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西安临潼境内丙烯泄漏 30小时成功排险(图)
 时间:2007年02月27日13:4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丙烯泄漏30小时成功排险
消防战士对泄漏丙烯进行稀释、堵漏

丙烯泄漏30小时成功排险
昨晚,泄漏车辆被拖出后,消防官兵对剩余丙烯进行安全燃烧

  事件:2007年2月25日下午4时,安徽一辆大型运输罐车在西安临潼境内丙烯泄漏,省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并赶赴现场抢险

  排险:经过一天两夜紧急抢险,20余吨有毒易爆气体丙烯被安全释放,无人员伤亡;30个小时后,撤离群众陆续返回家中

  起因:肇事罐车为逃避超载罚款,司机打算从普通公路通行,结果迷失方向,被卡涵洞。肇事后司机逃逸,现已被警方控制

  ■突现危情

  毒气袭击 7000人疏散

  2月25日,安徽一辆大型运输罐车被卡在西潼高速一涵洞下,安全阀破损,车上满载的24.5吨丙烯气体泄漏,周围7000余人被迫疏散。夜色下,一场紧张的抢险拉开“战幕”。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袁纯清,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当即指示,采取果断措施,妥善排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安全。副省长吴登昌、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西安市副市长黄省身等省及西安市领导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公安、消防、安监、交通、建设、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组成抢险指挥部,按照分工,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抢险工作。

  ■资料链接

  丙烯易燃烧有低毒

  丙烯是石油化学领域极重要的基本原料之一,在常温下是无色无味气体,属低毒类。丙烯不具腐蚀性,可溶于水、乙醇及醋酸,非常容易燃烧,燃烧时会产生刺激性或毒性气体,蒸气会导致眩晕或窒息,若接触到则会导致严重的冻疮。

  ■疏导交通

  西潼高速恢复通行

  丙烯泄漏发生后,西潼高速封闭,从西安发往渭北地区的班车需绕行西禹高速,绕一趟要多走约1小时的路程。26日晚8时45分,西潼高速临潼至渭南段已恢复正常通行。

  2月26日,记者从高交支队获悉,丙烯泄漏后,西潼高速公路渭南到新丰段双向封闭,从西安发往渭北方向的客运班车因此改道。城东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说,26日上午,很多从渭北方向发过来的车由于绕行,基本都晚点2个多小时。

  从西安发至华县、潼关、华阴等地的班车,需要从张家堡上绕城高速然后走西禹高速,再绕至渭南恢复正常线路,可能要比平时多花1个多小时;从西安发至澄城、富平、蒲城、合阳等地的高速班车不受影响,但低速车还得改道走西禹高速。据悉,客运站班车绕道未对旅客造成太大的影响。

  25日下午4时许发生在临潼境内的丙烯泄漏事故,致使西潼高速临潼至渭南段双向封闭,接省上紧急通知,渭南交警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分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至26日晚8时许,疏导的车辆已达3万余辆。

  ■起因调查

  超载车逃罚款惹祸

  据了解,事发前,曾有村民提醒肇事司机前方涵洞高度不够。现场参与抢险的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益翔说,肇事车系安徽省太和县一民营运输公司车辆。25日,该车在西安北郊装载丙烯气体后欲前往南京。为逃避超载罚款,司机打算从普通公路通行,结果迷失方向,进入下朱村。

  事故发生后,司机弃车逃逸。目前,公安机关已找到肇事司机,并将其控制,车主李刚已从安徽赶来陕西,协助处理有关问题,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展开。

  另外,26日晚记者获悉,27日上午,省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危险化学品销售、运输、管理等问题。

  ■紧急抢险

  释放轮胎气 拖离肇事车

  丙烯泄漏

  2月25日下午4时许:西潼高速一涵洞下,罐车被卡出险情

  2月25日晚8时50分许,在一辆警车带领下,一辆车牌号为皖K94800的大型运输罐车,满载着24.5吨的精丙烯气体,驶出西安市临潼区行者街道办下朱村的警戒区。此时,在距此以北1公里处的西潼高速一涵洞下,另一辆皖K94628的罐车同样满载着24.5吨的精丙烯气体,却被卡在涵洞内。

