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城市规划发力综合调控

  深圳城市规划发力综合调控

  加快由技术文件向公共政策转变

  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通讯员郑广翔王海江

  本报讯 近几年来,我市规划部门不断提升理念,拓宽视野,创新机制,深圳的城市规划正加快由技术文件向公共政策转变。

  探索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

  有关人士表示,深圳的城市规划不断增进部门合作与公众参与,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和功能正逐步加强。

  首先,规划部门不断提升理念,全面发挥规划的公共政策功能。2006年,深圳开启规划文件人大立法先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稳定性。专家表示,“深圳2030”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为深圳城市发展提供了大跨度的时空相结合的战略发展思路,更在于市人大常委会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赋予其法定地位,凝聚人民意志。规划部门还建立健全城市规划法规制度体系,启动修订城市规划条例,起草城市规划编制办法,促进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度改革等,提升了城市规划的权威地位,发挥了城市规划的政策规范功能,为城市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平台。

  过去的一年里,深圳的城市规划关注民生,推进社区配套标准研究工作,制定了居住公共配套设施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为完善社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依据。加紧地名规划和法规建设,开展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推进《深圳市地名管理条例》的制定工作。提高城市建设标准,修订和编制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城市设计标准与准则。开展旧工业区改造策略研究,制订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指引,起草城中村改造公共租赁房政策报告以及城中村改造项目分期实施意见等操作性文件,为推进城市更新顺利进行提供政策依据。

  其次,我市规划部门拓宽视野,积极探索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市规划局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规划的综合作用,形成公共政策合力。国土房产、发改、贸工、环保、水务等是市规划局经常协作的部门,共同承担市政府有关政策研究、项目协调等工作,市规划局与其积极协调合作,通过召开规划国土联席会议,理顺了征收地补偿、安置选址、方案图延期以及经营性土地招拍挂等方面的问题。规划局牵头制定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配套措施,从新供用地、旧工业区改造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善等方面保障民营经济空间发展需求。扩大部门合作和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从程序上主动体现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促进规划决策与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强规划宣传,通过“深圳2030”、总体规划修编、“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促进社会公众对规划的理解和支持。加强规划公众参与,特别是总规修编,从一开始就通过媒体发布、公众展示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广大市民热情参与和提出宝贵意见。加强部门合作,总规修编所设立的20个专题中有一半由规划以外的其他部门牵头,而且每个专题也有多个相关部门参与。社区规划等项目还特别坚持了“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充分听取相关利益主体意见。制订城市规划编制技术规定,就如何从编制内容和成果形式上体现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进行了探索。

  第三,创新机制,积极提高规划的公共政策水平。规划部门提升近期建设规划在规划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了以近期建设规划为核心的空间政策协调机制。在近期建设规划基础上,创造性地设立了年度实施计划制度,保障空间政策有效落实。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作为实现空间协调的主要突破口,不断完善建设项目审批机制。对于公共投资项目,以年度实施计划所设立的项目库为依据,引导其按照规划所确定的时序、选址进行建设;对于市场投资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提高了投资门槛、排污、就业岗位、劳动保障以及建设时序安排等方面的要求,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空间集聚。建立动态的空间信息决策支持系统,确保空间决策的科学化。全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先后开展了平台建设需求调研、编制项目建议书、统一基础网格划分、拟定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以及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工作等,目前该项目的建议书已经通过了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

  规划战略引导作用加强

  在2006年市规划局年度总结大会上,副市长闫小培表示,2006年是深圳城市转型期的关键一年。一年来,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目标与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团结奋斗,苦干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规划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三个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一是规划的战略引导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闫小培说,一年来,规划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拓进取,一些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规划取得了重大突破,规划局的智囊团作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一些战略性的规划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成为指导深圳中长期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2030”的编制方式和法定化过程是规划编制的一个创新,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以及策略指引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目前,“全球先锋城市”的概念已经多次出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式文件中,并且逐渐为广大市民所认可和接受。可以预期,随着“2030”的进一步深化落实,规划的战略引导作用将会得到更加充分地体现。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正式启动,进一步加强规划在紧约束条件下的战略引导作用。二是规划的综合统筹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以近期建设规划为平台,体现规划对城市空间资源配置的统筹作用。深圳城市规划关注民生,深入基层,认真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双年”活动的工作要求。同时,捍卫城市公共利益,铁腕护线,与各区政府一起对突破生态控制线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三是规划部门自身建设和机关执行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全面推进规划“机制年”建设

  市规划局局长王芃表示,2007年,市规划局将在继续完善“质量年”、“落实年”的各项任务要求的基础上,推进“机制年”建设。“机制年”是“质量年”、“落实年”的延伸和深化,是在对影响自身发展的内外因素充分审视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工作系统中的内外部环境,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和理顺规划编制实施机制、规划监督机制、规划利益调节机制、相关部门协调机制以及政府市民互动机制。

  同时,他表示,今后规划工作要更加关注民生,为广大企业和市民谋福利。规划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协调、公众利益和私人利益的协调,增加社会净福利,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他说,“规划管理的出发点和立场,就是要站在民生的角度,要以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为最终目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闫小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