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东方之子]沙祖康:不辱使命

  东方之子--沙祖康:不辱使命

  联合国新任副秘书长沙祖康来自江苏宜兴。今年60岁,从事外交工作已经36个年头。在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之前,曾任外交部首任军控司司长和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裁军大使。

在日内瓦,他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打交道已经超过了八年,具有处理国际事务丰富的经验。

  沙祖康上一次为公众认识,是在三个月前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时候.。当时,沙祖康代表中国政府在日内瓦竞选前线成功指挥了这次竞选,为中国的多边外交赢得了一次重大的胜利。

  与联合国政治总部纽约不同,日内瓦是名副其实的制定游戏规则的地方,这里云集着众多的国际组织,外交谈判斗争异常复杂激烈。2001年,已经54岁的沙祖康重返日内瓦,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上任伊始,他就和前来拜访的外国大使有一个交锋。

  记者:你刚刚出任派驻日内瓦的特命全权大使的时候,我们知道,那时候各个国家驻日内瓦的大使,都礼节性的来祝贺,来拜访,但是您却给英国大使一个不一样的礼遇是吗?

  沙祖康:他是这样说的,大使阁下,我们大英帝国对你们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我是礼节性的拜会,你一上来有给我提出这样实质性的问题,我觉得,失礼的首先是他,我马上的反映就是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他说,我不知道,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我总觉得不是那么很自然

  记者:您说这番话的时候,这位英国大使的脸色是什么样?

  沙祖康:他有点震惊,好像表现得不自然,他说我们政府,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关切,但是我们政府必须考虑到我们的民意,我们的非政府组织,这个问题很关切,对政府施加压力。我当时说,我理解,我在国外工作那么多年,我当然知道,西方的非政府组织他们的影响,我可以理解这点,我可以告诉你,中国也有很多非政府组织,中国有13亿的人民,他们也有他们不同的关切,那么您说,因为他们有关切,你就代表他们来,非政府组织反映你们的意见,作为政府,不能有效地管理非政府组织,是不是说明你们政府很无能,管不了事,是这个意思吗?

  记者:当您决定这种比较激烈的方式来回击他的时候,不担心以后会影响双方的关系吗?

  沙祖康:不担心,因为他本身就是虚伪的,为什么我要考虑我影响双边关系呢?他为什么不考虑我们的双边关系呢?我信这一条,叫平等相待。因为他先错了,而且他这样做,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他自己比谁都明白,他比谁都清楚,他是图谋不轨,我认为,他是罪有应得,如果我不给予反击的话,他会认为我示弱了,您原来是这么回事,你认了,他就会越来越嚣张,这我是不能接受的。

  记者:您当时的情绪来讲,真的是被激怒了吗?

  沙祖康:不激怒,这是我作为中国的外交官,我年纪也不小了,我没有那么容易激怒,我很冷静,我了解中国历史,我也了解世界的历史。因为我只要想到这一段,我就有一种羞辱感。你终于给我机会,让我表达了我的关切。

  同期声:

  沙祖康:“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联合国)人权会(议),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成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这是2004年3月24日,沙祖康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的一段精彩的大会发言。日内瓦一直是人权斗争的主战场,面对美国在大会上抛出的反华提案,沙祖康奋起反击,即兴用英文答辩,表示愿意免费送美国一面镜子照照。

  沙祖康:我说,美国朋友,我们中国是贫穷一点,正在发展中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即使最穷的话,我们买几面镜子还是买得起的,我们想免费买点镜子送给你,让你自己照一照你自己,因为你们发表的白皮书里缺了一块,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写了一份材料,叫美国的人权白皮书,这是一民镜子,希望你们看看,写得怎么样。但是有一条,我劝你们最好睡觉之前不要看,因为美国人权记录,你要看了以后,特别是睡觉之前看了以后,你晚上会做恶梦的,你是会睡不好觉的。我也就开个玩笑。

  记者:您说完这番话,会场什么反应?

  沙祖康:我记得四分钟的答辩,五次被掌声打断,大家掌声雷动,包括美国代表团自己都在笑,他也觉得很好笑。说实在的,他提反华提案,也不是那么挺认真,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他并不是真的关心中国的人权,他还表现出来比中国政府来关心中国人民似的,我感觉,恐怕是这样的态度,我觉得也是很奇怪的,我看他们关心的首先是他。

  记者:您当时讽刺意义很强的这段答辩,完全是即兴的吗?

  沙祖康:即兴的,完全是用英文,我有个特点,我的英文并不好,就像我的中文那样,支离破碎的,但是在这样的场合,很奇怪,我的英文说得比平常稍微好一点。会议也太紧张了,需要有人来点小幽默,因此深受大家欢迎,成为日内瓦的佳话,叫美国人买面镜子照一照,成为妇孺皆知的一个名言。

  最终,美国的反华提案以28票赞成、16票反对这样前所未有的票差被中国的"不采取行动"动议击败。 沙祖康常戏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家,喜欢直来直去,有话直说。国外媒体也评价他的外交风格是“令人惊讶的坦率“。

  记者:像这种直接的表达,像您说张扬的性格,甚至有人说,您有一点点好斗的性格,从来没有让您为难过吗?

