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高官访华像串门 美军上将爱上中国战机(图)


  美军上将登战机“笑逐颜开”

  另据中国国防部外事办负责人介绍,对于美军方人员来访的安排,一般要提前几个月,由双方外事部门及军方相关人员进行反复磋商。

对时间、行程和饮食起居的安排,既要考虑到“舒适性”和“礼节”的需要,也要在“不泄密的情况下”,尽量满足美方提出的要求。

  1998年在广州佛山某空军基地,时年34岁的空军某团参谋长、特级飞行员杨吉超,曾向美国空军参谋长瑞安上将讲解“歼-7”的飞行要点,并与其一同驾驶中国“歼-7”战机,飞行了40多分钟。同样,在2006年法伦访华期间,中方不仅主动邀请他登上最先进的“歼轰-7”战机,亲身体验中国的主战飞机,还邀请他与沈阳军区的高级军官会晤,从而使他成为首位访问靠近中朝边境的解放军部队的美国官员。

  “F-14”战斗机飞行员出身的法伦上将,后来谈到他登上“歼轰-7”的感觉时,用“令我笑逐颜开”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他笑呵呵地打趣说:“如果不是他们强行把我从驾驶舱里拉出来,我还不想走呢!”法伦上将的随行军官表示:“对于喜怒不形于色的法伦上将来说,解放军部队真正打动了他,所以他才会那么高兴。”

  中美关系,在沟通中成长

  在过去一年中,中美两国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十分频繁,而中美关系,也正是在这种沟通的过程中,日益走向稳定和理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沟通已成为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先生”。

  中美关系稳定得益于沟通顺畅

  现代管理学的研究表明,我们工作中70%的错误,是由于不善于沟通造成的。在诸多的双边关系中,人们都会发现,误解和不信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双边关系,并且还会给整个地区甚至整个世界带来伤害。

  作为正面的例子,中美关系变得日趋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方高层沟通的及时和畅通,得益于双方了解并尊重对方的外交目标,也得益于彼此对分歧的理性和建设性的认识。而同样重要的是,双方都在避免因误读影响到双边关系的大局。

  2006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一次演讲中说了这样一番耐人寻味的话:“生活中总会需要做出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为了受益而付出一些代价。另一种选择是倒退,但没有人想要那种选择。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难得的机会来证明……中国和美国能够在一个协力掌舵的世界中——而不是在一个经常对抗的环境中——作为重要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而一起合作。”

  美对华关系走入系统化

  古铁雷斯说出了许多人的心里话。尽管对中国抱有不同的感情和利益判断,但布什政府中的多数人,都已逐渐接受了佐利克提出的“利益攸关者”的理念。财政部长保尔森更是将这种共识转化为现实的行动,那就是,将中美间的对话机制升级并体系化,通过增进了解和坦率沟通,规避误读所带来的战略风险。

  在佐利克之后,保尔森已逐渐成为主掌美国对外经贸政策的“关键先生”,这主要源于他所具有的两大优势:一是与民主党交好,二是内阁中最有名的“中国通”。而更重要的是,商人背景的保尔森,具有清醒的利益观和灵活的沟通意识。

  保尔森显然也获得了布什的信任。在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布什总统授权保尔森打破政府部门的界线,排列各种问题的轻重缓急,并在美国各政府机构之间制定并协调美中经济政策。

  总统的信任、业界的期待和良好的在华人脉,也使保尔森得以系统化地推进和协调对华关系。而系统化意味着,必须从全局而不是局部的角度,考量中美经贸关系。

  中美保持沟通具有世界意义

  长期化意识也同样有利于双方规避误读风险。在美方看来,每年围绕着两个高级别会议展开的战略对话,使美中双方能更有效地处理两国关系,并能以更广泛地取得中长期的进展作为双方的主要目标。正如保尔森所坦言的那样,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长期性的,现在华盛顿有一种急于求成的倾向,但是中美之间如此重要的关系,对美国经济和整个国家的影响会延续几代人的时间。这就需要双方对发展中的问题保持耐心,怀抱积极的沟通意识。

  而更进一步地说,中美双方保持积极、理性和有效的沟通,也具有世界意义。一方面,基于中美两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意义非凡。另一方面,中美两个昔日敌对和充满误解的国家,能够通过沟通等积极手段全面改善关系,也为诸多国际问题的解决做出了榜样,有着不可低估的象征意义。(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国庆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赖斯 | 古铁雷斯 | 布什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