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莫斯科取消零售禁令 华商申请新签证越来越难

  莫斯科取消“逐客令”众华商依旧左右为难

  2月8日,莫斯科市政府决定暂时取消限制外国人在俄市场从事零售业法令———

  尽管按俄罗斯联邦新政,从1月15日起外国人从事零售业将受到限制,但近日莫斯科市政府再次允许外国商贩返回市场。

莫斯科市官员强调,此举只是在俄本国商贩入主零售市场之前的权宜之计,通过配额限制外国商贩的政府禁令并未解除。

  大事记

  2006年4月,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建议关闭货物量不大的近100个边境口岸。

  2006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禁止外国人在俄从事零售业。俄罗斯政府表示,此举的目的是整顿商品市场秩序,保护俄公民利益,并夺回被外国人抢占的就业机会。

  2007年1月1日起,外国公民一律被禁止在俄罗斯从事酒类和药品贸易。

  按照法令要求,2007年1月15日到4月1日,外国人在售货摊、市场以及商店以外的场所进行零售业的人数应限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

  2007年2月8日,莫斯科市政府紧急召开有关移民和市场问题的会议,决定取消从1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外国人在俄市场从事零售业的法令。但莫斯科市官员强调,此举只是在俄本国商贩入主零售市场之前的权宜之计,通过配额限制外国商贩的政府禁令并未解除。

  2007年4月1日到12月31日,外国人将被禁止从事零售业。

  周边

  俄罗斯其他地区变相限制 华商申请新签证越来越难

  据了解,“暂缓”新令仅限于莫斯科,而目前俄罗斯其他一些地区并没有跟进。记者从靠近中国东北的乌兰乌德市及欧亚分界线的叶卡捷琳堡的华商那里得到证实:1月15日起外国人从事零售业并没有受到限制,但获得签证和进口货物越来越难。

  正在北京过年的叶卡捷琳堡东方龙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韩建民告诉记者,叶卡捷琳堡的中国大市场仍然照常运作,既没有像莫斯科似的“暂缓”,也没有联邦政府所要求的“限制”。但他已经将从中国的进口额自行压缩了七成,“没有办法,不能等到真不让我们做生意的时候再收缩业务。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韩建民还是叶卡捷琳堡所在的思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主席。总会有会员600名,大家都和他一样选择观望。他说,新政不仅是从业限制,护照检查也更加严格了。

  当局加紧了对外国人护照的检查力度,一些持过期签证的人要被遣送回国,而中国商人申请新签证也越来越难了。

  在靠近中国的乌兰乌德,布里亚特共和国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耿福东同样遇到签证问题。他说:“在乌兰乌德并没有看到政府执行联邦要求的‘1月15日起限制外国人从事零售业’的新政,但中国人申请签证越来越难。”作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侨领,耿福东不断接到中国商人对于签证问题的抱怨。签证施行了配额制,很多中国商人拿不到签证了,而只有像耿福东所经营的大公司才能争取到签证配额以满足公司数百名员工的需要。“另外,我们从满洲里口岸进货也受到了更为严格的盘查。”他说。

  亲历

  即使办全“三证”能否过关还看运气

  2月7日,小张坐了5天国际列车到京,眼充血丝,面带疲惫。小张此次从俄罗斯回国,是因俄罗斯颁布政府令,将在2008年严禁外国人摆摊。

  来自齐齐哈尔的小张在叶卡捷琳堡做生意仅一年,但俄罗斯政府的措施迫使她于2月3日离开叶卡捷琳堡,同时回国的还有她的数位亲戚。她说她乘坐的国际列车上的中国人几乎都是回国办证的。

  小张说,最近一阵,俄罗斯外事办、税警每天来别别列(音译)华人市场查货、验证,如果没有“三证”便把货拉走,因此,很多中国摊位匆匆甩货,售价保本即可。她在火车上听说海参崴地区的中国商人同别别列一样,大规模清仓甩卖。

  小张说她的一个在嘎站(俄罗斯一小城市)经商的表妹怕税警查,整日呆在家里,雇一名当地人看摊。而小张的表哥曾有过被税警追赶两公里的记录,他回国办全“三证”后已返回俄罗斯。小张目前在北京等待办理“三证”的相关手续。