  沙祖康:好像大家都很理解,我的朋友很多,感到奇怪的事,我的最好的朋友,就是我的美国同事,我非常喜欢美国人的性格,他们很张扬。所以我有这么一个说法,我说中国外交官,美国风格--我的性格,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麻烦,大家都很欢迎,东西南北中,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他们都觉得,沙先生可靠、可信、真诚待人,这不是自我吹嘘,你们有机会,可以去了解了解。

  记者:但是恰恰有人说,正是您这种外在的张扬的性格,适合在日内瓦这样的一个国际舞台上?

  沙祖康:这有一定道理,为什么呢?你这样做,只能受到对手的尊重,对手不会小看你,因为你的每一句话,代表你的祖国,因此人家很看中你的话。如果在这个时候,你吞吞吐吐,也说不清楚的话,那么我觉得这是一种失职。这就需要加引号,“应该张扬一点”因为你的利益,只有你自己去争取、去斗争、去维护,你的利益,人家是不会维护你的利益的。因为他没这个义务。因此,多边外交的表现的方式是斗争多一点,大家都在争,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斗争。

  记者:不管如何张扬,不管如何地直率,您会给自己规定一个边界吗?

  沙祖康:张扬也好、直率也好,甚至什么,这是一种风格,但有一条,必须牢牢把握的,就是你必须在重大的政策问题上,也就是说你作为大使,你代表国家在行驶使命,你必须忠实地,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的政策,在政策问题上,是不能允许有不同的,必须和中央保持一致,这点我做得很好,我几十年都是这样做的。

  解说6:除了帮助陈冯富珍成功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外,在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的五年外交生涯中,沙祖康还先后为中国成功争取到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万国邮政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重要领导职务;他还为中国香港争取到2006年世界电信展主办权,结束了日内瓦对该展览长达33年的垄断历史。

  解说7:从1971年大学毕业投身外交事业,沙祖康经历了中国外交的诸多风云。他曾处理过举世瞩目的银河号事件,负责谈判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处理第一次朝核危机等重大外交事件。沙祖康认为外交是高智慧、高强度的较量。五年日内瓦大使生涯,无数次代表中国发言和谈判,所幸的是不辱使命,从未输过,而且即将结束的36年外交生涯也从未打过败仗,这是让他最自豪的!

  沙祖康:我这五年当中我到任的四个月我是凌晨四点钟睡觉,天天如此,后来是三点钟睡觉,现在是两点钟到两点半睡觉。我没有节假日,我从来没有星期六,我没有星期天,我除了打球以外,打球出身汗以外,我的全部时间都是用来工作的,我没有进过一个商店。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一切。

  主持人: 现在沙祖康大使还在日内瓦,下面让我们电话连线这位联合国的新任副秘书长。

  记者:喂,是沙大使吗?

  沙祖康:我是。

  记者:得知您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我们代表全国电视观众向您表示祝贺。

  沙祖康:感谢感谢。

  记者:您是什么时间接到这个正式任命通知呢?

  沙祖康: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正式任命的通知。我被任命为主管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的副秘书长,这样个消息,我也是从媒体上了解到的。

  记者:听到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这个消息,您的心情怎么样?

  沙祖康:我的心情叫什么呢?很难说。第一,感谢信任。第二,我也知道是一个挑战。第三,我将尽我的努力去做好工作。

  记者:在被任命之前,您跟潘基文秘书长,有过接触吗?

  沙祖康:我们是叫心交甚久吧。在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以后,他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他选择中国作为第一次出访国家,在访华期间,唐家旋国务委员,盛情宴请了他。我们在这个宴会上,我们见过面,在一起吃了顿饭。

  记者:在联合国负责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具体职责包括哪些呢?

  沙祖康:经济社会事务,顾名思义就包括经济和社会。经济的领域也是非常,涵盖是很广的。社会事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领域就更广阔,广泛。在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我没有发言权。因为,没调查研究嘛,就没有发言权。

  记者:以前您作为中国大使,是为中国的国家利益服务。今后,您作为联合国组织的职员,将为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来服务,你怎样面对服务对象和使命的转变?

  沙祖康:我需要时间来适应。在这个问题,现在我没有更多的考虑。我想,到哪个山,就唱哪个歌。

  记者:很多人都评价您的外交风格很张扬,到了新的岗位,你还会保持这种风格吗?

  沙祖康:风格是很难改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联合国有几万人的工作人员和官员,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风格。很难说哪个风格好,哪个风格不好。重要的是,我中国代表,你必须执行自己中国的政策,你做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必须执行,严格执行联合国所规定的政策,遵守联合国的规章制度。我想工作需要,我愿意做任何事情。

  记者:听到您当选的消息,国内观众反应也很热烈。您对这些观众,有些什么想说的吗?

  沙祖康:感谢他们的关心。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跟踪。我相信,我会有更多的机会来见我们媒体的朋友。接受他们的帮助,接受他们的监督。

  记者:再次向您表示祝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沙祖康:谢谢你们,谢谢媒体朋友的关心和跟踪。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