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28,杭州地铁动工

  本报讯从2005年6月6日,杭州地铁建设规划获国家正式批复起,杭城市民就在翘首期盼地铁开工的日子。昨天,杭州地铁集团负责人透露,杭州地铁开工时间已经敲定——3月28日,首批开工工点为九堡东站、滨江站、文泽路站(下沙)等6个站点(包括钱江新城地下空间连接工程3个站点)。

  首批开工站点一览

  九堡东站——位于九沙大道北侧,杭州市公路客运中心的南侧,车站东西两端为规划的城市次干道久福路和胜稼路。现在的九堡东站地区还是以农田、民居为主。

  设计中的车站为“Y”字型岔线运营方式的节点车站,临平线小交路折返站。车站西端设临平线的双停车折返线,临平线至下沙线的两条单渡线,东端设临平线的单渡线。

  车站为地下二层双岛四线车站,总长381.6米,宽41.3米,有效站台宽12.2米,总建筑面积约32600平方米。车站共设5个出入口和4组风亭。土建总造价达3.57亿元。

  滨江站——沿江陵路跨江南大道设置,车站西北向为武警医院、西南向为滨兴花园小区、东南向为建设河、东北向为规划办公楼。车站南端设条停车线,因此车站长度较长。

  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总长474.5米,宽20.3米,有效站台宽13米,总建筑面积约18500平方米。车站设8个出入口,其中3个为预留口,设3组风亭。土建工程造价2.24亿元。

  文泽路站——位于文泽路和二号大街相交路口处,呈东西走向。西侧为文泽路及五号大街,东侧为九号大街,二号大街北侧一河之隔为下沙大学城。车站西南侧为月雅苑住宅小区,东南侧为一天然气站,学生公寓、下沙城常规公交中心站客流集中。

  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总长451.8米,标准段宽度19.4米,总建筑面积20283.42平方米。车站设8个出入口、3组风亭。土建总造价2.13亿元。

  秋涛路试验段提供重要经验

  去年年底,除今后需与设备安装同时实施的个别工程外,试验段秋涛路站车站土建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这项总投资2个亿的工程给杭州地铁的建设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

  拿围护结构来说,秋涛路试验段采用的是钻孔咬合桩,此次首批开工的九堡东站用的也是这种技术。这种技术在地下一定的深度内是安全的,不仅能降低施工成本,还比较环保,“但是在一定深度下,就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施工难度、设备到位等,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说,考虑到地质情况的不同、埋深的不同,在滨江站和文泽路站都将采用地下连续墙,这对于36米深的基坑来说,安全性要比钻孔咬合桩大大提高。

  对交通的影响会降到最低

  据了解,由于钱江新城3个站点涉及到地下空间,所以一律采用封闭施工,其余3个站点主体结构均采用明挖法施工,施工期间的交通问题就比较受关注。

  而目前,地铁公司已与滨江区交警大队、上城区交警大队、江干区交警大队、钱江新城管委会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拟定了局部交通疏解方案。昨天,地铁集团负责人亦表示,首批开工的这几个区域交通并不是最大的矛盾,在施工过程中,会随时与交警部门联系沟通。今后主城区的站点施工时的交通才是大问题,他们会通过优化施工工法,比如采用暗挖、盖挖等手法,将对交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尽快恢复地面交通。

  地铁站点会建起厕所

  地铁建设是项百年工程,一个不留神很有可能留下百年遗憾。是建成后再总结,还是在建设过程中不断修改?杭州选择的路是事先不断的积累考察,以求减少遗憾。用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和根的话来说是“细节决定成败”。

  为此市地铁集团专门成立了地铁设计细节研究小组,分赴全国各地及香港等有地铁的城市,从营运到乘客舒适度等各个细节,总结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目前已梳理出各类需借鉴的问题达500多个,这些瑕疵多数已被设计单位消化吸收。

  “就拿公厕来说吧。”周和根提到了一个例子,国内城市的地铁中,基本没有设置公厕,不仅施工有难度,而且造价也很高。还要考虑到排气、环保以及反恐等。但是考察很多城市,市民对于地铁建公厕的需求都比较高。就这一个问题,地铁公司召集专家反复考虑论证,最后决定——造,就建在地下一层,由工作人员和老百姓共用。

  还有车站内部布局。如何在有限的地下空间营造出一个舒适、宽敞、明亮的乘车环境?为此,细节研究小组的专家又是不厌其烦,对车站内的各种设施一遍遍的规划,像监控用房、设备用房、保安用房、办公用房、综合用房等等就统一进行布局,能资源共享的就共享,“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如今的站台长度足足宽了3米。”对于工作的成效周和根显然很满意。

  2011年建成通车

  除了开工时间,一期工程的进度表昨天也浮出水面。据了解,今年3月、6月、8月和10月将分批开工建设1号线的各站点;计划于2008年初开始盾构隧道掘进,2010年2月全线隧道贯通,2010年6月轨道铺通,2010年2月全线送电,2011年12月建成通车。

  市民可去红楼看看

  地铁建设,事关老百姓生活出行,一直广受关注,大家也都有话要说。从3月7日起,地铁的部分工点会在红楼(庆春路258号)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关心杭州地铁建设的市民可以去看看,提提建议。据周和根介绍,像地铁这样的大工程进行公示的“还没听说过”,杭州是首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泽 | 周和根 | 向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