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2006年我省纠风工作综述

  严管重查力保好政策惠及百姓

  全省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505.12万元,清退违规资金505.12万元,逐项落实治理措施、规范收费行为,共减轻学生家长负担13.1亿元;各地集中招标采购药品总金额13.5亿元,让利患者1亿元;查处涉农负担案件62件,通过各项专项治理、落实惠民政策,减轻农民负担11.6亿元……记者近日从省纠风办获悉的这组数据有力表明,2006年我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0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市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省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纠风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措施更加有效,使一些多年来困扰群众的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得到治理和解决。

  去年3月份召开的全省纠风工作会议,对纠风专项治理、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一年来,各市区各部门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坚持纠风惠民、服务于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纠风各项工作不断深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中央财政专款直通学校,无挤占、挪用等问题发生,全省绝大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绝大多数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控制在当年计划招生数的20%以内;全面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规范服务性收费,违规招生行为明显减少;督促有关部门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对已改制学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全省共清理各类改制学校193所;坚决禁止高中以下学校开办“校中校”、“校中班”,对“星级”等达标创建活动进行监管,坚决制止把学校分为不同等级、实行不同收费标准的做法,严禁以还贷等名义向学生高额收费;认真进行教育收费情况专项检查,共查出教育乱收费违法违纪案件85件,受党纪政纪和其他处理43人。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力度加大。加强医疗机构监管,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对医疗机构的科学管理和医疗服务质量考核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督促医院积极参加行风评议活动。抓好集中招标采购工作,集中招标采购药品占医院用药总金额的95.3%。推进高值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疗设备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工作,总金额达到2.1亿元,节约经费1370.6万元。对全省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进行了抽查督导;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各级监察机关、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违纪违法案件91个,涉及金额71.5万元,受党纪政纪和其他处理52人;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各级监察机关、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全面取消农业税和对种粮农民实行直补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省通过各项专项治理、落实惠农政策共减轻农民负担11.6亿元。坚决纠正面向农民新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行为。继续严格执行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乡镇、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校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涉农案(事)件“责任追究制”,查处涉农负担案件62件,受党纪政纪和其他处理21人。

  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是2006年国务院纠风办确定的两项新的“专项整治”,均取得了进展。省纠风办积极做好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督促牵头单位做好出台我省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规定的有关调研,对各市区各部门存在的加重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负担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进行了初步摸底,基本搞清了全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情况的底数,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清理、纠正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问题73个,涉及车辆171辆,取消针对出租汽车的收费项目26个,涉及金额3193.4万元,查处、取缔“黑车”等非法运营车辆3853辆。通过专项治理和实行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出租汽车经营权得到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行业的负担有所减轻。

  整治投资环境、治理违规培训办班,是2006年我省确定的两个“专项治理”,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行政行为;抓好“治乱减负”工作,召开“在民营企业中设立企业负担监测点暨聘请企业负担监督员会议”,新设立监测点12个、聘请监督员52名,企业负担有所减轻。对群众反映的3起乱办班、乱收费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认真查处,违规培训办班的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治理公路“三乱”、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报刊工作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建立了全省治理公路“三乱”监督网络和快速反应机制,监督和规范上路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全省公路基本无“三乱”,受到了国务院纠风办督查组的好评。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报刊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各部门各行业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纠建并举,综合治理,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充分发挥对本系统的指导、监管和带动作用,在建立健全制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职业行为准则,行政执法和服务行为逐步规范;加大队伍整肃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共对1143人实施了警示训诫。把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作为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2006年将评议对象由原来的28个部门、行业扩展到51个部门、行业,广大群众对参与评议的积极性更加高涨,部门、行业接受评议的自觉性更加主动。省政府纠风办在与省电台办好《秦风热线》栏目的同时,又与省信息中心利用网络开通了《政风行风热线》专栏;各市区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蓬勃发展,10个市开通了市一级的政风行风热线,县级的开通率达到了60%以上,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构建和谐陕西发挥了重要作用。

  (久 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