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苏31名大学生村官服务9年 未有正式身份(图)


31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之困:农民?工人?公务员?

村官们自编的维权材料


31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之困:农民?工人?公务员?

近日,153名高校毕业生奔赴山东农村,扶贫两年(图片据新华社,与本文内容无关)


  农民?工人?公务员?

  31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之困

   我们算什么人?

  “我们算什么人?”身处江苏北部阜宁县公兴、硕集、新沟、板湖等地的大学生村官们一遍又一遍地问着同样的问题。

  “如果是农民,我们没有土地;如果是工人,我们不享受工人待遇;如果是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又没有编制,工资跟他们相差一两倍!”

  眼下有关北京大学生村官的报道铺天盖地,阜宁大学生村官格外羡慕那些和他们有着同样名义的年轻人:月薪、户口、报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优惠政策。

他们说得头头是道,赞叹不已。

  “能像他们这样?我们不敢奢望。我们31个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当初的承诺,政府该兑现了。”他们说,2004年至今,他们维权的核心只有两个字:身份。近日,记者走近他们进行了深入采访。

  [事件] 苦等9年,只因一纸承诺?

  用他们的话讲,1998年,本以为是美好前程的开端,谁知引来的却是纠缠9年之久的噩梦。那一年,经济欠发达的阜宁县率先在全国开展大学生到农村锻炼实践,早期的大学生村官在那里产生。

  “1998年和1999年,64名风华正茂的阜宁籍大学生怀揣梦想,回到家乡当上了‘大学生村官’,他们分布在各个乡村,计划生育、调解纠纷、农技辅导无所不能。八九年过去了,如今的他们,33人离职,留守的31人,仍拿着八九年前的工资,不过每月五六百元,且无一人升迁,连身份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这是记者来到阜宁县,见到大学生村官伍功(化名)后,他讲出的“第一番话”。记者同时向他求证到:这64个人,是1998、1999届统招大中专毕业生。

  长长的诉说,经他的把握,抑扬顿挫,记者稍感意外。随口问过才知道,情况汇报材料大多由伍功执笔,而他偏爱这一段满是人情味儿的“开篇词儿”。

  “不光‘动情’,我们更‘有理’!”另外几名大学生村官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记者和伍功见面的小饭馆集合,他们的表达如出一辙。

  他们向记者出示了阜组字1999107号和阜人发199948号文件复印件,记者看到:凡选派到农村和企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一律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可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可提拔到有关领导岗位任职;乡镇机关在招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空岗缺额补员时,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优先录用。文件同时规定任职时间为三至五年。

  “执行完全走了样。”村官王明(化名)说:1999年,县委组织部对1998届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一次考核,之后直到2004年,一直没有进行考核。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2004年8月,县委组织部对在岗的44人进行了考核,村党组织建议重用30人,镇区党委建议提拔使用9人。

  “但事实是,我们中没有一个人被提拔重用。”村官彭勇(化名)说,这意味着,至今留守的31名大学生村官,既无公务员身份,亦无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在他们看来,对他们的考核结果,符合文件上规定的提拔培养的要求,他们至少应当成为乡政府的正式在编人员。

  2004年至今,从村里到县上,他们找了个遍,无效。最后一站是到县人事局信访,在去年11月2日,他们收到了来自那里的答复函。函件答复的第一项内容就是他们提出的“解决编制问题”: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凡进入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由省市组织统一招录,县一级无此权限;目前正值县乡事业单位改革时期,原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竞争尚要解聘,短期内不可能补充大批人员,即使要补充,也只能招录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

  “这就是县上的态度,‘大学生村官’要转为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或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就等于成为公务员或纳入事业编制。除非省上市里下发文件,否则编制问题县政府无能为力。9年前印发政策,如今却想当甩手掌柜?谁对31条鲜活的生命和背后的家庭负责?”伍功情绪很激动,他告诉记者,他们已向盐城市人事局提出复查阜宁县人事局信访答复函的申请。2006年12月12日,结果出来了:市人事局文件称目前统一解决进村任职大学生事业编制的条件尚不具备。

  当年12月22日,伍功在《今日阜宁》(当地报纸)C3版上看到了《关于公开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告》:招录98名工作人员,包括国家普通招生计划招收的2006届阜宁籍本科毕业生、国家普通招生计划招收的2003至2005届未就业的阜宁籍本科毕业生等,对考生所学专业提出要求是“非师范、非医疗卫生类”。“很明显,这是一次大规模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机会,而且并非只招录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可他们并没有考虑我们!”村官们气愤地说。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