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头管理成食品安全“硬伤”

  “七八顶大盖帽”堵不住问题食品

  北京今天消息 据今天《经济参考报》报道:春节临近,又恰逢地方“两会”召开,我国食品安全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天津市的一些委员代表认为,我国并不缺相关法律制度和行政资源,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监督体系因存在“多头管理”这样一种“硬伤”而几近瘫痪,“七八顶大盖帽”堵不住问题食品。

  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没有人管,从“田间”到“餐桌”、从养殖加工到市场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设有“重兵防守”:农业、工商、卫生、海关、质检、药监等七八个部门对食品安全负有主要监管职责,可为什么链条还一再断裂?

  天津市人大代表张福芸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频繁出现,其根源在于目前的监管体系存在诸多“硬伤”,监管主体多元化、部门职权交叉造成“多头执法”现象,从而进一步导致目前市场上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

  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采取多机构分段管理模式: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和一些食品的市场准入,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餐饮业卫生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等工作。

  民革天津市委员会调研认为,这种主体多元化的监管体制从形式上看是增加了部门和人员,但体制不畅导致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和联动,容易造成具体监管工作的缺位、错位和越位,管理层次的增多导致效率低下,难以形成监管合力,容易出现监管真空,为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留下漏洞。

  针对食品监管职责过于分散的状况,胥家宏等委员呼吁,当前要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和明晰权责,实现我国现行的“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体制逐渐向“品种管理为主、分段管理为辅”体制转变,将一些主要品种由一个部门一竿子管到底,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行政成本,而且可以避免出现互相推诿和监管漏洞。

  此外,要建立多部门有机配合和共享的检验检测网络体系,打通快速检测通道。魏荣宝委员说,目前食品安全对检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凭眼、手的感觉很难管好市场,检验检测应向高技术化、速测化、便携化以及信息共享迈进,要继续推进检测车、检测点和检测中心“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建设,建议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打破部门、行业和区域界限,按照“品种分工为主、区域覆盖为辅”的原则,形成布局合理的食品安全检测网络。

  (刘元旭)

  (观宇/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