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龙口起蛟龙龙口港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纪实

  [提要] 港口资产由2002年底的7.6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5亿元,增长了227.3

  %港口吞吐量由620万吨增加到2053万吨,增长231.1%,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30位

  利税由554.9万元增加到5770万元,增长了939.8

  % 龙口港吞吐量超2000万吨 实现两年翻一番历史性突破

  岁末年初,从渤海湾畔的龙口港传出捷报:截至2006年12月22日7点30分,港口全年吞吐量累计完成2002.6万吨,顺利突破2000万吨大关。

  这是继2004年龙口港吞吐量过千万吨之后,实现两年翻一番目标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龙口港吞吐量首破千万吨大关

  在全国港口行业新一轮建设与发展的热潮中,龙口港创造了新的奇迹。

  “差异”制胜——— 营造高于、优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2004年,龙口港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可是,面对强手如林的港口竞争,龙口港人依旧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周边大港实力雄厚,小港羽翼渐丰,作为一个中型港口,要在这种夹击中立于不败之地,龙口港人选择了“差异”制胜———在港口发展战略上、在港口经营管理中巧打“差异”牌,“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营造高于、优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然而,要实施差异化策略,首先必须改变管理人员“畏首、畏尾、畏难”的落后观念。为此,龙口港发起了一场空前规模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大讨论,引领龙口港人开始了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

  他们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带领中层管理人员到发展较快的港口考察取经,对照先进地区和兄弟港口快速发展的经验,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破除僵化的思维定势和落后的经营管理理念,树立“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

  大讨论唤醒了职工沉睡的创造激情。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他们畏难发愁,如今大家都在思进、思变、谋发展。2003年,龙口港第一次把“发展”作为企业第一要务,把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发展”放在了高于一切的地位,开始全面夯实管理基础、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龙口港适时提出了“差异化策略,个性化服务”的经营理念: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营造高于、优于竞争对手的差异优势,在服务中满足不同客户、不同层次的个性化需求。

  ———果断调整思路,将发展的重心迅速转向市场。在进行大量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充分放大港口优势,避开竞争锋芒,将煤炭、液体化工品、矿石、水泥及粮食等优势货种,确立为港口的支柱性货源,进行重点跟踪开发。

  ———大力弘扬“个性化服务”理念,延伸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推行“一条龙”服务模式,全面构筑与现代物流相适应的货运工作运行体系。

  ———推行现场标准化管理,提高码头现场管理水平,在全港倡导“全员组货”的服务意识,为货源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近几年,龙口港充分挖掘散杂货这一主业优势,着力培育煤炭、燃油化工、铁矿、水泥及熟料、铝钒土等大宗散货,2006年,煤炭吞吐量超过500万吨,石油化工品接近400万吨,矿砂、水泥及熟料吞吐量首次分别突破200万吨,渤海南岸最大的原油、成品油和化工品储运和中转基地已初具规模,大宗支柱性货源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龙口港的差异优势不断显现。

  多元化投资——— 引资53.7亿元构建“大物流”格局

  龙口港新一届领导班子有一个共识,企业要发展,三个问题不容回避:机制、资金、货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机制不活、建设资金短缺、缺乏支柱性货源已成为制约发展的核心问题。必须加快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战略,开辟港口建设和发展的新途径。

  作为国家地区性重要港口,龙口港没有盲目攀高枝、上项目,而是将招商引资的目标,瞄准腹地内与港口货源对路、具有发展潜力的大的客户和贸易商,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2003年以来,龙口港聚集外商、民间及社会投资,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联合开发建港的路子,先后与国投交通公司、龙口南山集团、滨州石化集团等大企业展开全面合作,招商引资、合资合作项目合同金额达53.7亿元。

