是万能的。如果你不幸爱上了异地同类项,请千万学会在拥挤中生存,就像学会,在高峰的地铁里给自己找到个位置。

  作者:敏糊糊

  (来源:申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