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式居民楼缺失无障碍通道 要新建困难重重

  近日,家住绿岛苑小区的许女士打来电话,称自家小区内的三座高层楼没有无障碍通道,这让她80岁高龄的父母每次出入都需要多人帮助。记者调查后发现,许女士的难题具有共性,不少2000年以前入住的居民楼都没有无障碍通道。

要想新建无障碍通道,难在资金,但最大的问题是选址难。

  因为缺少无障碍通道有人无奈搬家

  记者在绿岛苑小区看到,20多层高的1、2、3号楼都没有无障碍通道,进出楼门的是9级台阶,因为有半地下室,所以台阶顶部离地较高。与楼门相对处建有消防通道,设有坡道,但门是锁着的。据许女士介绍,他们1999年入住,当时并未介意有无无障碍通道。但去年80岁高龄父母的到来,才让许女士觉出不方便。“9层台阶对我父母来讲上下都太困难了。每次上下,我和老伴及保姆都是一身汗,很多邻居也会来帮忙。但父母老了,连把轮椅从上面抬到下面的这点工夫都站不住。”上个月,许女士的母亲发病,动用了六七个保安才把她抬着上了救护车。出院回家,没了救护担架,是许多亲戚拉手的拉手、抬脚的抬脚才弄上去的。“我真想能经常带着父母出去转转,附近大一点的超市他们都没去过呢!”

  包括绿岛苑东区、北花园小区、定福西区小区、东太平街社区在内的许多居民楼都没有无障碍通道。在楼下遛弯儿的刘大妈说:“不光我们上了岁数的,好多年轻父母都挺希望建成无障碍通道。婴儿车搬上搬下的也不方便啊!2号楼有一家,就因为没通道,带着患脑瘫的儿子去别处买房,把这儿的房子租出去了。”

  修建无障碍通道选址最难

  绿岛苑小区绿岛物业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把无障碍通道建在哪儿是最大的难题。“如果修在楼门两侧,首先会涉及到一层业主的隐私权。按照目前一层窗户的高度,如果要修无障碍通道,有人走过时对一层屋里的情景就会一览无余。如果让人家拉帘避人,就又涉及到采光问题。如果在现有的台阶上铺设通道,坡度会达到70度,很难保障通行安全。要达到三四十度的标准坡度,就得加长跨度,但这对于预留空间本就狭窄的三幢楼来说,又会影响到所有居民的出行。”有居民提出了固定时间打开消防通道的变通方法,物业方表示该通道只能用于紧急情况下的人口疏散,原则上是不能随意打开的。

  东太平街社区127号楼无障碍通道的选址也颇费周折。居委会蒋主任介绍,除了考虑尽量不影响一层的采光,还要考虑少占停车的空间。好在127号楼无障碍通道的修建已经是万事俱备了,只等开春之后立即开工。

  修建成本不低需多方筹措

  要想修建设计中本没有的无障碍通道就要花钱,大多数物业最先表明的态度就是:我们只是负责小区设施的维护、保洁等,新建设施就需要资金,物业没有这笔资金。据绿岛物业张经理计算,修一个无障碍通道并不像有些业主想象的只需两三千元即可搞定。包括砖石在内的主材费用,包括护栏、防滑在内的附加材料费用及人工费用加在一起,至少需要一万多元。“修建三个,就需要四五万元,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呢!”但他同时表示,只要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做通业主的思想工作,通道就可以开建。据悉,东太平街社区为127号楼筹建无障碍通道的两万元由产权单位、业主单位、街道办事处三方筹措。

  绿岛苑小区所属居委会刘主任态度明朗,保证在春节后会同物业、小区业主实地沟通出建通道的方案,费用问题应该很好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