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无偿法律援助网络将建成 以求解农民工维权难题


  农民工法律援助投石问路

  在2005年9月8日这一天,作为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的佟丽华律师,将援助郭增光案中的所有感慨转化为一个决定,那就是成立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工作站成立之初,除佟丽华主任外,只有3个工作人员,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同一间办公室内。工作站确立的援助原则是,受助对象为农民工、劳动合同履行地在北京、发生劳动权益纠纷。对于符合上述原则的农民工,工作站给予无偿法律援助。

  佟丽华律师说:“我清楚地记得有次接待了两个河北农民工,当时我给他们倒了杯水,耐心听他们讲述案情,帮他们分析,他们两位60多岁的男人竟然当着我这个晚辈的面号啕大哭。”农民工在维权路上的委屈和无奈,不接触他们的人是难以体会的。

  时福茂律师说:“农民工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外出打工,省吃俭用,辛苦一年却空手而归,有的人还带着伤病回去。他们觉得没脸回家,他们怕人在背后对他们指指点点,他们内心的委屈很容易导致情绪失控,激化矛盾。”

  据全国律协的统计数据,从2005年9月到2007年1月31日,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待法律咨询案件6458件,涉及金额两亿元以上;直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54件,涉及金额1595万元以上,其中通过律师调解或司法机关确认的达760余万元。除了这些显性的成绩,这里还有一些无法用数字精确表示出来的社会贡献。

  “我们从高楼楼顶上劝说过想要自杀的农民工,也劝过准备去上访的农民工,还劝阻过上百个可能制造群体性事件的农民工。工作站对于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非常重视,不仅要专人接待专人负责,而且案子办理意见和进程必须在全体会议上讨论。”时律师说。

  工作站提供援助的成功案例中,有人数众多的讨薪案,有感人肺腑的童工工伤赔偿案,还有一个被工作站所津津乐道的案例,用时律师的话说,这个案例的成功不仅在于为农民工讨回了应得的权益,而且致使企业改革了一项用工制度,惠及千余人。这就是徐延格等人与肯德基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案。

  徐延格来自山东泰安市东平县,1994年底他来到北京市肯德基有限公司做仓储、搬运货物等体力活。2004年4月份,公司通知全体员工,让他们与北京时光劳动事务咨询公司签订一份劳动合同。虽然当时很多员工对此提出质疑,但慑于公司的强硬态度,徐延格只好与该劳务咨询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

  2005年9月19日,因为同事请假,徐延格带病工作,却因没清点货物出现了差错被记过一次。10月1日,徐延格所在部门的经理告诉他,因为他的货物没贴标签而差点导致一批货发错。徐延格觉得委屈,10天后他因此被解雇。

  10月12日,时光劳动事务咨询公司将肯德基有限公司辞退徐延格的通知书发给了他。徐延格认为上面所写的事实不对,拒绝签字。时光咨询公司表示,不签字就要扣除当月的工资。徐延格想要11年的经济补偿金以及应当给他上的保险,时光公司拒绝了他的要求。肯德基公司也拒绝承认他是公司员工。

  工作站决意向徐延格提供法律援助。律师申请劳动仲裁后,在调查了其他26名员工之后,向法院提起了肯德基公司不当使用劳务派遣的诉讼。肯德基公司在后来的和解中,不仅确认了徐延格等三人的劳动关系和劳动权益,更令人振奋是,2006年8月8日,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首席法务长伍小翠女士宣布,百胜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将逐渐取消劳务派遣用工。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增光 | 徐延格 | 佟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