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31城市幸福感调查:拉萨居民幸福感三指标领先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在中国大陆的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中,哪座城市的人自我感觉最幸福?一项调查表明,远在世界屋脊的拉萨居民的幸福感单项指标要高于不少内地城市。

  根据将刊发在2月15日出版的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上的这项调查,拉萨在人情味、赚钱机会、近几年的发展这3个幸福感单项指标排名中名列榜首。

  而海拔最低的上海,也在十几个单项排名中斩获3个第一:生活便利幸福度、建筑美观幸福度和文化娱乐幸福度。

  人情幸福度得分最高的三座城市除拉萨外,还有南宁和长春,而经济最为发达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却无缘人情幸福感的前20名。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人均收入高的城市,人情味却不一定浓。

  这项由《瞭望东方周刊》推出的大型调查,在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自辖市中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取得有效样本近7000个,受访对象平均年龄34.9岁,教育程度的中数水平是高中毕业,50.5%的样本为女性。

  调查模型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幸福感是居民对自己居住城市的人情味、赚钱机会、生活便利程度、建筑美观程度、自然环境、文化娱乐、治安、近年来发展等指标的主观满意程度。这些并未直接被诸如GDP等经济指标所囊括的“软性”因素,对市民的幸福感有着重要影响。

  这次调查仅涉及单项指标,没有对31个城市的幸福度进行综合评价。

  在赚钱机会幸福度排名方面,除拉萨名列第一外,榜单的前几位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等传统经济发达城市。

  拉萨、银川、郑州排在发展幸福度的前三名,这三个城市的居民对于最近五年来城市的发展变化最为满意。然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发展幸福度排名却不高。

  专家认为,城市发展幸福度的高低,并非取决于城市近年来的发展速度的绝对值,也非取决于城市的GDP总量,而是取决于城市的发展变化是否更容易被居民们所感知。

  这份调查报告还显示,女性的城市总体幸福度高于男性;拥有住房的人的城市总体幸福度高于没有住房的人;上下班途中时间越短,城市总体幸福度越高。

  据悉,以此次调查为开端,《瞭望东方周刊》将与国内权威调查机构联手,于近期推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推选活动。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