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培训农民已成当务之急

  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关键是素质问题。中国内地农民的素质普遍偏低,已经成为最终解决三农问题的瓶颈。不提高农民的素质,解决三农问题只能是一个美好而成不了现实的梦

  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报告说,北京有农民工310万人,其中57%以上想留京生存、定居。

“果真如此,农村还能够留得住很多人才吗?”有人担心。

  如此担心是有价值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说,“如果今后农业吸引力能增强,会有相当一批劳动力回乡,至少可以亦工亦农”。话虽如此,但我们不能无视一个现实,那就是大量农村需要的人才,以目前的农村状况根本留不住、招不回。

  农民减少后,靠谁来建设新农村?从小到大,农村的孩子受到教育的大多是,“好好学习,以后去城里享福”。农村为城市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这些人很多都已经功成名就,在城市享受着现代生活。让他们再回到农村,无异于天方夜谭。

  有文化的走了,留下的大都是文盲半文盲。依靠他们能建设新农村吗?目前,有一种说法,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关键是素质问题。中国内地农民的素质普遍偏低,已经成为最终解决三农问题的瓶颈。不提高农民的素质,解决三农问题只能是一个美好而成不了现实的梦。

  与中国农民减少的大趋势一样,美国这两年农民也正在大量减少。据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有400万农民,本世纪减少到200万。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说:“200万美国农民干的活比过去400万农民干的活还要多。”就是这200万农民造就了全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据统计,农产品出口已占到美国农业总销售比例的25%,2006年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可能达到770亿美元。美国的经验是什么?以笔者理解,关键在两点,一是政府重视,二是农民素质高。

  与美国一样,中国政府也一样重视三农,我们最大的差距可能还是表现在农民素质上。这一点在今天更有现实意义。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柄生博士认为,农民减少了,农村分散的土地有机会集中起来,搞规模化经营。可问题的关键是,留下来的那些农民会不会搞规模化经营,能不能搞好?柯博士还认为,如果哪一天中国新农村建设达到了西欧的水准,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才流往城市了。而问题的关键是现在中国的农村达不到西欧水准,也就是说人才流向城市不可阻挡。于是,只有一条路给我们选择: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素质。

  刚刚公布的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并首次明确提出人才智力支撑。这无疑是建立在对农村现状深入了解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崭新理念。减少农民不是目的,帮助农民致富才是根本,而这,必须建立在提高农民素质基础之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