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榜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秋林“里道斯”的尘封故事

  哈尔滨秋林,历经百年沧桑,记录着哈尔滨的昨天和今天。名扬四海的里道斯红肠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一块耀眼夺目的金字招牌,深受市民和中外宾客的青睐,尤其外地游客,到了哈尔滨不带几斤秋林里道斯回家是件遗憾事。带着读者的期盼,记者走进了老秋林,聆听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日前,在我省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秋林“里道斯”榜上有名。有关专家这样评价:秋林红肠有着浓郁俄罗斯风味,经过近百年历史,仍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传统制作技法。据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孙亚强介绍,秋林红肠的传统制作工艺已通过专家组联评,被列入第一批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了这道门槛后,此项目将参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连日来,本报接到许多读者的电话,他们在对“里道斯”入选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示关注的同时,更想知道百年“里道斯“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生的故事

  78岁的老厂长邵振恒是位老秋林,老人家讲起“里道斯”的故事,就像捧出了一坛陈酿的老酒,甜绵悠长,将记者带到了98年前。

  “里道斯”就是俄语红肠的意思,它原产自东欧立陶宛,随着中东铁路的贯通,1900年,俄罗斯商人伊·雅秋林来哈尔滨开办了秋林洋行,就是现在秋林集团的前身。秋林洋行是当时东北地区早期经济实力雄厚的外国工商联合企业。

  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大批俄国及欧洲侨民移居哈尔滨。伊·雅秋林为适应众多欧洲侨民的口味,便萌生了生产经营家乡风味灌肠的念头。1909年3月,在他的努力下秋林灌肠庄诞生了,即“里道斯”红肠,从此,哈尔滨有了第一家灌肠厂。因其产品全部选用优质肉,又加入多种调料,经腌制、制馅和灌肠,采用独特的烤、煮、熏等欧式传统工艺制作而成。产品摆上市场后,不仅被侨民称赞口味地道,也赢得了当地人的喜爱,立即风靡哈尔滨,成为名噪一时的畅销产品。在秋林灌肠庄的影响带动下,哈市相继又有十余家灌肠厂开张经营。

  邵老告诉记者,据当时的《北满半月刊》记载,秋林灌肠庄诞生后,哈尔滨陆续成立了11家灌肠厂,其中俄罗斯人自己经营的有8家,中俄合作有两家,中国人经营的仅一家。从规模上看,秋林灌肠庄排名第一,有工人15人,日产量1000斤;次之是古鲁进克灌肠厂,有12名工人,日产量为800斤;中国人自己经营的灌肠厂名字叫“裕丰祥”,有工人10人,日产500斤。从产品种类上看,秋林的灌肠品种最多,有“里道斯”红肠、茶肠到牛舌肠等15种,是11家厂中的“大哥大”。由此可见,秋林灌肠的历史有多么久远,秋林灌肠业确实不愧为哈尔滨欧式灌肠的行业领跑者。

  死的缘由

  在“里道斯”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有40年销声匿迹,告别哈尔滨人的餐桌。是什么原因让其退出哈尔滨肉灌制品的舞台?仲兆敏厂长的一段讲述帮助记者解开了疑问。

  仲兆敏告诉记者,据资料记载和听老一代秋林人讲,新中国成立后,秋林公司商办工业一直很兴旺。1953年,前苏联政府决定将部分工业项目无偿交给地方政府,当时有制鞋、灌肠、淹制品、制酒等。他们把酒心糖、大虾糖、大列巴等产品保留了下来,因为这些厂子都座落在秋林公司的后院。到了1957年,因诸多原因,原秋林公司的一些产品的生产陆续断档,有的关门停产了,这其中就有秋林“里道斯”红肠加工厂。从1957年至1997年,曾在哈尔滨风靡一时的“里道斯”退出哈尔滨市场,整整消失了40年,但许多老哈尔滨人并没有忘记“里道斯”。

  40年后的重生

  现任秋林糖果厂副经理孙智深是“里道斯”恢复生产,获得再生的见证人。用他的话讲,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是厂长仲兆敏的战略眼光,果断决策成就了“里道斯”,是全厂职工执着奋斗,捍卫和传承了“里道斯”品牌。

  “1993年,当了10年党支部书记兼副厂长的仲兆敏出任秋林糖果厂第四任厂长,成为秋林‘里道斯’第一位女掌门,走马上任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孙智深回忆说。当时厂子主要生产酒糖、大虾糖和冰淇淋饮料等产品。由于没钱进行设备更新改造,进入90年代后,企业生产经营就开始走下坡路,一年不如一年。到了1996年,工厂面临倒闭的危险,靠举债过日子。那时,最急的是厂长仲兆敏了。她四处找门路,找项目,谈合作,也没有找到能救活企业的“良药”。坚信“爱拼才会赢”的仲兆敏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一个大胆的思路在仲兆敏脑海里形成,她把振兴企业的“宝”压在了叫醒沉睡40年的“里道斯”上。她认为,“里道斯”红肠是哈尔滨历史上最具影响的知名品牌,不能让这个价值极高的无形资产再睡大觉了。虽然,当时哈市肉灌制品市场已经饱和,但是只要产品原汁原味,质量好,“里道斯”一定会重振雄风,自己有责任担负起传承和捍卫它的历史重任。

