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春运进行时:厦门至金门只需15分钟

  厦金航线第二航道———五通至金门昨试航

  早报讯(记者林维真文/图)昨天上午,金门金厦海运公司所属“泉州轮”客船从金门水头试航五通海空联运码头成功,此举意味着厦金航线“第二航道”的准备工作又推进了一步。

该航线的正式航行时间还未确定。

  昨天上午,阳光灿烂。11时35分许,一艘崭新的白色三层客轮迎着阳光缓缓驶进五通海空联运码头,这是金门金厦海运公司所属“泉州轮”客船。

  根据双方的协商,该航道的试航由台湾籍的轮船执行。由于“泉州轮”是金门金厦海运公司和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共同租用,目前运行于泉金航线,所以此次试航由它来执行。248座的“泉州轮”是空载进行试航的,昨天上午11时20分由金门水头码头起航,经过15分钟的航程,于11时35分顺利抵达五通海空联运码头。该船在五通码头略作休整后,于11时50分返回金门,完成了试航行动。

  而为即将开通的五通至金门直航提供交通工具的厦门中远公司的“五缘”轮昨天也同时进行试航,不过根据协议,“五缘”轮与从金门驶来的“泉州轮”会合后,返回五通码头。

  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王鲁军表示,这次试航就五通海空联运码头设施和航运安全等进行了测试,过程很顺利。该航线的正式航行时间还未确定。

  王鲁军还透露,该航线初步规划是每天往返两个航次,票价不会比和平码头的航线贵。

  距金门最近的码头

  五通海空联运码头位于厦门岛东北角五通港区,是厦门港对台贸易物资、滚装运输的远景规划发展港区;同时港区在厦门北侧水道南岸,与刘五店港区隔湾(同安湾)相望。

  五通海空联运码头与金门水头码头相距只有9.7海里,从五通码头发船到达金门约15分钟。而和平码头距离金门水头码头20多海里,从和平码头发船至金门,由于厦门段限速,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抵达金门水头码头,故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厦金航线可节省约45分钟的路程。再者,五通海空联运码头水深4米,宽200米,可满足设计船型(“鼓浪屿”号客轮)双向通航。

  今后,随着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启用,要到祖国大陆的台胞,可乘飞机到金门,转搭金门至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轮船到厦门机场转机,十分便捷经济。而不需搭乘飞机的台胞今后可经由客运码头的厦金航线进出,直接抵达厦门及其周边地区。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厦门岛东边的东渡港区客运码头已落成,有望在今年5月将和平码头的厦金航线迁移过去。而在不久的将来,西面的五通海空联运码头将承接厦金航线“第二航道”的重任,两个客运码头将在厦门岛互成犄角,遥相呼应,成为台胞进出祖国大陆两个的“黄金水道”。实现海空联运“无缝对接”

  五通海空联运码头是离金门最近的码头,离厦门机场也只有7公里。为吸引通过厦金航线往来两岸的中转客流到厦门机场乘机出行,厦门机场早在三年前就开始运作这一项目。据悉,离金门较近的台湾松山机场缺少国际航线,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整合两岸机场航线资源。

  厦门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码头趸船及候船楼一期工程于上个月15日竣工。建筑面积约5600平方米(地上两层、局部夹层),造价2700多万元,厦门航空港集团按国际候船楼标准,规划建设旅客候船厅,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公安签证区域及专为方便海空联运所设置的值机接待柜台。

  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建设,将完善厦门空港的中转功能,进一步增强其区域性枢纽机场地位。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金航线2006年客运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该码头投入使用后,将有望吸引厦金航线五分之一的台湾同胞从这里上岸,实现海空联运“无缝对接”。

  福建最大高速客船执航

  据悉,为即将开通的五通至金门直航提供交通工具,是厦门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提供的“五缘”轮客船。

  “五缘”轮是继厦门轮船总公司海上客运旅游有限公司“捷安”轮投入运营后,厦金航线的第二艘高速客船,也是福建省目前最大的高速客船。“五缘”轮1991年由挪威建造,船长40米,总吨478吨,乘客定额338人,设计满载航速35节,全铝合金建造,采用双机喷水推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厦 | 王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