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让权力运作体现民意——上海市人大工作掠影

  新华网上海3月1日电(记者季明)刚刚通过的2006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上海市人大历史上第一份通过直接听取民意确定内容的工作报告。2007年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也是第一次从社会公开征集的群众最希望加强监督的90多个建议议题中归纳总结而来。

  让权力在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运行,让权力运作的过程更多地体现民意——上海市人大力求将这种“民本”意识贯彻于工作和制度创新。

  立法听证会首次搬进居民小区

  上海市人大去年底为修订《上海市绿化条例》举行的立法听证会,将会场从人大的办公楼搬到了徐汇区康健社区。这是上海市历史上第六次立法听证会,而首次尝试“走进社区”的形式,直接听到了基层社区利益相关人的意见。

  绿化条例中争议最大的,是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来处理小区内树木与居民“争夺”阳光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全市8000多个居住区中,有1500多个小区由于树木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对其进行修剪、迁移、砍伐等调整。

  为了能听到最基层的声音,此次听证会首先在小区门口、宣传栏等地方张贴听证公告,想成为听证陈述人的小区居民可以直接到居委会现场报名,索取相关资料。一周后举行的听证会上,来自基层社区的20名陈述人和6名旁听代表,围绕谁有权决定是否砍树等问题畅所欲言。大家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在一些老式小区,十多年前种植的树木如今都已长成参天大树,由于当初没有很好规划,如今出现很多树木与市民“争夺”阳光的现象,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建议老式小区的绿化规划重新进行调整、改造。

  根据群众意见,上海市人大在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的基础上,在草案修改时对居住区绿化建设时的布局、树种选择作出了规范。

  民生热点问题列入重点跟踪监督

  连续三年,食品安全问题都列为上海市人大的重点监督项目。在2005年对肉类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监督后,2006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再以饮用水为切入点,对食品安全实施跟踪监督。今年,常委会又将健全与完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作为重点监督项目之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也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长期任务。”

  在去年为期两个月的跟踪监督过程中,128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听取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情况报告,并到11家大卖场、制水企业、饮水机生产企业进行暗访检查。检查组还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市人大代表、行业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食品安全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的报告指出,当前上海在饮用水安全方面仍然存在5个隐患,需要从5个方面加以改进。

  上海市政府根据报告意见进行了相应整改。如针对过去曾是政府监管盲点的现制现售水的卫生安全,明确由市卫生局负责监管,并颁布了现制现售水的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卫生管理规范,同时由质监部门完善监管制度和对免检企业的监管方式。

  电子登记手段引入换届选举

  去年下半年,上海19个区县、109个乡镇进行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此次换届选举涉及到1000多万选民,工作量大;“人户分离”“人企分离”、企业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分离等又对传统的选民登记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过去选民登记和代表选举工作主要由单位和社区牵头组织,但在当前背景下,如何保证换届选举的登记率和参选率呢?

  经过深入调研,上海市人大探索运用先进信息技术,采用多种形式方便选民,提高选民参选积极性,发动选民自行登记。各区县从自身实际出发,把运用信息技术与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选民可自主选择上网(互联网)、上线(电话)、上机(电脑或POS机读取社保卡)、上站(居委会)、上门(移动POS机读取社保卡),即“五上”方法中的任何一种进行登记。

  运用信息新技术进行选民登记,降低了选举成本,参选率却提高到96%,纠正重复登记53万多人次,还纠正了错登、漏登情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信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采用多种形式登记,尊重了选民权利,又增强了选民的主动性,激发了选民参选的政治热情。

  代表建议首次公布解决率

  “代表建议解决率报告制度”是上海市人大一项创新制度,即人大代表在大会和闭会期间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到底解决了没有,有多少得到了实际解决,都在年底一见分晓。

  根据上海市人大有关规定,一般情况下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应当在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处理答复。答复标准共分五类,即“已经解决”“正在解决”“计划解决”“难以解决”和“留作参考”。

  上海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当前对代表建议的处理,在办理答复的质量和处理解决的质量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办理答复比较简单,特别是对答复为“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的,大部分都没有写明解决时限;有的承办单位对代表书面意见办理存在着“答复了、满意了、就完了”的状况;有些答复为“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的书面意见过了一年,甚至到第二年底仍处于“正在解决”或“计划解决”的阶段。

  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上海市人大提出了“代表建议解决率”这一概念,即承办单位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已经解决”“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等承诺要解决的书面意见,经过跟踪办理,继续办理,确已解决的百分比是多少。

  为了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解决率,上海市人大进一步健全了跟踪办理制度,承办部门对“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要进行跟踪办理,按答复代表的解决时限,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到年底仍然没有解决的代表建议,承办部门要将跟踪办理的进展情况再次答复代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要提高代表意见的处理质量,就要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办理答复的质量。提高“解决率”,就是提高代表对处理结果的满意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