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齐鲁晚报

公交智能预报缘何成摆设

  智能预报显示屏变成“黑屏”。

  从2002年9月开始,省城启动的“公交车智能预报系统”,方便了市民乘车。然而4年过去了,公交智能预报的显示屏几乎成了摆设。对此,运营商道出了个中缘由。

  从2002年9月底,省城开始启动“公交车智能预报系统”,乘客通过公交站点的智能预报显示屏,了解公交车即将到来的准确站距。

4年过去了,公交智能预报系统的建设却不尽如人意,公交智能预报的显示屏甚至成了摆设。运营商解释说,由于城市道路建设、技术和利益纷争等方面的原因,使得公交智能预报系统的建设和推广遭遇运营“瓶颈”。

  预报显示屏

  几乎成摆设

  市民张先生说,约两年前,济南市推广了公交车智能预报系统,等车的市民可以通过显示屏知道公交车离站的准确站距,这种先进的方式非常方便。但不知什么原因,这些显示屏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信息显示,几乎成了摆设。

  记者在泺源大街、解放路和和平路等多个公交车站看到,候车亭大多装有“济南公交智能预报显示屏”,但电子显示屏没有显示信息。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2002年9月28日,迅华智能交通传媒网开始投资运作公交智能预报系统的建设。2004年初,实现了对101路、102路、4路等公交线路进行全面预报。

  据负责公交智能预报的运营商山东迅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讲,目前只有117路和101路在正常运转。但记者调查得知,101路公交车的智能预报屏在一个星期前陷入“瘫痪”,117路公交车智能预报系统也是时好时坏。

  “这种先进的预报系统很受市民欢迎。”公交总公司热线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但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了预报不准的问题,有的由于道路整修使得预报系统陷入“瘫痪”。“初衷是好的,但是需要一个过程。”

  多方原因

  导致“停运”

  “首先是路面设施的不稳定性。”山东迅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蔡军说,这两年济南公交车调整频繁,市区内进行了一系列道路规划建设,再加上公交车辆的更新换代等。“这都影响了公交智能预报系统的建设。”蔡军说,比如说102路电车,自从济微路修路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一些路面设施仍没完全定下来,导致了整个102公交路线的智能预报系统无法运行。

  “在技术方面也存在一些缺陷。”蔡军说,经过对资金和技术两方面综合权衡,他们放弃了投资高的GPS全球定位系统的技术,而是采用了一种地面定位系统技术。需要驾驶员提前把公交车行驶信息通过车内报站系统反馈给后台,然后由后台把信息传递给下站报站亭。蔡军说,在一些情况下,驾驶员途中可能对大家非常熟悉的站牌跳过不报,报站亭就收不到正确的信息。一旦遇到交通堵塞,多辆公交车同时到站时,会造成信息堵塞,影响报站的准确性。

  “我们处于一种只投不赚的状态。”蔡军禁不住倒起了苦水。蔡军说,他们先期投资2000多万元,希望能从公交站牌候车亭的广告位上获得收益,但在具体的运作中,一些道路设施被转让给了其他公司。“对方强调一种独立运营权。”蔡军说,这就势必造成利益上的冲突。“什么时候能营利很难说”,蔡军说,再加上政策上的不连续性,比如2002年是济南市城建局给办理的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2004年转到了环卫局,而现在由建委管。

  系统运作

  任重道远

  “我们正在进行系统升级。”山东迅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蔡军说,针对公交智能预报系统发现的技术缺陷,他们正在进行升级,准备从今年6月份更新系统,在站牌上安装感应器,感应公交车的到站信息,及时对预报信息更正,增强预报的准确性。

  “需要政府部门的通力协调。”蔡军说,公交智能报站系统的建设涉及到建委、城管、园林、电力等许多部门。“我们正在寻找一个营利和便民双赢的发展模式。”蔡军说,同时希望在政策上有一个连续性,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到位后,他们预计在2007年底可实现公交车路线智能预报新系统的正常运行。 摄影 吕春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