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将出版 五大特点厘清两岸语源(图)

  中新网2月2日电 首部完整表现厦、漳、泉闽南方言的词典──《闽南方言大词典》,2月10日前后将分别在北京和厦门首发。《闽南方言大词典》主编、厦门大学教授周长楫表示,这部1500多页的词典收录3万多条闽南方言词,不仅是一部实用的工具书,而且较全面地反映了厦、漳、泉闽南话与台湾闽南话的源流关系,对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闽南方言大词典》由厦门大学的周长楫、泉州华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建设、漳州方志办副编审陈荣翰共同编撰,历时三年半,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周长楫说,他研究闽南方言已经30年,曾先后八次访问台岛,其中一次在台湾成功大学做客座教授时间长达3个月之久。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了“台独”和“去中国化”的需要,将所谓“台语”作为“官方语言”,并极力抹杀“台语”与福建闽南话的关系。

  周长楫表示,所谓“台语”就是闽南话,它是随着历史上的闽南移民带到台湾的,更全面地说,它是融合了厦、漳、泉闽南方言的闽南话,换言之,福建闽南话是“源”,台湾闽南话是“流”。台湾个别学者片面地将“台语”与单个的厦门闽南语或漳州闽南语或泉州闽南语作比较,找出其中的不同之处,从而论证“台语”不是来源福建闽南,这是十分荒谬的。

  台湾词汇九成来自闽

  南周长楫说,即便同是闽南语系的厦门、漳州、泉州,在一些词语上的发音也会有所区别,个别台湾学者就是抓住这点,看你是厦门来的,就专挑台湾方言和厦门闽南话不一样的地方;看你是漳州来的,就挑和漳州闽南话不一样的地方。

  出于正本清源的考虑,周长楫编写一部融合厦漳泉三地闽南方言词典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了。此前闽南语词典并不少见,或厦门或泉州或漳州某一地的,单周长楫编写的,就有好几部。然而,这些都不能完整代表闽南语,可是如果三地合起来,九成多的闽南语方言基本都能涵盖在内。这样一来,再把台湾方言和三地的闽南语方言比较,台湾九成以上闽南语词汇都脱离不了其中。譬如在台湾很流行的一个词“真赞”,这在漳州很早就有了。

  1 2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