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蓬莱农民兴种“股份”葡萄 三千余农民成“股民”

  水母网2月5日讯(通讯员张绍贤徐爱兵)2月3日,天寒地冻,蓬莱磕刘村王作仁一家人正围坐热炕头盘点一年收成:家里54亩土地承包权入股葡萄生产合作社,获股息和分红共计4万元。管理54亩葡萄除去雇佣劳力投入,自家纯收入10万余元。

总收入整整比入股前多出2万元。看着沉甸甸的收入,王作仁笑得合不拢嘴:多亏有了葡萄合作社,俺的土地入股,成了股东,又雇人管葡萄地,成了场长,收入逐年增呢。农民入股合作社,种植股份葡萄,在蓬莱已不是新鲜事。该市刘家沟、北沟等4个镇30多个葡萄专业村建起葡萄生产合作社,吸纳3000多农户成为股东,入股土地2万亩,每年为农民增收4000万元。

  蓬莱是“中国葡萄酒名城”,拥有12万亩葡萄基地,基地农户5万户。由于传统的分散种植模式存在基础设施、生产资料、管理等标准不统一、农民重量轻质等问题,难以保证酿酒葡萄质量。为保证优质酿酒葡萄供应,该市中粮等龙头企业牵头发起,在下辖的30多个葡萄专业村建立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各合作社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专门从事生态优质葡萄基地建设和管理,为企业提供优质酿酒葡萄。

  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股份,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入股合作社。股金按土地质级及评价折算,平均每亩土地折价1.6万元,按每股1元,折算股权数,年底按照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支付股息,每亩约500元。王作仁家54亩土地承包权,入股后每年仅股息就2.5万元。在土地入股的基础上,合作社将入股土地承包给农户管理,在前2年葡萄种植阶段,合作社不仅支付农民青苗和附属物补偿,还负责配套水利、葡萄苗木、技术管理等栽培设施建设,每亩投入约8000元,并每年支付承包户700元的管理费。第三年葡萄见果期后,由农民负责生产资料投入及生产管理,合作社负责技术服务,在保证葡萄糖度的前提下,合作社按照质量、产量收购农民手中葡萄,实行户交售户结算。在市场价格偏低的年份,合作社以4元/公斤保护价从农民手中收购葡萄,保证农户收入。合作社再将收购的葡萄卖给酿酒企业,获得的利润,年底按照股份分配给农民。王作仁一家今年获得分红1万余元。

  与往常酿酒企业征地建基地不同,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一方面顺利实现了土地经营权流转,保证土地规模经营,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了高质量葡萄原料。另一方面,农民获得股息和红利,保证了基本的土地经营权收益,避免了征地一次性补贴后无所收益的结局。同时,企业负责土地的基础设施、苗木等投入,并以保护价收购葡萄,规避了市场风险,获得较高收益,真正实现了土地、劳动等要素的优化培植,企业、农民实现“双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作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