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武汉最低工资涨至580元

  晨报讯 (记者 陈小敏通讯员沈劳宣)昨日,记者从省劳动保障厅获悉,今起我省最低工资标准将全面上调,武汉中心城区最低工资标准涨至580元,最低小时工资涨至6元,薪酬低于此标准的企业将受重罚。新标准的增长幅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大体保持一致,本月起,月薪低于580元的劳动者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

  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隔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我省上次调整是在2005年3月1日,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460元已执行两年。

  此次上调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如下:

  全日制工作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5个档次:580元(武汉7个中心城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及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500元(宜昌市区、黄石市区)、460元(武汉6个远城区及襄樊市区、鄂州)、420元、380元,与2005年调整的档次数一致,最高档增加120元,其余四档均增加100元。

  钟点工等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5个档次(同上区域划分):6元、5.5元、5元、4.5元、4元(含用人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等),分别比2005年相应档次上涨了1元。

  用人单位付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违者由劳动保障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支付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逾期不支付的,按《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责令其按照应付差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支付赔偿金,同时还可对用人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如用人单位有不按规定支付最低工资的,劳动者可拨打举报电话:湖北省87815351、武汉市85755113。

  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胡新时称,此时正值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高峰期,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将提高我省劳动力市场的工资价位,吸引农民工留在我省工作,对部分行业、工种出现的“民工荒”将起到缓解作用。此外,劳动部门还将适时研究失业金的上调方案。

  我省本次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整体水平居全国中游,其中武汉最低工资居全国第13位,与重庆、成都持平。

  政策解读

  新标准五大问题解读

  最低工资标准主要适用范围:各类企业、民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与劳动者建立了劳动合同关系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主要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指以小时计酬、在同一用人单位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5小时,累计每周不超过30小时者。

  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

  最低工资不包括以下项目:加班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月最低工资不包括两大福利

  一是用人单位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二是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劳动者福利待遇,主要包括培训费、工作用品等,以及用人单位为职工支付的其他福利待遇。

  单位包吃包住不计入最低工资

  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必须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对劳动者包吃住,属于用人单位给予职工的福利,不能计算在内,更不能因此使支付的货币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试用、见习期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确定试用、见习期是为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有个相互适应的选择过程,本身已确立了双方的劳动关系,只要劳动者完成了正常工作任务,其所得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即使劳动者主动向用人单位提出“无薪试用”,用人单位所支付的工资,也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否则属违规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