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尽快建成快速公交系统 合肥市代表、委员心系民生

  保证城市公交通畅、快捷

  随着合肥城市规模的扩张和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多了,市民的活动范围增大了,汽车也增多了。而作为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公交巴士的速度却越来越慢,影响了市民出行及企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

因此,有代表建议,公交优先就是老百姓优先,保证城市公交巴士运行通畅、快捷、安全是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部分代表在提交的议案中建议,合肥市在大建设、大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的同时,尽快建立BRT(快速公交系统),使百姓优先得到体现。记者此前获悉,未来几年,合肥公交将大力构建快速公交系统发展模式,优化线网结构,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及跨区域发展战略,力争形成以合肥为中心、半径为50公里的“大公交圈”。

  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

  近年来,合肥政务文化新区投入使用,一批大中型企业落户开发区,大学城渐成规模,以及正在建设的滨湖新区等,合肥市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张。这同时也使上班族花在往返交通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给老城区与新城区之间的交通,造成空前的压力。一些上班族只能采取早出晚归的上班方式。

  据此,在合肥市正在召开的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有代表在提交的议案中提出,合肥可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可借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经验,并结合合肥发展实际,尽快组织有关部门调研,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此间,记者从相关方面也了解到,已搬迁至政务区的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对这一作息制度进行了尝试。

  建设合肥的“历史视窗”

  作为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合肥市一直没有自己的博物馆,该市正在召开的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有代表在提交的议案中建议,合肥市应建“合肥博物馆”,打造合肥的“历史视窗”。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但作为省会城市,合肥一直没有自己的博物馆。据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家早在“八五”计划中,就提出了“市市有博物馆,县县有博物馆”的目标。目前,全国省会城市中,除银川、西宁、拉萨外都建有自己的博物馆。而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一些地方除建有市级博物馆外,还在不断对此进行改建,以及扩建新馆等。如太原市在2005年,投资1个亿进行新馆的建设。

  从合肥的现实条件看,具有建设博物馆的基础。据合肥市人大代表调研,现在该市文物管理处已有馆藏品30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件,一级、二级文物200余件,折射出合肥2000多年的灿烂文化。据此,有代表在议案中说,建设合肥博物馆已势在必行。这位代表认为,合肥市博物馆应具有文物收藏、展示、研究等功能,可设置当代文明、历史名人、江淮民俗、名特产品、科教城建等展厅,为合肥市民及外来投资者、旅游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历史视窗”,并将之打造成合肥文化的一个标志。

  美化楼顶打造立体城市

  大拆违后,合肥焕然一新,但是,当人们身处高楼高架桥或飞机上俯瞰合肥的城市时,欣赏到的不仅仅是美丽的景观,还有为数不少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房顶上的建筑垃圾和杂乱无序的太阳能热水器。为此,合肥市政协委员秘婉婉提案倡议,对合肥市区老楼顶进行改造,打造一个立体的美丽省城。

  破旧楼顶成为合肥市区景观的瑕疵,特别是在闹市区尤为明显。合肥的百花井、四牌楼,甚至堪称合肥十景的五里飞虹等区域均是老式平顶住宅楼与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相林立,处在这些高楼上放目远眺,空中与地面的反差极为巨大,这种现状的存在影响了省会城市形象,只对这些老楼的美化改造仅仅重新粉刷外墙是不够的。秘婉婉委员表示,应该结合实际对其平顶统一改造为坡顶,既隔热又保暖,改善了房屋的外观,也解决了顶楼渗漏问题,是一项造福于民,美化城市的举措。

  这一点,国内的一些城市已给我们提供了可鉴的经验。青岛市的“红瓦工程”实施比较早,整个城市屋顶造型色彩统一有序,营造了一个从各个角度都能感受到的完美城市环境。事实证明,这对其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北京市于2006年底完成了对135栋楼房的“平改坡”工程,并计划对另外700多栋楼房于2008年上半年完成同样的改造。所谓“平改坡”即将平顶改造成坡顶,此举使楼顶层住户室温于冬夏季各增温或降温2摄氏度,也降低了能源损耗,市民受益匪浅。

  打击“医闹”维护医疗秩序

  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医患纠纷事件日益增多,甚至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医患纠纷,假装成患者的家属亲友聚众闹事,从中牟利。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徐文安提案建议严厉打击“医闹”,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医疗过程相当复杂,人体差异巨大,对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在目前的水平下还不能完全得到解决,然而一些患者或患者家属对医疗效果期望过高,对医疗风险极不认同,一旦出现治疗效果不满意,不问青红皂白,就在医院胡搅蛮缠,把责任全部推到医护人员身上。此外,高昂的医疗费用与预期的治疗效果不符产生矛盾,很多家庭有人生病,往往是举全家之力来为一人看病治疗,如果治疗效果不好,家属很难接受。

  虽然面对种种矛盾,但是目前,处理医患纠纷缺乏完善的统一的措施,往往既可通过法院,也可通过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还可以进行医患之间的自行协商,在很多情况下,许多患者并不遵循这些途径。近段时间,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利用医患纠纷,假装成患者的家属亲友聚众闹事,从中牟利,被形象地称为“医闹”。市政协委员徐文安提案呼吁,严厉打击这种“医闹”。他建议加大医学科普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对任何一种疾病,都有可能导致死亡的风险。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降低医疗费用。顺畅医疗纠纷解决途径。当出现医患纠纷时,要告知患方,医疗纠纷的处理程序。同时,严厉杜绝在医院内闹事、闹丧等行为。一旦出现辱骂、殴打医务人员、冲击医院等行为,有关机关要及时处理,严惩不贷。严厉打击不法人员的医闹行为,在维护医院秩序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混在其中,进行挑拨、唆使,一定要及时处理。尤其要警惕那些在每个医疗纠纷现场都会出现的老面孔,这些人应该传讯调查,如为“医闹”分子,及时给予制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徐文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