  据了解,25日下午4时许,该两辆车由南自北驶过下朱村街道。结果,走在前面的罐车在通过一限高4.2米的涵洞时被卡住,罐体上方一个安全阀被撞裂。丙烯泄漏,两名肇事司机逃逸。半小时后,2公里以内4个行政村、多个单位,共7000余人被紧急疏散,通往事故现场的所有路口被封锁。

  撤离村民

  2月25日下午5时许:7000多人接到紧急疏散通知

  事故发生后,西安市临潼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抢险的同时,立即疏散群众,距事发点方圆2公里的4个行政村近7000多人被紧急疏散。

  临潼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晓明说,他们在小寨小学、西沟小学和白庙小学设立了3个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居住在危险区的村民。26日中午,在西安市临潼区行者街办小寨小学门口,记者看到黑板上有一个紧急通知,大概内容是因要安置附近村民,学校暂停学生报名。因为刚好是吃饭时间,许多村民正在校园内吃着政府提供的馒头和榨菜,他们说着,笑着。村民告诉记者,25日下午5时许,他们就接到了紧急疏散的通知,“说是有什么化工用品泄漏,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首次封漏失败

  2月26日下午3时许:补漏半小时未成功,丙烯气体继续外泄

  事故发生后,省消防总队、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紧急调遣十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由于丙烯气体属易燃易爆危险品,且罐内压力极高,现场抢险指挥部研究决定,立即对受损罐体降温,并稀释泄漏出的气体。

  从2月25日下午5时许,消防车从临潼城区内多个取水点取水。据临潼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抢险初期,消防人员用40摄氏度的温泉水对罐体进行冲刷。截至26晚6时许,共600余吨水被洒向罐体。

  26日上午,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现场勘查,他们发现事发点方圆50米内,都在爆炸极限之内,只要有一点火花,可能会随时发生闪爆。因此,抢险人员都要着防化服,抢险现场不得使用手机等其他通讯设备,以免发生意外。

  26日下午3时许,经过20个小时抢险,指挥部决定对罐体受损部位进行补漏。在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战训科科长刘铭带领下,3名身着白色防化服的消防官兵,轮流登上罐体顶部作业。经过半小时努力,缺口补漏失败,丙烯气体继续外泄。

  释放轮胎气

  2月26日下午4时许:降低车辆高度,以便拖离肇事车

  受此事故影响,西潼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被迫双向封闭。为尽快解除险情,指挥部决定先释放肇事车辆轮胎气,以降低车辆高度,再将肇事车辆拖离涵洞。

  26日下午3时30分许,在距涵洞300米外的一指挥部内,4名临时被召集的修理工正在接受化工专家的现场指导。按照抢险安排,修理工主要任务是释放轮胎气,并将多根枕木放置在轮胎一侧,防止罐车倒滑。

  为保证抢险顺利进行,指挥部临时调集了一辆相同型号的卡车,让修理工熟悉车体车况。下午4时许,修理工进入事发现场,在喷雾水枪掩护下,开始工作。与此同时,西安一大件运输公司的一辆重型吊车和一辆牵引车已赶至现场待命。

  险情排除

  2月26日晚11时许:30小时抢险,剩余丙烯安全点燃

  26晚6时10分许,被卡罐车高度降低了10厘米左右,被卡罐体顺利脱离涵洞。随后,重型吊车将罐车成功拖离出危险区域。经过24小时不间断稀释,肇事罐车所载的丙烯气体只剩下4吨左右。26晚6时30分许,受损罐车内残余的气体被安全点燃。据了解,此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环境监测结果表明:事故现场及周边1公里范围内均未检出残留气体。

  截至26晚11时许,抢险工作已进行约30个小时,险情排除,危险气体仍在排放中。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益翔介绍,险情排除后,被疏散群众已陆续返回家中,恢复正常生活。

  记者 王瑞强 刘立春 段晓宁 刘兢 文 张杰 摄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