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注江苏“两会”系列报道之七

  今天,江苏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将通过既定议程,圆满结束五天的会期。有关部门接到关乎民生民意的议案多项。今年我省将制定12项地方性法规,包括制定城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例、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

在相关部门,记者见到了人大代表上交大会的多项议案。其中,呼吁为食品安全立法的议案代表最多,记者粗略的数了一下,已接近100人。

  百位人大代表激辩食品安全

  关注焦点之一

  提案背景

  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初级农产品消失;二是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假冒伪劣问题、突出;三是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2006年,问题甲鱼、福寿螺、瘦肉精、嗑药多宝鱼、阳澄湖大闸蟹、苏丹红等事件,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根据统计,2006年的第二、第三季度,卫生部共通报了395起重大食物中毒事故,11720人中毒,由此造成死亡的人数则为132人。

  代表呼声:

  代表们普遍认为,为食品安全立法,就可以对问题食品加以解决,一是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二是要明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法定责任;三是加强食品质量标准管理;四是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打击惩治力度;五是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安全预警防范风险评估,不合格产品召回、食品安全监察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六是从生产源头加以控制。

  民意顾问评点

  江南时报民意顾问、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叶南客:人大代表就是要关注民生、民意,这次人代会有那么多的代表对此进行关注,很有意义,江苏省将对食品安全进行立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这对全省的绿色消费、绿色江苏、绿色人文,都非常有意义。对食品安全立法,也是提高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对打造健康江苏很有益处。通过政府部门和全社会的重视,有关部门就能有法可依,从食品的源头遏制住假冒伪劣商品,减少对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危害。我认为,食品安全立法,对诚信社会的建设和发展是有好处的。

  旅游景点不能忽视“银潮利益”

  关注焦点之二

  提案背景

  根据统计,江苏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近1100万人。如何关注老年人的“银潮利益”,尤其是旅游景点、纪念馆等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开放方面,注重社会效益远比经济效益要大得多。姜玲是常州代表团的代表,她和其他10位人大代表一起,向本次大会提交了编号为0063的议案,提议对江苏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全省免景点门票。

  代表呼声:

  姜玲:一是发放统一的老年人优待证,证件全省通用,实施全省统一的优待项目。二是进入景区门票免费的年龄放宽到60周岁,老年人60岁就退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出行旅游、游玩的人只有一部分,所以,70岁作为年龄限制不是很妥。三是财政支持的旅游景点、公园园林、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设施应该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四是有些民间投资的风景区门票如果不能完全为老年人免费,应对老年人提供70%或80%的折扣。五是提倡对外省、外埠老年人实行同等优惠。

  民意顾问评点

  江南时报民意顾问、南京工业大学法学教授刘小冰:这件议案充分体现了社会对老年人的尊重。我觉得我国的一些公园收费办法很苛刻,有的到了假日还涨价。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的地步,完全可以把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现在的一些公园宁愿“空”着,这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人大代表的这件议案我是非常支持的。如果这件议案能够实行,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不能因为免费了就不管了,同时,游人也应该自律,把公园爱护好、管理好,这是社会公众和政府共同的责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