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春运票价不上涨 “黑车”司机憋足劲揽客(图)

春运票价不上涨 “黑车”司机憋足劲揽客(图)
南方线长途客车经固安“倒客”示意图

  春运票价不上涨 挖空心思多赚钱

  京冀“黑车”挺忙活 “南下”固安倒客 “东进”香河揽活儿 两个“倒客点”司机憋足劲揽客

  长途车主:全靠春运赚钱 客运站:站内发车不会超载出站后很难保证 运政部门:倒客超载将严查

  春节一天天临近,春运高峰也随之到来。铁路客流大增,公路方面的省际客流也有增加的趋势。本报上周一以三个版的规模,对铁路客运的历史及今年的新特点分别作了回顾和预测,今天,本报将关注公路客运。

  1月8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出通知称,今年春运期间客运票价不涨。然而,近日,记者在木樨园、六里桥、丽泽桥、莲花池、四惠等长途汽车客运站调查发现,一些从北京始发的长途车,利用春运期间客流增加、运力吃紧的机会,采取在河北“倒客”的做法,利用超载赚钱。

  回顾公路客运历史,它已经从最初参与春运的“配角”转变成了今天的绝对“主角”。如今随着全国公路网的建立,公路客运特有的停车方便、班次多的优势逐渐发挥出来,很快就与铁路展开了竞争。

  南方线

  “黑车”送客到固安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丰台新发地长途汽车站,这里有发往河南、山东、江苏方向的长途车。

  记者在候车大厅转了一圈,遇到3名背着行李,想买当天去河南固始的长途车票的乘客,工作人员回答当天的车票已经卖完了,要买只能买第二天的。

  当3人凑在一起商量怎么办时,一名操河南口音的年轻人走到他们跟前,让3人跟他走,说当天就可以让他们坐上回河南固始的车。记者发现,该年轻人将3名乘客带出长途车站门口,然后送上一辆白色的面的。

  年轻人很快重新出现在候车大厅,记者凑过去问:“有到固始的票吗?”对方问:“几个人?”记者回答:“两个人。”对方说:“想今天走,这里已经不能上车了,可以送你到固安上车。”

  年轻人说,新发地长途站每天上午11时、12时发两班去固始的车,每班车定员40人,不准超员,于是,他就将急着走的乘客送到固安去上车。“途中和大兴榆垡都有运政执法人员检查超载,一旦查出将被取消春运资格,所以我们不敢在北京地界儿多拉人,到了河北就查得松了。”他一边介绍情况,一边保证让记者坐上“回家”的车。

  北京“黑车”运客忙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北京南面40多公里的河北固安,一跨过永定河,迎面遇到多名交警在路两侧逐车检查驶离北京和即将进入北京的长途客车,看是否超载。

  一名在路边趴活儿的景姓“黑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北京方面查车,从北京出发的超载长途车在接近榆垡检查站时,让部分乘客下车,换乘“黑车”,通过检查站到固安境内重新上车。往年春运期间,他就专门给超载长途“倒客”。“今年固安开始查车,现在超载长途都是让北京的‘黑车’将乘客从长途站直接送过固安检查站,到城南4公里以外的铁路桥和柳泉上车了。”景姓司机介绍。

  “倒客”点离城4公里

  根据景司机的指点,记者很快来到“倒客”点之一的铁路桥下。尽管这里远离城区,周围也没有多少住户,却开了5家大小餐馆和1家洗浴中心。

  一家汽车修理部的老板指着对面洗浴中心门前几个看来无所事事的人说,这几个人就是“倒客”的。他们为途经这里的长途车揽客,接收“黑车”送过来的乘客,而且还为超载长途车当眼线,一旦有运政执法人员前来检查,马上打电话通知长途车躲避或晚到达。

  汽修部老板还告诉记者,“黑车”送过来的乘客和行李都被安置在餐馆和洗浴中心里面,等车到达后才从里面出来。

  当晚6时至8时,记者在这一“倒客”点,先后发现3辆开往江苏方向的长途车停车,提着行李的乘客在司售人员的帮助下向上挤,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辆定员40人的客车,多拉了23人。

  东北线

  河北“黑车”北京接客

  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四惠长途汽车站,当天开往东北沈阳、抚顺、鞍山等地的长途车票已经全部告罄。

  就在记者四处转悠打听情况时,一个东北口音的中年妇女过来问:“大哥去沈阳啊?”记者回答是。对方说:“早就没票了,你要是急着走就跟我出去,外面有车。”

