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问题煤矿标本:曾锦春是后台 屡次曝光不倒


中国问题煤矿标本:官员成保护伞 人命仅值万元

宜章县政府大院里的标语。庞皎明摄

中国问题煤矿标本:官员成保护伞 人命仅值万元

荣福煤矿一景。庞皎明摄

  一个获取最多恶评的煤矿却安然无事,成为解剖中国煤矿问题的一个极致标本

  一个煤矿背后的隐秘传奇

  本报记者 庞皎明

  天空阴霾,下着毛毛雨,乌黑的水流得到处都是。

  1月18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浆水乡浆水村荣福媒矿。五六个矿工坐在沙堆上抽烟,其中一个人看见了记者的相机,低语了一句,其他矿工纷纷转过脸来,惊恐。

  在他们身后约一米处,“井口20米范围内严禁烟火”的标语清晰可见,“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高挂于矿道入口的屋檐下。

  “你们还在抽烟!赶紧下矿去!”一个身穿风衣的男人冲过来大喊。矿工们掐掉手中的烟,一个个从沙堆上站了起来,坐上机车下井。

  这个煤矿似乎和中国其它煤矿无异,但它却是中国曝光率最大的煤矿之一。六年以来,它一直成为中国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饱受诟病。

  从国家安监系统的最高官员到湖南省最高官员,再到中国纪检系统最高官员,该煤矿遭遇高层关注,但奇怪的是,它一直顽强存活着,继续成为新闻报道的主题,数以百计的矿工继续日夜加班掘运煤矿帮助矿主增加财富。

  原湖南省郴州市委副书记、郴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曾锦春落马以后,与这个煤矿相关的一些隐秘由此才被人窥见,有评论称,这个煤矿几乎集中了中国煤矿所有丑陋和血泪。

  化公为私

  荣福煤矿的真正主人是一个叫黄生福的人。

  在浆水乡民的描述中,黄身材矮小、脸尖,但胆子大。1980年代,黄帮一个叫彭北京的老板运煤,后来经营一家小煤厂,但运转困难。1990年代,黄相继投资了几个企业,但先后跨掉。2000年,在彭的帮助下,黄自己办起了煤矿。

  作为浆水乡一个普通的乡民,黄被当地人熟识始于荣福煤矿的诞生。

  1960年代,直属广东省的梅田矿务局在宜章县开矿挖煤,梅田三矿为荣福煤矿的前身。

  1999年底,由于煤矿开采殆尽,梅田矿务局陆续撤出宜章县。出于采矿对当地造成生态环境及生存环境破坏的补偿,矿务局把所有厂房、设备及剩下的矿产等资产无偿送给当地,并由宜章县政府负责托管。

  2000年1月27日,宜章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浆水乡政府联合发布三矿租赁承包招标公告,次日结束招标报名。

  次日,宜章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浆水乡人民政府与黄生福签署租赁经营合同书,黄以450万元及每年上交乡企业管理费23万元租赁费的代价,得到了三矿18年开采经营权。

  据知情人介绍,当时包括设备、厂房及矿产等在内,三矿资产产值达几千万元;而招标期间,有人比黄出更高的价钱进行竞标但未能如愿。

  “招标公告在27日下午才贴出来,第二天就知道结果了。”黄生福的坚定反对者——黄元勋告诉记者,招标之所以如此神速,是因为签订合同双方有某种“不可告人的默契”。

  黄元勋是浆水村11组组长,多年来,其坚持向上举报荣福煤矿官煤勾结,其因此被人悬红10万元买命,黄为此写下四封遗书舍命上访。

  据黄元勋调查,黄生福能高效率地得到梅田三矿,是因为他给时任浆水乡党委书记邓高元送了13万元的“好处费”。黄元勋将这一信息形成举报材料,很快,材料便放在了原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的案头。

  不久,郴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介入调查。梅田三矿贱价卖给黄生福的秘密被捅破,邓高源因接受黄生福贿赂13万元被判入狱,黄生福也被控制,另有多名涉案官员接受调查。

  2000年5月8日,郴州市纪委就梅田三矿招标一事下发“郴纪函(2000)06号”文件明确指出,该招投标合同属无效合同,建议宜章县依法解除所订的租赁承包合同,重新进行租赁承包招标。

  接近黄生福的人告诉记者,黄在被“双规”期间,抱怨不能看电视、不能打电话,24小时被办案人员轮流审讯,一打瞌睡就会被办案人员叫醒。

  一天,一位办案人员提醒黄生福,“你有朋友认识曾书记吗?找一下关系经过他同意我们可以放你出去。”黄心领神会,并通过中间人给曾锦春送去100万元。很快,黄生福安然无恙回到家中。

  据了解,在曾锦春的授意下,黄生福以租赁合同纠纷为由将宜章县国资局和浆水乡政府告上法庭。2000年8月8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进行调解,原来被指定无效的合同又变成了有效合同。

  黄生福终于成功渡过生命中最大一次危机后,获得了“能人”的称号,也与曾锦春成为铁杆兄弟。原先被认定不按合法程序招标租赁的梅田三矿也被成功“漂白”,其正式更名为“荣福煤矿”。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新闻:2006年官员腐败呈现三特点 “群蛀”现象严重

        2006年十大反腐典型案例 上海社保案居首位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

  [1][2][3][下一页]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生福 | 胡孝良 | 黄元勋 | 曾锦春 | 庞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