  仲兆敏顶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带领全厂职工开始了恢复“里道斯”生产的万里“长征”。她把自己关进哈尔滨档案馆,查阅秋林“里道斯”的历史资料,以小学生的身份,走访哈市肉灌制品行业的老技师;先后6次邀请“老秋林”帮助回忆整理当年的配方和工艺;30多次与技术人员研究探讨如何能在保持“里道斯”传统制作技法和风味的基础上,创新产品生产工艺,确保其原汁原味。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近百次的试制,终于从失败走向了成功,一炮打响。1997年国庆节期间,“里道斯”在销声匿迹了近半个世纪后,带着久违的浓浓酱香,闪亮登场,回到了哈尔滨人的餐桌,几天功夫,商场里就出现了排长队购买秋林红肠的场面。一些上岁数的老哈尔滨人发现,还是40年前那个味儿的“里道斯”红肠怎么换了一个新名子:“秋林立多夫斯”,这让他们惊喜中带着疑问。

  万幸:抢回商标

  “抢注回‘里道斯’商标那一刻,我是含着泪在电话里告诉厂长的,已经等了6年啊!听到这个消息,厂长哽咽了。这里有一段令我们终生难忘的故事。”厂办公室主任陈军说。

  1997年9月底,工厂正式恢复生产“里道斯”红肠后,派陈军去工商部门注册商标,在市工商局,陈军听到了一个坏消息:“里道斯”商标早在1993年就被丹东一商家注册了,注册期为10年。消息传回厂里,全厂干部职工为之震惊和心痛,哈尔滨这块金字招牌就这样被人抢走了。血的教训,大大增强了厂领导的商标意识,那一年,企业一下子在市工商局注册了“秋林”、“立多夫斯”红肠和“义吉棒斯”火腿等5个商标,选用“立多夫斯”红肠名子主要是因为它与“里道斯”音译相近。

  谈起秋林人将“里道斯”商标抢注回来那段经历,仲兆敏厂长十分动情。她说,“里道斯”商标被人抢注就像在我们的心上挖掉一块肉那样的痛,从1997年到2003年这6年间,我们一直关注丹东商家的举动,卧薪尝胆,准备着抢回“里道斯”商标。然而,越逼近注册商标的期限,大家的心越紧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恐怕对方继续注用。因为国家规定,原商标注册人在商标注册期满后的一个月不再注册,才能视为放弃。当我们关注的丹东商家再注册期到了最后一天的时候,没有动静,但厂领导仍是彻夜未眠。第二天早上8时刚过,办公室主任陈军就第一个迈进了市工商局的大门,在第一时间办完了“里道斯”的注册手续。

  此时,在厂里,全厂职工都在等待着陈军传回来的好消息。“接到陈军成功注册的电话,我泪如雨下。瞬间,好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到全厂每一个角落,全厂沸腾了,职工们欢呼雀跃,许多老秋林流下了激动的热泪,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从2003年开始,‘里道斯’就像个远游他乡的孩子又重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越长越茁壮。”仲兆敏说。

  长久不衰的秘诀

  10年前,“里道斯”恢复生产后,在市场一炮打响,三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里道斯”仍像出水芙蓉一样鲜艳夺目,经久不衰,始终站在哈尔滨肉灌制品的潮头。它的秘诀在哪里?

  厂长仲兆敏用“诚信和质量”五个字做了高度概括,给了记者一个精炼的答复。她强调,要做到诚信和质量,必须在生产制作方式上坚持传统,传承老秋林配方不变味;严把生产选料进货关,从主料到辅料一律选用精品;在生产流程中,每名员工都是质检员,坚持不合格产品不出厂;销售过程中绝不短斤少两,克扣消费者。还有重要一条,就是作为一厂之长对职工一定要讲诚信,要善待每一位员工,这些年来,我们工厂就是在发展中求和谐,在和谐中快发展的。

  而工厂职工对“里道斯”长久不衰的秘诀,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们说,除了诚信和质量,还因为他们有个好厂长,她把企业看成是自己的家,把职工当亲人。仲厂长对全厂百余号职工的家事了如指掌,喜怒哀乐都躲不过她的眼睛,青年职工结婚她到场主持,老职工故去她亲手理容送行。职工家庭有了困难,她送钱送物,职工过生日、生小孩、子女上大学她都要送上一份“慰问”。给工人涨工资从不吝啬,现在全厂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了两万元,福利待遇一年比一年好。工人们愿意看她风风火火、领着大家往前冲的样子,没有她就没有企业的今天,仲兆敏不愧百年“里道斯”优秀传人的称号。

  明天更美好

  经过10年的发展,哈尔滨秋林糖果厂迅速成长,顺利完成了企业改制。投资兴建的秋林万米绿色养猪基地、“放心肉”屠宰基地和秋林菜市场,形成了饲养、屠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企业已形成肉制品、糖果、冰制品、奶制品等四大系列一百多个品种的生产规模,并以良好的商誉受到市民的喜爱。工厂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知名诚信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先进单位”、“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身为厂长的仲兆敏也光荣地当选市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百佳女企业家。在正在召开的人代会上,仲兆敏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政策措施,保护好哈尔滨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仲兆敏告诉记者,工厂下一步的目标更加宏伟。企业将实现多元化经营,建成综合性、营养型的绿色食品基地;实施品牌战略,把“里道斯”打造成中国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再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使企业成为哈尔滨民营企业的一支劲旅,发展成为上市公司。(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兆敏 | 孙智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