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低调”送温暖,与政绩“脱钩”

  岁末年初,各地送温暖活动正起高潮。日前,记者在上海基层采访发现,在“怎么送、送什么”的问题上,“送温暖”的细节正发生可喜的改变。

  不请记者同行

  9日,上海虹口区广中街道特困家庭老蒯一家迎来了上海市领导的慰问。

出乎意料的是,在一番握手、寒暄之后,市领导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当面送上慰问金。在众人离去后,工作人员才把800元慰问金悄悄递上。

  广中街道的负责人说,每年年末市领导都来街道“送温暖”,但今年是首次把慰问金放到“事后”再给。

  “低调一点”──这是记者日前在上海基层采访“送温暖”活动时,从街道干部口中听到最多的词。徐汇区天平街道的一位干部说,重要的是将温暖送到百姓手中,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虹口区有些街道干部则说,今年他们到居民家中慰问,不请记者同行。

  不再“冒昧造访”

  7日早上,徐汇区天平街道80多岁的独居老人曹老太把挂在窗口的指示牌翻成了红色。中午,助老服务员上门了。得知老人身体不适无法出去买药,助老员欣然代劳。

  天平街道负责人介绍,该街道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1021位。为此,街道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助老服务队伍,通过看望、走访、“送温暖”等方式,及时为老人解决生活所需。然而,前不久,一些老人却向助老员表达了谢绝“照顾”的意愿。老人说:“我们喜欢清静,现在隔三差五就有志愿者、服务员轮番拜访,实在吃不消。”

  为此,街道推出了更人性化的“翻牌服务”模式:老人每天定时翻动悬挂在窗口的红绿双色指示牌,志愿者则在楼下按指示牌的颜色做好记录。如果老人起居无恙,无需帮助,就会每天翻牌换颜色;一旦老人连续一两天都没有翻牌,志愿者会通过上门或者致电的方式询问老人情况。

  “老人总是需要帮助的,但要注意他们什么时候需要。”街道干部说。

  送温暖,从民生所需出发

  记者在上海基层采访,听到发生在过去的这样一些尴尬故事。有一位独居老人接待一群志愿者前来服务,他们帮搞卫生,拖地、抹窗、清洁厨房,但一向节俭、善于“循环用水”的老人却为他们“大大方方”地用水而感到心疼,“浪费了很多自来水啊”。有一户特困家庭,天冷的时候缺少棉衣、棉被,街道来慰问,送上的却是一床电热毯,“放着不用浪费,用起来又太费电”,弄得这家人左右为难,最后还是没用。

  如今,这样的尴尬慢慢地少了。上海广中街道的干部说,现在每次对困难家庭上门“送温暖”之前,都会让居委会干部一家家串门,做到因人而异,各补所缺。

  “这一系列细节的改变,说明我们‘送温暖’的理念和做法在转变。”上海市民政局的一位干部说,虽然温暖年年送,但目前许多干部已不再视“送温暖”为一种政绩的宣扬,而是一切从民生所需出发,切实履行政府的服务职能。(记者叶锋)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