  小张的姐姐大张于1999年便在别别列市场做服装生意,她从广州进服装。因大张持有被她称之为“定居手续”的签证(相当于暂住证),因此大张不属于被俄政府驱逐之人。

  大张说:“我们走了,可能当地一些人在穿衣上会不方便。”据她介绍,当地人从里到外穿的都是中国货。不方便的还有当地商贩和被雇用者,大张说,当地商贩进货渠道的90%来自中国摊位,他们从别别列市场进货后再贩卖到其他地区。当地商贩曾对小张迷茫地表示:“你们走了,我们到哪儿进货呢?”为带动就业,俄罗斯规定,每家商铺必须雇用当地人,大张便雇用两个当地人看摊。小张临走前辞退了一个雇工。

  那么,小张即使办全“三证”,她过海关时,能否顺利过关?大张坦言:“她属于被留下的40%,还是属于被驱逐的60%,那就看她的运气了。”

  2月12日,莫斯科市政府取消了政府令,但“开禁”仅限于莫斯科。小张乐观地想象,“叶卡捷琳堡估计也快了”。

  现状

  “限制令”实施以来 物价涨了摊位空了

  据《生意人报》报道,莫斯科市政府8日晚间紧急召开有关移民和市场问题的会议,决定取消从1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外国人在俄市场从事零售业的法令。俄联邦政府此前发布的这项法令规定,1月15日起,外国人在俄零售市场中所占摊位数不得超过40%,4月1日起完全禁止外国人在俄罗斯市场从事零售业。

  莫斯科市消费市场和服务司副司长斯列帕科在会议结束后对外界宣布:“外国移民12日起就可以重新回到零售市场工作。”他称,自零售禁令实施以来,莫斯科的市场状况就越来越糟。该市零售市场上的食品和商品价格已大幅上涨,肉类和蔬菜价格涨幅尤高。零售禁令还造成了莫斯科各市场70%以上的摊位空置。这些严重后果证明该法令并不适用。

  分析人士称,近来当地市场上的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原因非常简单,本应开始经营的本国农民商贩至今仍未出现,在零售市场改革中保住摊位的商贩们失去了竞争对手,开始借机抬高物价。顾客开始抱怨商品物价上涨过快,市场管理人员也在计算自己的巨额收入损失。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认为,取消零售禁令不仅可以让市场重新焕发生机,还能把市场上的商品价格———主要是食品价格,平均降低15%至20%。

  莫斯科市场工作协调局副局长斯特列利尼科娃11日宣称:“我们没有取消配额,至于我们确实允许(外国商贩)在空置摊位上临时经营则是另外一回事,但这只会在俄罗斯地区生产商入主这些摊位之前。只要那里的农场主提出经营申请,就会立刻为他们腾出摊位。”

  应对

  进货数量大幅下降 华商都在等待观望

  莫斯科的新命令是否让在莫斯科市场工作的中国人受益呢?记者连线一位在莫斯科著名的一只蚂蚁市场工作的中国人,他说,实际上,市场中的中国人并没有依照1月15日生效的新政策撤离市场,“大家没有离开市场,但同时大家对未来都没有把握,因此进货数量大幅下降,人们在等着结果”。

  他说,前一段时间,莫斯科当局对食品市场查得比较严,因此市场中大量中亚和高加索人被迫离开了市场。而对于中国人较为集中的服装鞋帽箱包市场,当局只是联合移民局、内务部等有关部门进入市场检查,过了1月15日也没有执行限制措施。

  他说,俄罗斯共有5万余个市场,有统计显示,俄罗斯人50%的鞋、60%的服装、50%的蔬菜、60%的肉都是在市场采购的,因此人们的生活暂时无法离开市场。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外国人受到限制,同时俄罗斯人又补不上,这必然会造成市场缺位。

  “我觉得,4月1日完全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不现实,这个政策很可能要推迟,因此大家都按兵不动等结果。”他说。 杨晓 李彦春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福东 | 韩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