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皮划艇“教父”给合肥科学岛智能所发来感谢信

  培养出65位世界冠军、18位奥运冠军,在执教德国国家队12年中,率队在国际赛事上夺得过150多枚奖牌,这位被称为“教父级金牌教练”的德国人约瑟夫·卡普谢克,日前给合肥科学岛智能机械研究所发来一封感谢信,盛赞科学岛智能所在皮划艇运动学测试系统研究中作出的“出色”贡献。

  皮划艇“教父”来中国任教

  说到约瑟夫·卡普谢克,中国人知道他的并不多,但是在德国,他是和施拉普纳齐名的教练。今年61岁的约瑟夫在德国皮划艇协会当了25年教练、18年总教练,被德国媒体誉为两德统一后最成功的教练,在执教德国国家队12年中,他率领国家队在国际赛事上夺得过150多枚奖牌,其中奥运金牌17枚、世锦赛金牌67枚。1998年,他被授予德国“十字勋章”。

  拥有如此卓越的成绩,约瑟夫开始考虑寻找新的挑战,最终他将“战场”选定在中国。2005年2月,与中国皮划艇队签约时他曾表示,“能到三年半后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担任皮划艇队总教练,应该就是对我最大的挑战。”

  科学岛接到“紧急”研究任务

  在德国任教时,约瑟夫·卡普谢克一直很关注运动员生理方面研究,并将它运用到训练中,同时他还使用动力学运动学测试系统帮助运动员训练。来到中国后,约瑟夫发现中国没有这种测试系统,他便向国家体育局说明了皮划艇运动学测试与分析的重要性,并要求尽快配备。但当时国内没有一家研究所进行相对应的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只好来到科隆和莱比锡的两家研究所,商谈后发现购买一套系统太过昂贵,一套系统还不能满足国内众多运动员的训练要求,且国外生产出的系统不一定适合中国人的生理特性。考虑再三,国家体育总局回国后将任务交给了有多年合作的合肥智能所。2005年7月,智能所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研究员投入研究,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动力学运动学测试系统。经验证,该系统达到了国际水平。

  为奥运健儿“量身定做”训练方式

  约瑟夫曾提出皮划艇速度不是靠玩命快速划桨来提高,而是靠均匀的频率。一个冠军运动员的姿势也许并不适合所有参赛者,如何让每个运动员都找到自己最适合、发挥最佳的训练方式,动力学运动学系统就是通过影像外形模拟、实时检测等方法获得运动信息并分析,帮助每个运动员找到其最佳训练状态的体育科学仪器。

  系统研究出来后,就送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进行试用,当时正在广东肇庆训练的约瑟夫看到该系统帮助运动员训练获得了好成绩,很是欣喜。

  为感谢智能所的智力支持,在写给智能所的信中,约瑟夫谈到了系统测试情况,“目前测试还在继续进行,我们将获得关于运动员的第一次基础数据。”该测试向我们提供了划桨的特征、划水阶段和换位阶段的秒时间和百分比、力量强度、冲力、即时速度变化、每桨推力(米/秒)、速度差、桨频等信息。“这些数据被看作整个专项的竞技能力诊断,并且对今后从生理特性及技术特性上进行训练控制起着重要作用”。

  备战奥运会力争数项目夺金

  约瑟夫的任期将持续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目前,约瑟夫正在率领国家皮划艇队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在感谢信中,约瑟夫热情洋溢地表示:“研究所及其工作人员和中国皮划艇协会,我对你们高效率的工作表示感谢。”虽然对该系统是否能帮奥运健儿在奥运会上夺冠约瑟夫一字未提,智能所该项目一位负责人认为,现在就谈奥运成绩对一位教练来说为时过早,但约瑟夫曾满怀雄心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奥运会上夺金,而且要力争在几个项目上夺金。”

  通过试用,约瑟夫对系统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下一步计划测试血乳酸和心率,以便客观地评估负荷强度。约瑟夫称此系统是整个竞技能力诊断道路的奠基石,“我们将有一套客观系统的方法来掌握和发展运动员目前的个人竞技状态,使他们达到每个人的最佳水平”。(马祖长、王锐、祖春玲)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