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金甲迷失奥斯卡(图)

  昨天,《满城尽带黄金甲》与第79届奥斯卡奖失之交臂。奥斯卡奖并不是中国电影的最终目标,但它却是中国电影国际化道路上的一个标杆。虽然今年中国电影在商业化上已日益成熟,但不逾越这个好莱坞的小金人,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依然路漫漫。

  古装创意遭遇审美疲劳

  在昨天揭晓的第79届奥斯卡奖中,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与小金人失之交臂,在大家预测最有可能的奖项——最佳服装奖的角逐中也败给了《绝代艳后》,仅得到提名。
在被纽约和北美影评协会、波士顿影评人奖评中拿到摄影类奖项后,谋式电影除了以画面夺人以外,也算在音乐、服装上小有收获。但是其他重量级的奖项可谓颗粒无收。

  如果说自《末代皇帝》在奥斯卡引起注意以后,《卧虎藏龙》给中国电影进军国际市场打足了底气,那么古装大制作的中国电影模式也早已冲破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心。像电影业内人轻描淡写的那样:缺乏创新和内涵的古装电影是一出生就注定拿不到奖的。

  时下古装戏盛行,不仅电影希望靠中国古文化特色在国际上“出彩儿”,古装元素也在国内电视剧中被频频运用。曾有影评人称:古装戏泛滥代表着中国导演创造力的匮乏。因为一古装就可以神话,一神话就可以肆无忌惮,也可以毫无逻辑可言。这原本可以成为发挥的空间,但却成为中国导演贫瘠创造力下惟一的施展田地。除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卧虎藏龙》等古装片以外,《菊豆》等获得多项提名的影片也是反映旧中国社会现象的题材。进军以商业、娱乐为主打的奥斯卡,中国影片尚未找到更合适的“杀手锏”,而以前的“杀手锏”明显不再新鲜。

  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英美电影专家谷时宇认为,中国电影要走出去,需要尝试不同类型的片子,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比如说电影和电视相融合的商业模式就是很好的。“在2006年中国生产的330部电影,实际上院线的可能只有1/10,大部分上了电视的电影频道。”谷时宇表示。而实际上,许多电影一拍出来就不是为了上院线,而是为了向电视台卖电影播放权或是仅仅走VCD、DVD发行渠道。在谷时宇看来,随着新媒体的兴起,手机电影、数字电视、网络电影电视、电视电影频道等平台将为电影和电视的融合发展提供一条发展兴旺之路。

  奥斯卡不是国际化惟一出路

  谷时宇认为:“现在中西方文化是有差异的,冲奥不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惟一出路,中国电影走出去需要做多方面的探索。”现在中国人不习惯做西方人喜欢的科幻片,而且美式幽默和中式幽默是很不一样的。况且在科幻电影的特技制作和编剧上,中国电影显然无法与美国电影竞争,这类电影尝试还很少。

  美国人是以自我文化为中心,把其他文化边缘化,不会给东方文化电影更多的机会进入奥斯卡。不光是我国,一些欧洲国家的电影冲进奥斯卡也非常艰难。《卧虎藏龙》给美国观众带来的新鲜劲儿已经没有了,一些古装武打杀戮片来冲奥已经到了尽头。电影发行业内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年《卧虎藏龙》在奥斯卡获得最佳外语片是中国电影冲出提名奖的一个典型,那时候神秘的中国文化、中国武术以及中国式情感对外国人来说都是新鲜和奇特的,这是它能够获得最佳外语片奖非常关键的因素。

  与当年李安的《卧虎藏龙》相比,加入大量特技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并没有更多地表现中国文化,而将宫廷的奢华、情感纠葛与明争暗斗拿出来“炫耀”和“挥霍”,显得有些浮躁和虚荣。这样一部众星云集的电影可以靠明星效应和绚丽的宣传在国内取得票房上的胜利,一旦拿到对国内演员较为生疏的国际市场上,电影的比较优势就所剩无几。

  对于冲击奥斯卡的中国影片,业内人有自己的标准和判断。“中国导演需要切换新思路。”谷时宇说,“香港导演吴宇森要投资6亿元人民币拍摄《赤壁》,这个片子也许会冲奥有望,因为它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这部电影将于3月29日在北京正式开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时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