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宠物经济链 谁能接起来(图)

柴立青 绘

  宠物殡葬业在国外已是成熟的产业,而本地尚在试水阶段,一家公司处理宠物后事,火化收费500元钱,一些宠物主人咨询价位后放弃……

  本报记者 夏海微

  在杭州城西郊,有一家宠物服务公司。打114电话查询,它并未登记在册。然而它的名声却在圈内流传。它是杭州市唯一一家兼营宠物善后服务业务的企业。正是这样一家企业,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却很谨慎地表示:不想宣传。是它故作姿态还是别有隐情?

  随着宠物更为频繁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关乎宠物后事的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来自本市有关部门的统计,截至2006年,全市共有猫狗10万余只,按平均年死亡率3%—5%计算,每年死亡的宠物猫狗,其数量在3000—5000只左右。宠物主人愿意为此花费多少?宠物“身后事”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了吗?

  处理宠物身后事费用分等级

  家里养了多年的宠物奄奄一息了,你会怎么应对?“当然是送宠物医院了,如果能救则救,救不了就安乐死。”在一家计量单位工作的袁先生已经有近10年的养狗史了,最近几天,因为家里的宠物犬“吉娃娃”一病不起,宠物医院已经准备给它实施安乐死。死了以后狗的尸体怎么处理?“我听说,只要交上10元钱,医院就会帮我用深埋的方式,把狗在医院的后面处理掉。”袁先生表示,医院给出的这个价位很实惠,唯一遗憾的是,以后想要凭吊这条“吉娃娃”,得跑到医院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目前共有近30家宠物医院,这些医院承担了50%以上的宠物后事处理,其方式主要包括深埋和焚烧两种。像袁先生那样,只要交上10元钱就可以完成的深埋,一般不经过前期的消毒处理,而是直接在地里挖坑深埋。环保专家指出,这种方式很容易对环境产生污染。“宠物尸体被埋葬后,一些病原体会自然死亡,但有些病原体还可以在尸体中存活很长一段时间,这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尤其容易污染水源。”

  如果宠物医院以先消毒、再用袋密封,然后埋葬在适当的地方的方式来处理宠物尸体,宠物主人又需为此承担多少呢?“大概200元钱左右吧。”这是河东路一家知名宠物医院负责人给出的价位。但是能否选择一处合适的深埋场所,成了让宠物医院颇为头疼的难题。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焚烧。据环保部门介绍,这是最环保的处理方式之一,尸体在高温作用下成为骨灰。不过因为会产生较多的废气,因此对选址有较高的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唯一一家宠物火化处理场所位于杭州西郊,其收费颇为昂贵,一条重量在5公斤以下的小型犬,花费约500元。

  火化宠物平均每天不到一只

  起初,他并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当记者费尽口舌,并表示将隐去公司的名称时,他才点了头。他就是这一家宠物服务公司的总经理。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包括保安犬出租、专业犬防服务、宠物美容等,其中有一项最为引人注目,即宠物善后服务。

  该总经理表示,给死去的宠物进行火化需要较高的技术要求,而且成本并不低,需要专业的火炉。而且由于公司提供的是一炉一个的火化,中间过程温度的调节、油料的使用以及日常的设备维护,都需要相应的花费。再加上接送宠物的车子、租用的厂房、提供陶瓷罐等等,价位就下不来。

  那为什么还要做这项业务?“主要还是出于情感上的考虑,我也养过狗,知道宠物‘身后事’如果没处理好,主人的哀思就无处寄托。”这项善后服务业务只在圈内传播,而且火化的宠物平均每天不到一只。问他为什么不愿意宣传,他沉默了一会儿说,范围一扩大,要求就会相应的提高,很多方面都需要更大的投入,怕自己承担不起。

  至于这500元钱的收费到底贵不贵的问题,他认为这要因人而异,“关键还在于人的观念”。有许多客户就是听说公司有这样的服务后,主动找上门去。也有一些宠物主人,咨询后因为接受不了这个价位而放弃。

  宠物殡葬业的壮大还要等几年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出生到衣食住行,从“婚介”到医院……宠物经济已形成了“链条”,但“链条”在殡葬这一环却断了。“我想需要三个方面:市民的思想观念、相应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及政府的支持。”一位宠物医院的负责人这样认为。

  “我想再需要5—10年吧,等各方面的条件都成熟了,这个产业会发展起来的。”作为本市唯一一家从事宠物善后服务的企业负责人,他说他在等待机会。

  据报道,宠物殡葬业在国外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仅在日本东京,就有30多家专门从事宠物善后服务的公司。在英国,大约有1100万只宠物,每年宠物市场的产值高达35亿英镑,宠物殡葬业可提供诸如火化、棺木、宠物墓地和慰问卡等服务。而在国内,宠物殡葬业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前段时间,不少城市的宠物公墓因为生意清淡,再加上处于政策盲区而举步维艰。

  2006年6月,《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开始施行,市民家中有宠物死亡,都要把宠物尸体交给政府有关部门统一处理,并缴纳一定的宠物尸体处理费用。而无主的流浪狗、流浪猫等动物尸体,则由政府有关部门免费收集处理。在今年实施的《杭州市犬类综合治理实施意见》中,杭州市政府首次提出,无证犬处理无公害化,由杭州市环保局负责指导。据悉,目前杭州并没有集中焚烧动物尸体的场所,其中选址是主要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袁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