  中年妇女将记者带出售票厅,然后沿着京通快速路一直向东走,途中她告诉记者,车站里买一张到沈阳的车票是150元,由她送上车,票价130元。说着,她将记者带到路边停放着的一辆河北牌照的“面的”跟前,记者看到,车内已经坐了3个人。

  记者借口有亲戚开车送,中年妇女便说:“你让他们送到京沈高速香河服务区吧,大客车在那里接客。”

  香河服务区“倒客”

  京沈高速香河服务区距白鹿收费站50多公里,记者驾车很快就来到那里,远远看到服务区的西侧停着一辆白色的大客车,车窗上写着“北京—鞍山”,一些人正在向车上装行李和登车,等记者赶过去车已经启动,并很快驶出服务区,通过香河收费站。

  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四惠长途汽车站附近见到的那辆“黑车”将3个人和七八件行李送过来。该车司机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去北京接两趟客人。“阴历腊月二十五以后,接送客人的车都换成金杯面包和大客车,一次最少接十几个人。”他介绍。

  不久,一辆开往齐齐哈尔的大客车驶入服务区,记者发现后面还跟着两辆“小面”,车停稳后,“小面”上下来7个人登上了大客车,记者隔窗看到,大客车的过道上堆放着行李,刚刚上车的人坐在行李上。

  记者在香河服务区停留了4个多小时,发现5辆车“倒客”,倒客34人。据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春运期间,“倒客”高峰,常常是两辆大客车上的人倒在一辆车上,超员达到了100%。

  从北京丰台新发地长途客车站出发的车,走106国道,会在固安城南4公里的地方停留,接在那里等车的乘客,这些乘客都是由北京的“黑车”送出来的

  长途车主憋着“倒客”

  河南长途车主陈书森(化名)向记者承认,他不但在2006年春运期间“倒客”,今年春运也打算“倒客”,而且其他车主也有一样的打算。

  “全靠着春运的时候挣点钱了。”陈书森介绍,公路客运从事者众多,所以大家平时都是压低票价搞竞争。“按规定,从北京到河南固始票价为283元,可平时只卖180元,甚至更低。即使这样,平时一趟最多也就拉25人,上座率只有60%左右。”陈书森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人180元算,车费收入4500元。高速费加汽油费,平均2元/公里,固始到北京走高速,单程最少需要2600元,扣除交给长途站的发班费、车辆保险、修车费、司机工资、运营税等,所剩无几。

  陈书森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是长途客运挣钱的好机会,不但乘客多,票价还可以比平时规定的价格上浮20%,“283元再上浮20%,可就是339.6元啊,比平时折扣车票多收近160元,单程一趟车票收入就能达到14263.2元,比平时多近1万元。跑10天单程就可以挣10多万元。再倒点客,最少也可以额外多挣4万多元。”他表示,由于今年春运规定票价不许上涨,最高只能恢复到平时规定的水平,所以,大家现在都憋着“倒客”,这也是多挣钱的唯一办法了。

  超载是不少司机获取利润的一种手段。据《杭州日报》报道,10日下午,杭州下城区交警大队查获一辆严重超载的客车,核载29人的客车上竟被塞了75人。

  执勤交警在车上看到,不少乘客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相互挤在一起,车内气味十分难闻,若不及时疏散乘客,后果不堪设想。交警立即对客车进行了暂扣,并马上联系春运办公室,调来车辆让乘客分乘返乡。

  经查,该客车为江苏连云港牌照,查获时,正由宁波开往连云港。

  客运站说法

  站内不超载站外很难说

  就长途车“倒客”一事,记者采访了新发地和四惠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他们向记者介绍,“倒客”的目的就是多拉人。

  长途车站为了防止超载,采用计算机售票,车次一旦满员就不再出票;检票员在检票时每检一张票电脑中都有记录,发车出站时由工作人员登车核定人数,并在载客单上加盖核定章。途中运政执法人员检查时将根据载客单上的人数检查。

  工作人员介绍,严格的措施保证长途客车在站内发车时不会超载,但出站后,行驶在途中就很难说了,作为发车站也无法监管。执法态度

  “倒客”超载将严查

  固安检查站运政执法人员表示,106国道是北京发往山东、河南、江苏方向长途客车的必经之路,今年春运开始以来,他们对“倒客”点加强了监控,一旦发现超载,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暂扣运营手续,取消春运资格。

  本版文并摄/记者秦胜利

  东北线长途客车经香河服务区“倒客”示意图

  从北京四惠长途客车站出发的车,上京沈高速后,会在香河服务区停留,接在那里等车的乘客,这些乘客都是由河北的“黑车”从北京拉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书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