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捞“南海一号”:“平头船”之说引发争议

  “平头”?“尖头”?“平底”?众说纷纭

  本报讯 记者张演钦报道:本报昨天独家披露的“‘南海一号’为平头船”的消息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质疑之声也非常强烈。

  “宋代没有平头船!”

  一名曾下水探摸过“南海一号”的专家谭述(化名)对“平头船”一说表示未能认同。

他说,“没什么可能性,而且宋代没有‘平头船’的说法”,他建议记者查找相关资料,“当时船分平底船和尖底船,平底船不能远洋航行,因为抗不了风浪———你想象一个脸盆似的船在海上航行,能安全吗?尖底船则适合远航,因为尖底的吃水深。”有人献出材料表示对“南海一号”是平头船的质疑。他引用这段《中国文化史》上的文字说,“永乐年间官营海运大有发展,郑和下西洋为一时之盛举,但民间海上贸易仍遭禁绝,朝廷曾下令将民间海船‘悉改为平头船’,使其无法远航。”他说,“假如材料真实的话,那‘南海一号’作为远洋船只和平头船是有矛盾的。”谭述对这段材料表示不解,他说:“我怀疑这里的‘平头船’是‘平底船’之误。”

  “可能是平头,也可能是尖头”

  记者连线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张威,他正在肯尼亚,表示还没有亲眼看到他跟踪了十几年的“南海一号”的最新情况,“有可能是平头,也有可能是尖头的。”他表示,有的平头船能远航,有的不能,至于“南海一号”的实际情况,需要看到实体后再作结论。何谓“平头船”?广州渔业支队大队长邹荣亚说,船头在水线以上是方形的或是椭圆形的,不是尖头的、锐角的,就叫平头船。邹荣亚进一步解释说,船头分为水线以上和水线以下两部分,水线以下全是尖头的,水线以上有方形的、椭圆形的和锐角尖头的三种。对于平头船不适合航海的说法,邹荣亚认为不成立,他举例说,航空母舰就是方头的,说明方头船是适合航海的。

  船型可能是“平底船”

  那平底船和尖底船呢?平底船真的不能航海吗?根据报道,江苏省郑和研究会专家、中国造船研究会会员杨斌就认为“小型平底船的确不能经受海上的大风浪,但是巨型平底船却完全可以在海上安全地航行。”他实地考察了宝船厂遗址上的各个作塘,其中的6号作塘(六作)杨现场估计它的深度为6米左右。根据《明史·郑和传》记载,郑和乘坐的是44丈长、18丈宽(即125.65米长、50.94米宽)的大号宝船。这么大的宝船如果是尖底的,吃水深度肯定远远超过6米,而同样大小的平底宝船吃水只在4-5米。杨推断,如果宝船是从这些作塘里走向西洋的话,其船型只能是平底船。记者联系魏峻,正在“南海一号”作业现场的他手机一直没有信号。“南海一号”的模样到底如何?本报将随时向读者传递最新考古情况。(夏天/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和 | 邹荣亚 | 海上 | 谭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