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供热连续三年破历史纪录

  飞雪迎春到。日前,记者踏雪来到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据了解,该集团发电供电供热生产已连续三年打破了历史纪录。

  谈起集团的变化,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这是党政合力促发展的结果,这是创新党务工作理念,选准企业活动载体的收获。

2005年,结合油田生产和电力行业特点,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形成了“围绕中心想事,服务中心做事,监督中心行事,保证中心成事”的党务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党建创先、文化创特、安全创福、服务创优、管理创效”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了党政结合的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他们有效解决了企业领导体制上存在的“两张皮”、“两挂车”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国有企业党政合力促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创先,引领企业发展

  党政要合手、合拍,形成合力,党组织首先要搞好自身的先进性建设。该集团党委把党建创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确定了建“五型”班子谋势,育“五官”干部行事的干部管理工作思路,先后荣获黑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大庆市模范党委、大庆石油管理局“四好班子”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另一方面,持之以恒抓党组织自身建设,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面向基层党小组,开展“细胞”工程建设活动;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开展了“创党员节约型岗位、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丰富多彩的党员岗位创效活动。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经营实际出发,该集团基层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生产一线打头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集团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圆满完成。

  文化创特,塑造企业之魂

  制度管人,文化塑魂。该集团党委在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电热生产实际,对源于职工生产实践的“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藐视一千天,重视一伸手”、“风霜雨雪是军情,电闪雷鸣是命令”等一系列文化思想总结升华,构建了“五型”企业文化的基本框架,即,基于知识密集和科技含量高的电力行业特点打造学习文化;基于电力行业发、供、配一体化,产、供、销同步完成的生产特点打造团队文化;基于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高、安全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打造安全文化;基于油田电力为油保电的特性打造服务文化;基于企业安全、经济平稳、长周期发电供热的管理特点打造管理文化。

  “五型”文化的建设,促进了电力特色文化向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各个方面渗透和融合,充分展示了文化的支撑力。近年来,该集团先后荣获了全国企业文化创新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和2006年度中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十大领军单位等荣誉称号。安全创福,建设平安电力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天字号”的大事和永恒的主题。在安全管理上,该集团发挥党务工作的独特优势,把生产安全、财产安全、职工生命安全同每个家庭的美满和生活的幸福联系起来,注重亲情感染和柔性教育,开展了“安全创福”活动。他们设立亲情专栏,将“父亲的嘱托、母亲的叮咛、妻子的牵挂、儿女的期盼”和全家福照片,展示在生产车间和岗位,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安全亲情教育、事故反思教育,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形成了“规程是法,安全是福”的安全工作理念,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

  如今,该集团初步构建起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和谐局面,连年获得大庆石油管理局安全文明生产金牌,还被评为全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服务创优,打造品牌形象

  优质服务是市场竞争中克敌制胜的法宝。近两年,该集团党委针对职工中存在的“电力垄断”意识和“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旧观念,开展了“服务创优”活动,进行“电力市场与优质服务”大讨论和“为油保电,满意服务”竞赛,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起“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微笑服务、亲情服务、真诚服务、方便服务、信誉服务,与用户之间架起一座“彩虹桥”。

  该集团树立了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在国内外市场叫响了“大庆电力”品牌。据了解,其子品牌“大庆燃机”已成为国内燃机市场的知名品牌,燃机保运、检修、调试、培训等技术服务辐射全国,走出了国门,靠着基于合同、高于合同的优质服务和超值服务,成功开发了苏丹、越南、印尼等4个国外市场和13个省市国内市场。

  管理创效,助推企业升级

  近年来,该集团持续推进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企业管理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逐步由“以物为中心”的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管理转化。在这一转化过程中,他们开展了“管理创效”活动,做到行政要求什么,党务就吆喝什么,行动同步,相互促进,使管理成为了两个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为加强基层建设,助推基础管理,他们提出了“转变作风从领导开始,改善条件从基层开始,提升管理从细节开始,创建一流从基础开始”的“四个开始”工作方针,把人文关怀和有情管理结合起来,变“满负荷工作法”为“快乐工作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

  该集团开展群众性的“节能降耗,增产节约”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龙凤热电厂是45年的老厂,创效能力不足,连年吃补贴,通过开展效益盘点,把厂长的经营责任变成了每个职工的经济责任,全员抓经营、算效益,从一点一滴做起增收节支,当年就减亏1800万元。(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