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向亲友讨句压岁言

  前几天的一个清晨,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外语学院的大一学生郑菲菲从睡梦中醒来,觉着枕头边有个红色的东西耀眼得很,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一张红纸,上面是用毛笔写好的几句话“古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学问藏之身,身在则有余。

勉之。并祝锲而不舍,德、智、体、劳,前景灿烂。”原来这是已经退休的爷爷送给自己的“压岁言”。

  “虽然从小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但是他们却成为因为生活忙碌而被我忽略了的人,但他们依然时刻注视和关心着我,为我操劳,为我担忧,已经20个年头。”郑菲菲读完爷爷送给自己的压岁言感慨颇深。

  今年寒假,上海外贸学院团委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发展中心联合推出了“讨句压岁言”寒假感悟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们利用春节团聚向长辈们拜年的机会,向自己的亲友师长汇报一下步入大学以来的成长变化,请长辈们结合生活经历、真实的成长体验、浓缩的人生感悟,给大学生提出一句最中肯的压岁箴言。

  上海外贸学院团委书记王磊对记者说,在现今社会中,因离家求学等种种原因,使得大学生与父母的日常交流减少;在大学中各项活动的参与以及工作的增多,平日里与师长也很少有交流的机会,而更多的是通过虚拟世界来满足自身的交流沟通意愿。甚至有一些大学生不懂得对父母和长辈关爱与感恩,不懂得对他人和社会回馈与尽责等等,这都是令人深感惋惜的。在讨要“压岁言”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细心发现父母长辈身上的闪光点,深刻了解父母对自己的殷切希望,进而寻找到自己发展成才的内部动力源。

  外语学院的曾竞收到了爸爸和妈妈分别送给自己的压岁言。“黄昏之所以壮丽,在于它收集了一天的阳光。人的一生很漫长,必须天天认真过,趁着年少,要多积累!”这是身为一家公司副总的爸爸送给曾竞的压岁言,“在春节期间,长辈们习惯给孩子们压岁钱,这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而今年我收到了与以往不同的礼物——压岁言。与压岁钱相比,一句中肯的压岁言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曾竞觉得爸爸给自己的压岁言让自己感悟很多,“大学四年是人生最灿烂的时光,不好好珍惜就会转瞬即逝,因此回顾自己去年的表现,今年我会督促自己认真对待我的大学生活,不仅要过得精彩,更要过得有质量。”

  而曾竞的妈妈则送给她一句“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学会交往,越来越成熟!”“有句话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对我而言,更是如此,所以我有什么缺点,妈妈是最清楚的了。”曾竞明白,求知、生存、合作、创新、交往这些都是自己所欠缺的,然而这些又是一个人要想独立所必备的条件。“一个人不可能永远躲在父母的怀抱里,他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我也要我自己的人生,因此,在新的一年,我会朝着妈妈对我提的要求努力的!”曾竞明白了妈妈的一片苦心。

  旅游管理专业的孔颵慧是发烧躺在床上收到妈妈送给自己压岁言的:“没人要你做救世的英雄,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好。活得快乐一点,多为自己想想。难过的时候不要一个人忍着,哭出来也没关系。不要忘了,我们永远在你身边。”看完妈妈的压岁言孔颵慧突然很想哭,“也许妈妈知道我每天笑容背后的精疲力竭,也许我强装的坚强毫无必要,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不希望她为我担心。”

  法学院的姚佳蓉给妈妈留下了压岁言的“任务”,结果第二天早晨在书桌上发现了妈妈送给自己的压岁言“平淡是真,幸福就好,健康最重要!”“父母并不希望自己多么出色、能干,也不期望有多么大的成就,只要子女幸福健康就好,这些饱含着浓浓的爱。”姚佳蓉很感谢自己的妈妈。

  金融管理学院的徐泓在得到压岁言的一瞬间感觉老爸的白头发在一年中多了许多,一整年的艰辛和曲折全浮现在眼前。他得到的压岁言是“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适应它。再多的坎坷如今也已成为历史,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向前走。”他对自己在那一刻的心情作了具体的描述:“2006,坎坷的一年。煎熬得那么痛苦,上苍是那么的不公。原来的我或许会就此下去喋喋不休抱怨不停,而现在,微笑,转身,向前。上帝将生命中的一扇门关闭了,而你必须用尽全力去打开另一扇窗。要相信窗外是更为广阔的天地,更加幸福的明天。我爱我的家。幸福,温暖。未来的挑战,我们一起度过。未来的幸福,我们一起拥有。”

  上海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楼巍则表示,大学生的成长与成熟需要他们本人从他人的经历和经验中主动汲取养分,此次活动在给大学生与父母长辈创造情感交流条件的同时,也使父母长辈对子女的成长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更充分的指导,让大学生在感悟父母长辈的人生体验中,增强自身学习成才的内在动力。本报上海2月23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竞 | 姚佳蓉 | 郑菲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