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动脉”里闪展腾挪 肇嘉浜路修建地铁车站小故事

  在大木桥路和东安路两个地点施工,推进3条地铁线,建设4个地铁车站……去年年底,当轨道交通建设在肇嘉浜路上动工时,许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肇嘉浜路要堵了”。

  然而,几个月过去了,轨交建设进展非常顺利,而肇嘉浜路这条“大动脉”,也基本保持行车通畅。

  “挤”出一根车道

  动工前,肇嘉浜路上有“8快2慢”10根车道。如果建设地铁车站,占去两根车道的话,那会产生什么状况呢?

  用徐汇交警支队的话说,“不堪设想”。几个月前,肇嘉浜路一处水管因老化而爆裂,快速施工占用了一根半车道。结果第二天早高峰时,庞大的车流,从乌鲁木齐路一直堵到徐家汇路高架下匝道。

  为了减少施工影响,管理部门想尽办法。通过仔细测量,他们决定“精简空间”。原先4米的非机动车道,压缩到标准的3.5米;4至4.5米的车行道,压缩到标准的3.75米;绿化隔离带压缩出1米空间……

  这样,如同“挤牙膏”一般,肇嘉浜路就多出了一根车道,可以随时“腾”出地方,供施工、搬迁等用。

  “翻”出行车空间

  有了一根车道的空间,接下去就是利用问题。

  在几个月的施工中,各施工单位一般都采取“分批作业”,一次只占用一根车道的空间施工,确保肇嘉浜路上车道不减少。

  而市民们看到的肇嘉浜路铺设的钢板,也是减少施工影响的措施之一。由于一些施工区域占用路口,而且工期较长,于是夜间施工之后,白天就临时恢复交通。管理部门用钢板覆盖施工区域,打上钢钉固定,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下面还摆好麻袋等。

  “其实,我们主要靠‘翻’来‘翻’去,来腾出行车空间。”徐汇市政署署长杨扬华形象地解释。“工程过大的,就分开来一点点做。一次不占用太多地方。而且,利用绿化带等空间,做到‘占一还一’,全力减少堵塞可能。”

  “逼”出紧急作业

  施工期间,肇嘉浜路上的车道尽管不减少,但毕竟弯弯曲曲,也容易影响交通。为此,交警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

  如今在肇嘉浜路上,大车、小车分道行驶,确保公交优先。此外,一些路口还提前设置了引导牌,减少车辆在路口的延误时间。

  受到考验的,还有施工方。举个例子,在肇嘉浜路上施工,吊臂车“甩臂”绝对不能朝向围栏外,否则一旦有小石子落下,或电焊时飘下火花,容易给过往车辆造成安全隐患。这样,一些“常规节目”,就被“逼”成了“紧急作业”。如今,吊臂车施工一般安排在夜间,事先由交警封路。为了不给交通带来压力,吊臂车司机要做到“5分钟内完工”。

  春节后,肇嘉浜路上的轨交建设,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对此,徐汇区建交委副书记朱苏启表示:“管理部门会积极采取措施,力保肇嘉浜路交通基本畅通,减少市民的‘堵车之苦’。”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晏秋秋

  周日最低气温可降至3℃ 申城今日气象情况应对春运上海出台四大措施火车防盗经:小偷多靠走道如何应对年夜饭天书菜单?乘客遇地铁乞讨可立即报警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 沪房市符合中央调控取向去年商品房售价下降3%情人节套餐又遇零订单酒店涉嫌搭售商户品牌9名网络作者状告悠悠网无线搜索第一案索赔100万主持年会失误成了同事话柄表现靠勇气更需理性社会中介岗位:9人抢1个成上海上季度最紧俏岗位金猪宝宝扎堆致一嫂难求专业月子护理乘机抢滩春运出现购票高峰能手铁路上海站打牛车站站区内黄牛基本绝迹只因碰擦出租车撞飞3民工发狂的哥抄起石块砸人头超载黑车且把人腿当座椅相关部门将查处黑车一男子持玩具枪抢劫邮政储蓄所五分钟后当场被擒特价汤圆卖得快顾客排队等得急抢购买卖方起争执小区发放爆竹征询单出结果 过半业主赞同指定地点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