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含泪采访谢延信

  编者按:本报连续两天刊发了《好人谢延信的故事》一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应读者要求,本报今日刊发记者采访谢延信的手记。

  记者郭长秀

  谢延信事迹感动中国

  2006年4月中旬,记者在和焦煤集团宣传部副部长郑廷龙、新闻科长靳建国闲谈时,告诉他们大河报更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存状态。

这时候,靳建国突然说,有一个题材觉得特别适合《大河报》,焦煤集团鑫珠春公司有一个普通职工叫谢延信,他的妻子去世后,他一直照顾岳父母一家32年。

  这引起记者的极大兴趣,第二天,记者就来到谢延信的家。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呀:老岳母常年有病,老岳父生前卧床18年,内弟是个痴呆人,结婚一年后,妻子就离开人世。从此,他担负起替亡妻照顾多病的岳母、痴呆的内弟、瘫痪的岳父的责任。这担子一挑就是32年,至今谢延信依然无怨无悔。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眼含热泪。

  2006年4月22日,记者撰写的《32年,他替亡妻照顾多难的家》一文在本报刊登,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随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中国煤炭报》、《当代矿工》、《河南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均对谢延信进行了报道。一时间,谢延信的事迹随着媒体的广泛传播,感动了整个中国。

  中宣部组织空前规模采访团

  1月21日至2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及全国知名媒体谢延信采访团,在焦作和滑县两地采访。参与此次采访的媒体共55家,记者有81人,仅中央电视台就有3个栏目到现场采访。据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介绍,对于国内的先进人物采访,这一次创了多项纪录:一是规模空前,参与采访的媒体和记者绝对数均为历次最多;二是普遍性空前,以前中宣部组织对先进人物采访,一般是组织中央级媒体和当地媒体参与采访,而这一次在全国有影响的媒体比如南方周末等都参加进来了;三是开了组织非党报党刊参与全国性大型宣传课题的先河。刘汉俊说,一些非党报党刊发行量大,在群众中有很大的影响力,要让我们宣传的先进人物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就必须让这些非党报党刊参加进来。

  采访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每一次采访的过程都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

  放映谢延信的生活短片时,放映大厅关了灯,等到短片结束,灯光再亮时,许多人脸上挂满了泪珠。

  谢延信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没有当过干部,但平凡的琐事折射出了他高贵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谢延信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和道德责任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妻子病故后32年如一日,用爱心、诚心、孝心和奉献换来了家人的幸福安康。

  谢延信面对苦难乐观向上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面对艰难的生活,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畏惧退缩。他省吃俭用,勤俭持家,把节省下的钱为岳父、岳母看病。他利用业余时间到砖窑、建筑队、搬运队打工,想方设法挣钱贴补家用。他认为无论多么艰难困苦,只要家庭和和睦睦就是幸福。

  谢延信虽然生活清贫,却从来没有向单位要过救济,也从来没有影响过工作。谢延信1983年7月在焦作矿务局朱村煤矿当了一名掘进工,每年都出勤300个工以上。1990年因患高血压被调到井上瓦斯泵房工作后,他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10多年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连年被评为矿“先进生产者”、“四有职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延信 | 岳母 | 人物 | 刘汉俊 | 靳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