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信资费进入精算时代 手机单向收费10年等待

  从2月8日起,北京移动宣布推出名为全球通“畅听99”的业务套餐,其中被叫完全免费,这意味着北京实际上开始实施准单向收费。业内人士分析说,以北京举措为标志,单向收费在等待10年后终于获得突破性进展,它的全面推行与我国3G进程密切相关,是新一轮电信改革的前兆。

  单向收费10年等待

  “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推进资费改革,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上一番话拉开了单向收费大幕。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杨晓伟在联通集团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联通将逐步推进单向收费,但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运营商首度就手机单向收费问题公开表态。

  1月25日,广东移动正式推出“被叫免费”的全球通新资费方案,全球通用户本地接听电话免费。1月29日,广东联通宣布旗下品牌逐步全线单向收费,旗帜鲜明地打出“单向收费”,并受到当地通信管理部门的认可,这种情况此前从未有过。

  如果从1997年5月,原邮电部拟订的单向收费方案上报原国家计委搁浅算起到今年,单向收费已喊了10年。这期间最著名的事件是,2001年底,单向收费传言引发港股电信股巨额市值蒸发。信息产业部原部长吴基传救市时表示:“中国在今明两年不实行手机单向收费。”此举被业界称为“吴基传金口救市,一句话值1400亿港币”。

  2004年7月1日,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剿杀价格战,单向收费、按秒计费等降价方式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2006年5月,中国移动北京地区手机资费开始下调,被叫套餐接近单向收费。此时,全国其他地区以套餐形式出现的资费下调已如雨后春笋,且价格接近理论上的“单向收费”,甚至更低,不断地冲击单向收费的政策底线。

  按照我国有关法规规定,单向收费属于由国家掌握的电信资费政策,虽然移动运营商仍然以套餐的形式来实现接听免费,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单向收费全面铺开。

  单向收费预示着新一轮电信改革即将开始

  单向收费似乎就差一纸文件了,但实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广东某移动运营商表示:“网间结算依旧执行,单向收费只是企业行为。”

  这位运营商人士说出了单向收费讨论10年而难产的根本原因:既有的运营商利益分配方式难以平衡、打破。尚未完全市场化的资费定价机制存在多种因素制约,导致了单向收费一直难产。

  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网间结算。目前的结算方式是,固定电话拨打移动电话,运营商之间互不结算,移动电话拨打固定电话,移动运营商要向固定电话运营商支付每分钟6分钱。

  专家认为,只有先解决了移动运营商与固网运营商之间的资费结算问题,才可能全面实施手机单向收费。此前奚国华也曾表示,简单宣布双改单是不现实的,但政府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如果实行单向收费,固定网和移动网的双向结算问题必须解决。他表示,等到中国3G启动,固话运营商获得移动经营牌照,运营商之间的结算体系将改为双向对等结算。届时,运营商之间按流量对冲的办法进行网间结算,将解决实行单向收费的最后一个障碍。

  奚国华早前的讲话已流露出单向收费全面实施不会早于3G牌照发放。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单向收费逐步明朗化是固网运营商获得移动牌照的前兆,电信主管部门鼓励实行手机单向收费预示着新一轮电信改革即将开始。

  从另一个角度看,移动电话实行单向收费,必然会对固网运营商形成巨大打击。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信息产业部明确允许移动运营商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也就意味着固网运营商很快可以拿到移动牌照。与此相关的是,中国联通日前将GSM及CDMA网络分成独立的销售队伍,从而结束一套人马运营两张网络的历史,被市场解读为重组前奏。

  电信资费进入精算时代

  专家认为:“单向收费并不是在目前手机资费的基础上话费减半,也不意味着话费降低,可能恰恰相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单向收费即使成为现实,也极有可能成为“昂贵”的单向收费。我国关于单向收费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将采取何种策略目前尚不知道,如果仅从套餐式的单向收费看,占据手机话费份额50%以上的长途费、漫游费资费标准仍不低,入网费还未取消,并非所有的用户都可以在单向收费中得到实惠,需要精确算计。

  计算现在的套餐政策究竟哪款更适合自己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但这却成为未来运营商非常重要的销售策略,电信资费已告别单一的计价阶段进入精算时代。

  最近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与南方贝尔公司完成天价合并后,创建了“地球上最大的免费通话社区”。此举措成功地将价格策略转到了“社区”价值上,营造了一个综合竞争优势。这很像我国固网运营商一直强调的理想中的“全业务经营”概念,他们苦苦等待3G牌照,短期内在于移动运营权,长期目的在于整合自身的综合竞争优势,服务将会千变万化并具有黏性。运营商对用户的争夺已进入细分市场的新阶段,价格不再是唯一的手段,组合营销才是未来的方向。

  单向收费已经失去了10年前最重要的价格意义,因为市场环境变了,最初的单向收费愿景已不存在。如今重提,是因为它成为了我国电信市场调整的杠杆,对用户来说,享受免费的前提是首先购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吴基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