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城部分机动车道悄悄“瘦身”

  建设部表示:“瘦身”是“治堵”的一剂良方

  核心提示:

  年轻姑娘为漂亮去瘦身,成功男士为健康去瘦身,不知你有没注意到,如今杭城的一些主要道路的机动车道也在悄悄“瘦身”,如凤起路、体育场路、庆春路等主干道部分路段……这一切源于刚刚出炉的《杭州市城市道路机动车道合理宽度及地方性规程研究》。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治理道路拥堵,机动车道“瘦身”是一种好的尝试,杭州走在了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 钟黎明 徐曼丽

  现状: 凤起路机动车道“瘦”了0.5米

  马路上的车子越来越多,而一味拓宽道路显然不切实际,怎么办?这是每一个都市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此前提下,杭州交通研究中心提出的给杭城机动车道“适当瘦身”,可谓独辟蹊径。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杭城主干道做了“瘦身”试验,凤起路机动车道从原来的3.5米“瘦”到了3.1米甚至3米,庆春路机动车道从3.5米变成了3.3米左右,体育场路(环城西路至中山北路)机动车道也缩减了0.4米左右(见示意图1)。此外,刚刚整治完成的“五纵六路”,部分机动车道也都比原来“显瘦”。

  据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介绍,杭州部分路段的机动车道宽度可以缩至3米至3.5米,交叉口进口车道宽度可缩至2.85米至3米。不同级别的城市道路,其路段、交叉口进出口道、公交专用道的车道要有不同的宽度。对大型车、小汽车的车道宽度区别对待,采用交通指示牌,如体育场路延安路口,大车走“大道”,小车走“小道”,以求安全和快速共赢。

  目前,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正在努力促使该项研究成果升级为地方性规范,从而在今后的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中推广应用。

  调查: 瘦身后刮擦事故反而少了

  凤起路、体育场路、庆春路的车道变窄后,车与车并行的间距就窄了,会不会容易导致擦碰呢?事实上,三条道路整治以后,整体行车行路环境改善,道路秩序、通行安全都得到了相应改善。

  根据杭州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研部门的监测,杭城机动车正以每年5万辆速度增长。改造后的凤起路、体育场路、庆春路,在流量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流速上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反而伤人交通事故近两年大幅度下降。

  交警部门认为,车道变窄和刮擦事故数量关系并不明显。汽车轻微刮擦事故增加,主要因素是车流量不断增加,刮擦事故大多数是司机驾驶违法行为造成的,马路上最常见的是,驾车者突然变更车道,排队等候时随意穿插,转向时不打转向灯,在路口右转弯时与非机动车发生擦碰。

  上海早在1999年就开始“瘦身”

  车道“瘦身”的目的是在马路总宽度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缩窄车道宽度,增加新车道,实现通行顺畅,避免拥堵。

  有关专家认为,将路段的出入口引路部分,即导流区、分流区部分的车道变窄、增加车道,这实际上达到了分流的作用。由于增加了车道,同一时间段内,路口通过车辆的数量也能相应增加。这样在相等时段内通过路口的车辆数量会更多,从而提高了该路口的通行效率。此外,车道变窄而车道数相应增加,可以更加规范行车,减少随意变道插车。

  国外不论土地资源相对富裕的国家,如美国,还是相对匮乏的国家,如日本,在能满足交通需求的情况下,车道宽度均取一般值,即3.5米,在交叉口处均有不同程度压缩车道宽度。

  国内,上海、北京、武汉、广州等城市也先后对车道宽度进行“瘦身”。早在1997年,上海对共和新路部分路段进行了“瘦身”,从原来的3.75米缩至2.8米,改造后该路段高峰时机动车交通量提高了16.4%,同时交通事故也逐渐下降。2001年又对四平路进行“瘦身”,局部车道宽度仅2.64米。1999年,北京也将部分主要道路宽度缩至3.2米至3.5米。车道缩窄后,原先拥挤路段的通行率增加了10%。

  85%的公交司机持否定态度

  去年10月,有关部门曾对杭城小汽车、公交车司机进行了一次调查。

  面对同一份调查问卷,小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的答案却大不相同。总体感觉上,85%的小车司机能适应庆春路等道路的车道宽度,而多数公交车司机则反映车道宽度对行驶有较大影响,其中68%的公交车司机对未来道路采用窄车道的设计持否定态度。

  在车道舒适性上,小车司机认为虽然对行驶舒适性有一定影响,但不大,只是与大车并行时感到不安全。而有近70%的公交车司机认为窄车道影响驾驶,对周围车辆造成干扰。

  一位公交车司机坦言,现在的公交车宽度至少有2.5米,而车道瘦身后只有3米宽,公交车在行驶途中不可能一直保持直线,所以经常会出现压线行驶。有八成公交车司机提出,进口道空间不足,影响交叉口启动,延误增加。总体来说,车道“瘦身”对公交车等大型车行驶的影响要明显大于小型车。(见示意图2)

  提醒: 进入窄道需谨慎驾驶

  车道变窄,增加了通行率,但对司机的要求也严了。在车道宽的情况下,两条车道可以挤下三辆车,部分司机为了赶时间常常在车道间串来串去。从车管部门对杭城高峰路段车流的监视,我们发现串道的司机非常多,车辆的频繁并线不光影响车流速度,甚至会造成交通事故。

  车道变窄后,司机驾车必须认真严谨,否则很容易擦撞到别的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刘东根博士认为,在窄道上行车不能有频繁并线、共线行驶等不良驾驶习惯。

  交通事故的发生一般与车速有关,窄道行车速度也要相应地减低,同时排队出入路口时司机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行车距离。

  (28103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