  通过多元化融资,龙口港先后成立了以石化装卸和储运、矿石装卸、煤炭和氧化铝装卸、航道疏浚、铁路工程与经营、造船等为主的8个合资公司。其中与滨州石化集团、广州华泰兴集团合资成立的滨港燃油化工码头公司,仅一年多时间就在东港区建成1500亩港区,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不到一年就建成投产,创造了建港史上的奇迹。罐区两期工程共70万立方米储罐区已投入运营。宏港码头公司7万吨级矿石码头已在去年建成投产。屺山母岛深水港区第一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简易投产。

  通过招商引资,龙口港成功地解决了困扰港口发展的货源、资金和机制问题,为港口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龙口港加大临港产业的发展步伐,占地35.84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区初具规模,正在申请设立的保税物流中心,将对促进港口及周边地区的商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起到积极的作用。

  管理创新——— 6500元年薪差引发“震动”效应

  在加快港口发展步伐的同时,龙口港通过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深化港口内部管理改革,让员工在改革中受益,在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引发“震动”的是2003年的一场改革。这一年年底,龙口港机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第一次根据绩效考核成绩拿到了数额不等的年薪,最高与最低年薪差距约在6500元左右,这在职工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这一年,龙口港开始对评先树优工作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以树立榜样,增强激励效应为目标,真正评出实效,评出干劲,激励和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进取心和责任感”这一思想指导下,当年评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减少了27个和145个,但奖励数额却比上年翻了两番,使那些真正为港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模范个人脱颖而出,在全港营造了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他们相继推行了以劳动、人事、工资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制度改革,在科级干部和普通管理者竞争上岗中,全局有26名科级干部落聘,38名管理人员进入转岗培训。

  ———以改革为基础,龙口港探索加大港口内部宏观管理与调控力度,将政策研究、新技术和新管理方法的推广、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放在突出地位,有效避免了经营管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以激励和约束为核心,他们重新修订了《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考核奖惩管理办法》,集中贯穿了奖惩机制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统一的指导思想。推行各公司及机关领导职务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年薪制度、经营与合作者风险抵押金、责任追究和引咎辞职制度。明确提出了工资增长向“一线岗位、重要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倾斜的“三倾斜”分配原则,用分配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内部人员的合理流动,激励企业经营者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逐步形成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2002年,龙口港以创新的管理成果顺利通过了ISO9001系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步入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多年的管理实践使龙口港人认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和培育具有龙口港个性特色的以创新开放为主题的企业文化。2004年7月,龙口港启动了企业文化塑造工程,以打造企业核心理念为契机,推进文化整合规范;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促进企业文化的深入推进。初步形成了以“自立自强、务实创新、和谐共赢”的企业精神、“打造现代化亿吨大港”的企业目标和“崇人兴港、物流惠世、成己达人”的核心价值观为精髓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以共同的价值观塑造人”。历经了92年历史的龙口港,进入了以文化促繁荣,以文化赢得未来的崭新时代。本报记者权立通通讯员 解萌芝 摄影报道

  80亿元:龙口港打造现代化亿吨大港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港口作为海上运输重要通道的地位将更加突出。龙口港兼具环渤海经济圈和山东半岛双重区位优势,经济腹地内自然资源丰富,外向型经济活跃,加工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是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之一。近几年龙口港疏港交通网络迅速建立,制约港口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突破。

  烟潍、龙青等干线公路和威乌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龙口—青岛高速公路以及即将建成的德龙烟铁路,拉开了港口陆路交通网框架,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陆路集疏运体系。

  目前,德龙烟铁路大莱龙段已投入运营,该段与即将建设的黄(骅)—大(家洼)铁路相连,不仅可承担“三西”煤炭下海出口分流的任务,同时可使港口货源腹地向甘、宁、陕、晋、冀等地区延伸,构成一条连接西北、横贯山东境内的沿海铁路大通道,使龙口港成为环渤海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环渤海经济大开发和山东省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规划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按照我省港口发展规划,龙口港将成为山东国际航运中心骨干港,根据这一战略目标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建设两个亿吨大港的战略规划,龙口港以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以“构建主业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为基本方向,重点发展大宗散货、石油化工品货源和综合物流业,加快发展集装箱和客滚运输,促进临港工业快速成长。未来5年,龙口港将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煤炭中转分销基地、全省重要的石油化工中转储运基地,渤海南岸重要的粮食、矿石与非矿中转基地。

  “十一五”期间,龙口港计划投资80亿元(其中码头工程投资60亿元),新建泊位12个,主要包括10万吨级以上煤炭专用泊位4个、5万(兼顾8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和20万吨级原油泊位各1个、2万与5万吨级通用泊位各2个、3.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港口设计通过能力新增7000万吨。2010年,港口吞吐量将完成5000万吨,2020年达到1亿吨,在推进和带动烟台及至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记者立通通讯员 张磊

  中国北方重要的煤炭装船港

  煤炭是龙口港着力培育的重要货种之一。为满足国家进一步完善煤炭外运系统的需要,2004年7月,龙口港与国家投资公司、南山集团三方合资组建了“国投龙口西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龙口屺山母岛深水码头,开展煤炭、氧化铝、铝矾土、矿石及其它散货的装卸、堆存和运输业务,预计2007年建成投产。

  2005年,国家发改委进行国家“北煤外运”新通道建设规划,拟在“十一五”期间开辟龙口港作为新的煤炭装船下水港,计划到2010年煤炭装船能力达到5000万吨,2020年达到7000—8000万吨。为此,龙口港屺山母岛深水码头一期工程拟建4个10万吨级以上煤炭专用泊位,计划“十一五”中期建成投产;“十一五”末启动二期工程,续建4个10万吨级以上通用泊位。2015年前,煤炭装船能力达到1亿吨。远期规划建设16个5—1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将承担年2亿吨煤炭装船下海任务。

  渤海南岸最大的石化品储运中转基地

  龙口滨港液体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是龙口港与滨港石化集团、广州华泰兴集团合资组建的从事石油、石油制品和液体化工原料的装卸、仓储、中转及运输业务专业公司。港口石油化工区占地800亩,码头岸线2000米。目前拥有5万吨级(兼顾8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一座,系山东省三大液体化工专用码头之一。另有1.6万吨级危险品泊位一座。罐区总储量70万立方米。2006年港口石化品吞吐量突破300万吨。

  “十一五”期间,龙口港规划再建设两个5万吨级(兼顾8万吨级)石油化工码头,罐区总储存能力增至180万立方米。至2010年,港口液体化工品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

  渤海南岸重要的矿石中转基地

  以建设渤海南岸重要的矿石与非矿中转基地为目标,龙口港与淄博南金兆集团、东平五矿加拿大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成立了龙口港第一个中外合资码头公司。该公司以矿石、铝矿、焦炭、钢坯、生铁及其它非金属矿石的装卸、储运为主营业务,第一个7万吨级矿石码头已建成投产。2006年龙口港矿石吞吐量突破300万吨。

  建设渤海南岸重要的散粮中转基地

  龙口港是山东省重要的粮食中转港,拥有5万吨级散粮专用泊位一个,年吞吐能力100万吨。已建成的大型散粮储存及中转系统一期工程设计储存能力为10万吨,进出仓效率600吨/小时。二期工程将以进港铁路为依托,增加仓容6万吨,建成铁路装车工艺系统、散粮灌包及卸船自动扦样系统等,龙口港散粮储运系统实行全自动化控制,年储运量200万吨。

  集装箱运输服务中心

  龙口港与中海集运、中外运集运、韩国长锦商船、上海新良海运、大连海运、泛亚航运等国内外知名集装箱班轮公司合作辟有环渤海湾内贸航线、外贸内支线,华东沿海、东南沿海、华南沿海内贸干线及日本关东、关西航线,韩国釜山、平泽航线计10余条,15班/周。港口现有2个1.6万吨级的集装箱专用泊位,配备40吨桥吊、80吨高架吊及集叉等装卸设备,设计年生产能力为20万TEU。2007年,龙口港将开工建设两个3.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届时年吞吐能力将达到50万TEU。本报记者权立通 通讯员 于立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